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政部要求重要纪念日应举行烈士公祭活动

2014年04月02日 09: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民政部正式公布《烈士公祭办法》,首次对烈士祭祀活动予以规范。办法明确了公祭活动的主体、时间、场所、参加人员以及具体程序等,并提出在清明节、国庆节或重要纪念日期间,应当举行烈士公祭活动。

  □规定

  1

  如何举办

  明确规定着装站位等

  民政部介绍,烈士公祭活动属大型政治性活动,必须对组织协调、宣传报道、交通安全、医疗保障、经费保障、礼兵仪仗等通盘考虑,保障活动庄严、肃穆、隆重、节俭。

  为此,《办法》明确,烈士公祭活动应有具体方案,应包括烈士公祭活动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现场站位、着装要求、仪式仪程等。

  《办法》明确规定,在清明节、国庆节或重要纪念日期间,应当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活动应当庄严、肃穆、隆重、节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建议和方案,报请同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同时,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上级人民政府与下级人民政府在同一烈士纪念场所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合并进行。

  2

  具体程序

  公祭仪式有9道程序

  据了解,举行烈士公祭仪式,是烈士公祭活动的核心环节。民政部称,在归纳总结各地做法、结合中国传统习俗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论证,《办法》规定烈士公祭仪式一般应按9道程序来进行。

  办法还明确,烈士公祭仪式也可采取向烈士纪念碑(塔等)敬献花篮的方式进行,对重大庆典日敬献花篮仪式的程序也进行了具体规范。

  办法对烈士公祭仪式礼兵仪仗、花篮花圈护送、乐曲演奏等细节,也予以了具体规范,比如花篮的缎带或者花圈的挽联为红底黄字,上联书写烈士永垂不朽,下联书写敬献人;整理缎带或者挽联按照先整理上联、后整理下联的顺序进行等。

  3

  延展发挥

  烈士英雄事迹应宣讲

  按照办法,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安排党、政、军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组织烈属代表、老战士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各界干部群众代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代表等参加。

  参加烈士公祭活动人员着装应当庄重得体,可以佩戴获得的荣誉勋章。同时,烈士公祭活动现场应当标明肃穆区域,设置肃穆提醒标志。在肃穆区域内,应当言行庄重,不得喧哗。

  《办法》还明确,参加烈士公祭活动人员应当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工作人员组织引导下参观烈士纪念堂馆、瞻仰祭扫烈士墓。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结合烈士公祭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讲烈士英雄事迹和相关重大历史事件,配合有关单位开展集体宣誓等主题教育活动。

  □9道程序

  主持人向烈士纪念碑(塔等)行鞠躬礼,宣布烈士公祭仪式开始

  礼兵就位

  奏国歌

  宣读祭文

  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向烈士敬献花篮或者花圈,奏《献花曲》

  整理缎带或者挽联

  向烈士行三鞠躬礼

  参加烈士公祭仪式人员瞻仰烈士纪念碑(塔等)

  □点评

  1

  办祭祀仪式

  要避开形式主义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介绍,以往对于烈士的公祭各地重视度不够,举办时也不够庄重,“很多地方在祭祀烈士时,有人叼着烟卷、嘻嘻哈哈、漫不经心,没有任何庄重感,这样还不如不搞,一点意义也没有。这是一种态度问题”。

  他表示,我们经济发展很快,但精神出了问题,没有很好地从为国牺牲者那里得到精神力量。这几年民间的呼吁声很高,政府也认识到了其重要性,民政部这次出台公祭办法,应该说也是应现实社会要求而产生的。

  公方彬早在七八年前就提出明确烈士祭祀仪式问题等建议。“以往烈士公祭为什么没能真正感染大家?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仪式不够庄重。”他认为,此次下发的办法对于烈士公祭流程规定得非常细致,“但并不意味着按照这个来了之后就一定会产生好的效果,搞不好还可能会形式化”。

  公方彬说,仪式是用来营造氛围,强化一种环境改造力,让人在这个氛围中能感受到一种渗入心灵的价值观,一定要跟形式主义避开。

  2

  选公祭地点

  最好在烈士墓前

  此次的办法提出,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不过,在公方彬看来,烈士公祭一定要在烈士墓前举行,这样才能避免仪式成为形式。

  “要把公祭仪式变得厚重有感染力,要靠质感。”公方彬说,真正的质感是参与者们面对着真正的为国牺牲者,而纪念碑只是一个抽象的符号,“所以仪式一定要在真正的烈士墓前进行”。

  公方彬说,仪式还要有依据,要真正挖掘烈士们的故事,让真正有感情的人把这些故事讲出来。同时。要善于用牺牲者的后代以及新产生的牺牲者的故事来表达。他表示,自己曾参加过一次烈士祭祀,在烈士墓前就有人讲述烈士们的故事,“现场让人热泪横流,几十年都不忘”。

  公方彬说,办法起到了一个价值导向的作用,但如果只是做一个仪式,可能真正被感动的人很少,各个地方应有所发挥,把不长的祭奠时间做到极致。

  3

  设国家公墓

  可突破革命烈士

  公方彬介绍,全国烈士陵园,很多都是为一个战争一次战役而建的,但构不成整个战争史,我国也缺少一个上升为国家意志、具有民族精神家园特质的载体。建立牺牲军人国家公墓,可以突破“革命烈士”局限,实现既能安葬我军牺牲军人的遗骸,也可以安葬国民党抗日将士的遗骸,甚至安葬鸦片战争和辛亥革命时期的一些民族英雄的遗骸,这对于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凝聚民族力量都是很有意义的。

  他表示,世界上出现了巨大牺牲的大国,尤其作出的牺牲富于道义价值,一般都建有国家军人公墓,并且作为国家举行相关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作为向国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一个国家不应该只有烈士死去的悲伤,还应该有精神的传承。这些为国牺牲的千千万万烈士给我们带来的精神遗产,必须挖掘和继承。”公方彬说,国家公墓建立后,就可以考虑设立国家公祭日,每年都在这一天公祭烈士,如此也有利于烈士精神的源远流长。(京华时报记者 陈荞)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