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两孩时代”到来 新生儿增量考验医疗服务

2014年04月05日 08:2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4月2日,甘肃省宣布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目前,全国超过半数的省份已经先后公布了“单独两孩”实施的相关规定,中国正朝着“单独两孩时代”加速迈进。

  依据国家统计总局所公布的数据,2002年至2012年这十年间我国平均每年出生的人口超过1600万,考虑自2010年起人口出生率呈现的上升趋势来推算,2013年出生人口应该仍然不少于这个数字。并且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曾经表示:今年全国共有20多个省将出台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经过测算,一年全国增加的新生儿将不会超过200万。

  如果依照这两个数字算来,中国有可能在2014年迎来1700~1800万新生儿,这是一个难以忽视的数字。不仅如此,在未来的5到6年中,如果每年都会有不少于1700万的新生儿,又将带来多少变化?这些孩子出生后,还要长大、还要接受教育以及劳动就业,这一连串的变化必将带来社会、经济等各个层面的影响。“单独两孩时代”就在眼前,我们准备好了吗?

  第一个问题仍然是:生还是不生?

  统计数字归统计数字,即便人们对新生儿数量有着再多估计,在现实生活面前“单独”夫妻们也必然有着自己的思考。即便政策的变化给了他们前所未有的选择权,但对于是否兑现这个权利,依然存在着各种观念的交锋。

  养儿防老VS社会养老

  山东威海的刘先生目前育有一子,他现在密切关注着山东省落实“单独二孩”政策的情况。刘先生告诉记者,一位独生子朋友的情况让他非常想要第二个孩子。据他介绍,这位朋友在省城济南工作,家里的父母岁数大了,照顾非常不便。有几次这位朋友的父母病了,还是刘先生帮忙送去了医院。

  刘先生认为,如果有两个孩子,即使他们都在外地工作,将来有需要的时候也总能有一个人抽时间回来。此外,失独风险也是刘先生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有的人在50岁左右失去了独生子女,想生也生不了了”。因而,虽然经济条件一般,但刘先生和妻子仍决定在政策允许后即生育第二个孩子。

  但是,也有人认为,随着社会养老机构和服务的逐步完善,养老不一定要靠孩子。

  赵先生是北京一家网站的产品经理,他与妻子符合二孩生育政策,但他们决定只要一个孩子。对于将来的养老问题,他是这样考虑的:“我们都有养老保险和退休金,可以去养老院、请保姆,方法有很多,将来不需要孩子照顾。”

  赵先生表示,少生一个孩子更有时间旅游和购物,享受人生沿途的风景。

  父母希望VS自由生活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老人都希望子女能多生一个孩子。

  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产房外,来自天津静海的魏清香女士告诉记者:“单独二孩政策就一个字:好!”魏清香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又娶了个独生女,现在刚刚有了第三代的她告诉记者,希望儿子将来能再要一个孩子。

  “我们现在的家庭结构是两个年轻人,四个老年人,将来我们四个中要是有两个同时生病,他们夫妻俩就麻烦了。”魏清香说,她希望儿子能生两个,这样等他们老了就不用像自己这么发愁。

  1986年出生的吴先生是山东能源集团下属公司的技术员,他的父母极力想要他生两个孩子,可他坚决不干。“两个孩子太麻烦了,我就是从独生子过来的,不也挺好嘛。”吴先生的女儿三岁多,由两家老人轮流照顾,每半个月一轮换。工作之余,吴先生喜欢玩游戏,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他的父母最终拗不过他,只能尊重他的选择。

  个人意愿VS现实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符合二孩政策、在一线大城市打拼的年轻白领夫妻,即便很想生育二胎,却因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最终放弃了。

  在北京工作的郝小姐告诉记者:“我头胎生了个女儿,孩子上幼儿园前曾非常希望再给她生个弟弟或妹妹,可现在我坚决不打算要二胎了。我们两口子都是上班族,再要孩子肯定需要人帮忙带,可如今双方老人年纪已经大了,带头胎已经累得不行,二胎肯定需要找保姆。但如今合格称心的保姆不仅要价高而且很难找,另外现在家里的房子也住不下,换大房子在高昂的北京房价下更是不现实!”

  郝小姐说,她在女儿要上幼儿园时发现,现在上个幼儿园、少年宫都得排队、托关系,孩子的培养成本非常高。女儿当初就赶上了个生育小高峰,现在如果赶着生第二个肯定也是孩子扎堆,以后教育就业说不定都成问题。

  除了种种外部条件问题,如何将自己的精力合理分给两个孩子,也是不容易的事。郝小姐说,女儿快要上小学了,如果生育二胎自己就没精力管女儿,只能把她送去寄宿学校了,当妈的实在舍不得。有段时间她考虑过当全职妈妈,但又担心日后老公的工作不稳定难以支撑全家生活。

  生育政策适应国情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牵头组织的一项样本数近万人的调查显示,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中只有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符合新政的夫妻不想要二胎。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表示,从调查数据及二孩到底生还是不生的讨论来看,年轻人的生育观念确实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想生”的人比想象的要多。

  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生育成本和抚养成本的不断攀升,经济理性逐步占了上风,此外年轻人对生活自由度的追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预计,将来即使我国完全放开生育政策,生育率可能也不会上升得很快。

  王忠武认为,现在我国的二孩政策是在重新审视社会现状的前提下出台的,比较符合目前的发展需要。“当然,将来如果生育率真的上不去,国家肯定会适度调整生育政策的。”他说。(半月谈,记者 李鲲,实习生 韩孟羽)

  上百万新生儿增量:医疗服务能hold住吗?

  “单独两孩”政策已在逾半省份落地。在优质医疗资源本就紧张的今天,每年新增的近200万婴儿和“新妈妈”能否得到良好的医疗照顾,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没想到现在建个档这么困难!刚怀孕一个月就要来排队挂号!”北京白领王女士感叹道,她是一个5岁男孩的母亲,正准备生第二个宝宝。随着“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北京高龄孕妇增多、各级医院产科建档困难,让准妈妈们颇为焦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国家卫计委科技所所长马旭预计,今年全国共计有20多个省份实行“单独两孩”政策,由此产生的每年新增新生人口不会超过200万。

  “单独两孩”政策在京落地已满1个月,数据显示,全市共办理了2300多个单独两孩“准生证”。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坦承,新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增加5万新生儿,直接导致医院压力大、床位和医疗资源极其紧张。

  “预产期2014年11月建档已满。目前来我院就诊孕妇数量非常多,由于产科床位有限,孕妇建档并未放开,不能确保建档。”尽管有醒目提示,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外仍坐满了孕妇和陪同的家属。一些不法号贩子趁机添乱,他们自称能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代办建档,在门诊大楼外游荡,“挂号、建档啊”,每当有人经过,他们就低声吆喝两句。

  产科“一床难求”的状况并非北京所独有。天津公立产科医院和儿童医院接诊已经饱和,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和天津市儿童医院每天都爆满,常常出现挂不到号的情况。重庆市大坪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力表示,目前医院产科床位已“一位难求”,随着“单独两孩”时代到来,床位会更加紧张。

  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建议,放开两孩生育要确保各项配套措施及时跟上,更要关注产、儿科医生的培养。目前中国儿科医生缺编20万人。在美国,每1000个儿童拥有1.6个医生,而在中国,每1000个儿童只有0.3个医生。以北京儿童医院为例,24小时开诊依旧满足不了需求。

  孕妇数量增加让各地医院妇产科“压力山大”。李力主任表示,大坪医院在对床位投入增加的同时,也会尽量根据产妇身体状况,提高顺产率,加快床位周转,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

  为避免扎堆儿建档,北京市卫计委每天在网站上公布全市医院产床数量和建档数量,以方便市民选择。上海市卫计委将加强产科和儿科服务能力建设,市级专科医院继续挖潜扩能,区县配置足够产科医疗资源,支持妇幼保健机构增扩普通床位。

  在加大投资力度新建、扩建公立亿元的同时,中国一些地方还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缓解就医困难。据悉,天津将支持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办个体诊所,要求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占同期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0%。

  天津近两年引进了多家外资和民资医院,如天津和睦家医院、天津新世纪儿童医院、天津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等,极大缓解了公立医院的就诊困难。天津和睦家医院是天津市首家外资综合性医院,针对天津市场推出高端产科医疗服务,这家医院负责人认为,随着“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新出生人口必然增加,而有能力生第二个孩子的家庭应该是相对富裕的家庭,因此,高端产科医疗市场很有前景。

  对一些企业而言,新政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美籍华人胡发祥看好中国的母婴市场,2012年4月在浙江一个经济发达、收入水平较高的县级市——温岭投资建立了一家母婴调理中心。在投资母婴调理中心之前,胡发祥是一名风险投资人。他表示,之所以转行,是因为看好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胡发祥创办的瑞金吉祥国际母婴调理中心目前共拥有17个独立的房间,可以同时接待17位产妇。对这一行业十分看好的胡发祥计划,到明年5月将在浙江全省开出5家母婴调理中心连锁,而此举也得到了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新华社,记者 裴闯 张泽伟 许晓青 张乐 朱薇)

  政策方启步,行业已“胎动”:“二孩经济”将开辟多大市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单独两孩”这样的政策变动面前,母婴相关行业早已经秣马厉兵了。

  以广州为例,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广州城区较具规模的母婴店数量超过500家,这些店都将迎来二孩带来的巨大利润。“我们预计业务量会有30%甚至更高的增长,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场地的扩张、人员储备和培训。”广州某本土儿童摄影品牌公司负责人吴芮希对“单独二孩”实施后的营业未来充满信心。

  而多个奶企和经销商已经在“静悄悄”开展新一轮布局。“虽然市场情况不能立即体现,但我们对于一年后奶粉市场感到乐观。”一位高端奶粉品牌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虽然“不方便”预测未来一年市场销售状况,但他认为“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将带旺奶粉市场销售。

  某奶粉经销商资深市场营销人士吴小姐也告诉记者,“单独二孩”政策陆地后,各奶企的销售份额肯定会有增加,各奶企也会各施其招抢夺市场。“我们也正在联系多家外国奶企,让他们有所准备抢占市场,希望国外口碑好、没有发生过事故的品牌提高进入国内销售的产量。”吴小姐预测,奶粉销量会增加30%以上。

  “一些价格高的进口奶粉也许在未来一年会迎来新一轮的‘春天’,因为目前消费者更趋成熟,价格不一定是首先考虑因素,质量和口碑才是他们最看重的,再加上二孩家庭也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吴小姐预测,荷兰和德国等国家奶粉会出现货源紧张。

  “去年底议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开始,我们已经感觉市场在涌动了,过了年后咨询情况多起来。听说政策落地了,肯定会刺激行业。”广州市宜尔宝母婴护理公司总经理朱德毅告诉记者,今年开年以来,已经多了生二孩的客人来咨询,进入3月份咨询量至少增长了30%,大多数是在预产期前半年就来咨询。

  朱德毅直言,从去年底看到人大讨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时已经开始准备增加人员储备、调整促销政策。他说,本月初就向曾在公司服务过的月嫂发短信,让其回公司工作和介绍相熟姐妹来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多招聘了30%人手,“之前有200多名月嫂,现在有300名左右。”

  记者走访了长沙的一些月嫂家政公司,有公司从去年底开始就为“单独两孩”落地而做准备。记者来到长沙宝宝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尽管是中午时分,也有客人在咨询月嫂行情,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周末咨询的人更多。

  “现在请拥有五年以上从业经验的月嫂,一般价格都在一万元以上。”今年刚生完第二个孩子的大学老师吴女士告诉记者,家政公司告诉她,由于“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孩子会扎堆出生,所以月嫂的薪酬也会随之上涨。至于月嫂的薪水,夫妻俩都觉得“只要专业技能过硬,钱不是问题”。

  湖南家政协会副会长梁云对记者说,目前市场上高端月嫂非常紧俏,供应量严重不足,在湖南本土市场,高级月嫂一个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有些做出了口碑的“金牌月嫂”甚至可以拿到上万元的月薪,而且还要排队预约。“单独两孩”给家政行业带来更广的前景。

  “单独两孩”政策也将给童装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2013-2018年中国高端童装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儿童消费品市场规模达2911亿元,其中,2012年我国童装销售量接近20亿件,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业内人士称,由于“单独两孩”政策大部分受惠的是城市精英人口,所以更有利于中高端童装品牌的发展。

  由于童装穿着周期短、款式花样多、需求量大等特点,目前童装行业年自然增速可达10%-20%。业内人士称,新的生育政策政策落地后,童装行业的整体增速也会拉升至30%。预计到2015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400亿元。

  此外,“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以往城市中最常见的“三口之家”格局,将可能被更为普遍的“四口之家”取代,新的家庭结构对居住的需求将发生改变。

  “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将增加部分家庭的成员人数,从而改变他们的置业观念。由于多了一个孩子,房子面积肯定要比之前预算的大一些。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新生婴儿或将成为改善性住房的主要因素。新的人口政策提出后,让不少房产企业为之振奋。

  有关专家认为,“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将拉动上万亿元的市场消费,新增人口带动的消费不仅涵盖母婴医药、奶粉、尿不湿等婴童产业,还包括儿童服饰、家具、童车、玩具、保险,最后是动漫、钢琴、文具、旅游等文化教育相关产业。(综合广州日报、长沙晚报以及央视网相关报道)

  “就业歧视2.0版”:孩子他妈谁来管?

  在吃过晚饭后,27岁的陕西西安市民林洁关上了房门,开始为不久后的公务员考试做准备。她一岁的孩子因为见不到妈妈,很快开始用力敲门并大声哭闹起来。“我实在不忍心,但也没办法。”林洁说,“我需要一份工作。”

  两年前,林洁在当地一所重点大学拿到硕士学位。但她毕业后没去工作,而是选择了相夫教子的生活。直到孩子接近入托年龄,她才决定重新开始求职,帮助丈夫分担家庭经济压力。

  近年来,中国高校不再干涉本科生的结婚问题,一些大学生开始选择在上学期间结婚、怀孕,直接从学生时代步入婚姻生活,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求职工作。

  在日前举行的吉林省长春市人才市场综合招聘会上,有不少企业在招聘时表达了对已婚已育女性的“青睐”。

  “未婚、未育的女性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以后能不能长期留在本地,还涉及需要休婚假、产假以及哺乳期间经常回家照顾孩子等问题。”北京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京(化名)说,“反倒是已婚已育女性,大多踏实肯干、有责任心,稳定性也高。”

  2014年,中国应届毕业大学生人数达到727万人,这一“历史新高”不仅给应届毕业生和家长传递了一种焦虑,而且也让正在求职的“新晋妈妈”们压力陡增。

  “怀孕加哺乳,感觉我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都下降了,自己也缺乏自信。”201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的长春市“新晋妈妈”周菁菁说,“其实很多‘新妈妈’找工作就是想找一个生活朋友圈子,不想和社会脱节,但现实中有时觉得真的很难与师弟师妹竞争。”

  不过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相继在中国多个省份正式“落地”,“新晋妈妈”求职时的“优势”又开始逐渐消弭,“弱势”依旧存在。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了,以后招人不仅要问是否已婚已育,还要关注有没有生两个孩子的打算哟!”3月26日,重庆举行了女大学生就业专场双选会,重庆某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招聘经理温宗兰招人时也开始考虑“单独两孩”带来的各种问题。

  32岁的某外企女白领吴豫华最近正酝酿跳槽,当她说起自己有个4岁儿子时,招聘面试官开始问她“是否有要二胎打算”。因为她几次回答都比较犹豫,所以不少企业在收下简历后再无下文。

  “目前公司女职工比例大于男职工,其中三分之一的女职工已经有小孩,一年一般有四五人同时休产假。”温宗兰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如果女职工扎堆生孩子,对公司影响将特别大,尤其是技术含量高的岗位,比如IT员工等。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岗位空缺,公司必须招其他人接替工作,出差、加班等安排也会有顾虑,甚至担心出现超长产假。

  “这不仅影响工作质量与效率,更会增加人力成本。但公司肯定不会明确要求不准生两个孩子,但可能用非正式的提示防止扎堆生。”温宗兰坦言,虽然女性生育以及照顾家庭是客观存在的社会分工,同时也对社会有贡献,但这对工作也有较大影响。

  专家分析指出,在“单独两孩”放开后,很多女性重新面临产假、哺乳假等问题,企业必须考虑到这个问题的可能性,防止用工成本升高。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田毅鹏指出,大学生“成家”与“立业”并不冲突,若是双方感情深且都比较成熟,能够帮助对方前进,先成家再立业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这个方法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教师陈宜认为,高校就业部门应该“延伸”其服务范围,把“新晋妈妈”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归纳、总结,并“对症下药”研究解决方案。

  重庆市社科院人口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光云表示,这需要找到求职者与用人方的平衡点,既能保证女性的生育权,同时用人单位又能接受。

  他建议,首先是经济补偿手段,如果女职工生了两个小孩,政府可以在职位空档期,给予这部分企业税收减免等补贴优惠。其次是就业扶持,针对生完孩子又重返职场的女性,建议出台一个政策,为她们提供技能培训、就业信息的倾斜扶持。最后需要考虑这一群体的数量,如果是一种很普遍的情况,那么就要对两个小孩出生之间的时间进行规定,从而防止生育高峰的发生。(综合新华社记者姚友明、吴昊、吴荻以及华龙网相关报道)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