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洁夫谈中国器官捐献:要变为以公民捐献为主

2014年04月02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陈竺、华建敏等高官在北京登记捐献器官意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马学玲)“我们落后的不是传统,而是相关管理的体制。”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2日在北京表示,一定要改变器官捐献现状,变为以公民捐献为主体。

  4月2日上午,在缅怀逝者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北京协和医院学术会堂举行。

  逐步进入法制化轨道 中国器官捐献走出“第一步”

  近来,有关器官捐献与移植的话题持续引发舆论关注。作为人类医学发展的巨大成就,这一技术曾挽救了无数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但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器官捐献工作体系,中国器官短缺状况十分严重,很多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无奈的在等待中逝去。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供需比约为1∶30,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为1∶3,中国面临严重的器官短缺问题。

  为解决这个严重的现实问题,自2010年开始,中国红十字会接受卫生部委托,共同开展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2日的发言中指出,经过四年努力,中国已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赵白鸽认为,目前,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相关的政策法规逐步完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已成立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器官捐献工作,器官捐献工作逐步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据介绍,截至2014年3月31日,全国已累计完成捐献1611例,累计捐献器官4382个,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19441名。

  “1600多捐献者案例,就是1600多个感人的故事,这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黄洁夫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说,中国在走一条法制的道路,为亚洲国家的器官捐献起了领头羊的作用。

  “尽管器官捐献工作成绩显著,但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仅有2万名,与13.4亿人口总量、30万的器官需求量而言,整个捐献工作体系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现在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赵白鸽说。

  “第二步”该怎么走? 要变为以公民捐献为主

  “正如赵白鸽所言,我们正在走一条万事开头难的路:器官移植技术从西方引进到中国,但如何用中国人的方法办中国人的事,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黄洁夫也认为,虽然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器官移植大国,但中国的器官捐献工作才刚刚起步,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

  迈出第一步之后,第二步该怎么走,这个被外界视为移风易俗的“大工程”,首先则考验着决策层的智慧。在黄洁夫看来,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则是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体系。

  目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业已成立,旨在对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的管理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并拟定有关政策措施。黄洁夫冀望继续得到人大和政协的支持,以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会。

  在黄洁夫看来,中国器官捐赠要真正迈开这至关重要的“第二步”,必须得靠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

  有观点认为,中国器官捐献难以摆脱群众传统观念的桎梏。黄洁夫对此并不认同,他以汶川地震等为例分析指出,中华民族人性的光辉永远是在危难、救人的时候发挥出来。

  “我们落后的不是传统,而是相关管理的体制。”黄洁夫说。

  确如其言,直到2007年,中国才有了首部《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黄洁夫对此指出,这只是一个器官移植的条例,并没有涉及器官捐献,这方面必须得完善。

  “我们要彻底摆脱长期依赖死囚器官这种捐献的方法,一定要变成以公民捐献为主体的器官捐献。”黄洁夫说,这样我们中国人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器官移植医生才能说,中国器官移植是世界上最好的移植体系。

  “每个人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将其作为一切行动的宗旨,而没有任何个人或小集团利益,那么器官移植工作就能蓬勃向前发展,我们建立一个伦理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黄洁夫说。

  政策如何落地推进? 需官民合力推动

  制定好政策后,如何将其落地推进,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面临的严峻挑战。

  为此,中国官方推出鼓励性措施。譬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12月19日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则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实中,中国官方也在身体力行。在2日举行的此次活动中,陈竺、华建敏、李金华等国家领导人亲临活动现场,登记捐献器官意愿,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器官捐献事业的支持。

  黄洁夫在会上透露,今年适当时候,我们希望公民响应《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精神。他同时强调,这是自愿的,不做强行、刚性、硬性要求,且需其家人首肯。

  除官方层面之外,很多热心公益事业的著名人士也加入这一崭新的公益领域,其中不乏陈道明、温兆伦、朱茵、郑培钦等明星。在2日的活动现场,这些明星被聘请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他们在活动中以不同形式向社会发出支持器官捐献工作的倡议。

  其中,陈道明在一份亲笔签名的倡议书中写道,“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如有能有机会为别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做点儿什么,那将是对生命意义的最好诠释,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器官捐献对于捐献者来讲仅仅是一个决定,但却能为一个、两个,或者更多人带来健康,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同时也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陈道明表示,自己愿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以此表达对器官捐献者们的敬意,并诚邀其他人加入,希望“一起宜扬这种大爱的精神”。

  黄洁夫对此指出,目前,中国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还不到2万名,希望今天以后会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加入。在他看来,几千万甚至上亿志愿者加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第二步”才能走开,才能走通。(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