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新余市委书记:公车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一种特权

2014年04月05日 08:2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江西新余市委书记刘捷谈公车改革

  “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人们对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充满期待。而在江西省新余市,公务用车改革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拍卖公车近500辆,其改革力度之大、行动之快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公车改革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新余的改革顺利吗?其措施能否打消社会上的一些疑虑?为了解相关情况,本刊记者采访了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刘捷说,公车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一种特权,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取消这种特权,取信于民。

  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改革方案, 新余市大部分公务车要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处理,剩下的车辆由新组建的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集中管理,用于远程公务、市内重大活动、抢险救灾、执法执勤等。

  刘捷说,在市这一级,新余一共清理出将近800辆公车,其中一部分老旧车辆进行了报废处理,保留下来100多辆公车,其余将近500辆车全部面向社会拍卖。“拍卖很成功,在我们评估价的基础上溢价了19%。”

  同时,新余市建立全市统一的综合执法用车平台,对保留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公务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进行管理,集中停放、统一标志。用车服务中心24小时全天候值班调度,确保满足应急公务用车需要。

  对参加车改的人员,新余为其发放交通补贴。补贴共分为两部分,一是个人公务交通补贴,从办事员到正县共分为9档,每人每月300元~2500元不等;二是单位公共交通经费,按照该单位个人公务交通补贴总和的10%~15%划拨。

  刘捷说,个人公务交通补贴经费由车改单位按规定标准分月存入“新余市公务用车改革市民卡”,由个人包干使用,不能提现,也不能挪作他用。

  交通补贴补在明处,不仅透明,而且节约。刘捷说,以前的公车花费其实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只能估计。按800辆公车计算,每辆车的司机工资、油钱、过桥过路费等每年至少8万元,这就是6000多万元,而现在两项补贴加起来也不过4000万元。

  “车改以来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刘捷说,总的来看,大家对这个改革都能接受,不少人也开始习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班,还有的拼车一起上班。

  目前,新余正在推进县区一级的公车改革,计划于今年4月1日前完成。

  回应疑虑

  对于公车改革,大家都拍手叫好,但对于公车改革的一些细节以及改革成效,社会上仍有疑虑。对此,刘捷也有针对性地谈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补贴标准是怎样确定的?是不是过高?“对这个问题,中央没有制定标准,我们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刘捷说,新余参照了其他地方公车改革的补贴标准,比如杭州、温州,他们是沿海,我们比他们低一些,这样确定的新余的标准。

  第二,按行政级别发放补贴是否公平?因为出差多少跟级别高低并没有直接关系。对这个问题,刘捷说,既然要进行改革,就必须划定标准,目前来看,按照行政级别来划分,是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要不然,你能给我提一个更好的划分依据吗?”

  “改革中还有人说,我们部门这么忙,他们部门那么闲,发一样的补贴不公平。”刘捷说,我就让觉得忙的人去清闲的部门,结果没人去。另外,在不同单位的公共交通经费补贴这一块,我们也有适当差异,以保障相对公平。

  第三,会不会出现一些领导领了补贴公车照坐的情况?对此,刘捷表示,现在公车都集中到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集中管理,哪个部门的领导要用车,当然可以,但需要填个表,用什么车、到哪里去、大概多长时间,然后按照规定的标准收费。“每个部门的公车经费是确定的,而且不多,用完了就没了,所以领导用车也很谨慎。”

  第四,没了公车会不会就不愿意出门给老百姓办事了?毕竟补贴已经装到了自己腰包里。刘捷说,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科学的考核来解决。“现在,新余各部门领导的考核,市领导打分占一半,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打分占一半。他不做好服务,考核就差,甚至会保不住位置,所以没了公车,他一样该干嘛还干嘛。”

  刘捷说,公车改革牵涉许多人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有各种声音和疑虑很正常。“但顾虑太多,这事就做不成。公车改革关键看主要领导是怎么考虑的,如果不想改,可能就有一堆问题,如果下决心改,总能找到办法。”

  产生连带效应

  新余公车改革的顺利推进,还产生了积极的连带效应,并成为一个撬动其他改革的支点。

  “首先是预算工作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刘捷说,以前公车经费是包含在行政经费里边的,所以经常挤占其他行政经费,既不透明又不便于管理。现在,公车经费单独列支,刚性预算。把这一大块管起来之后,整个“三公”经费以及其他财政支出,也跟着规范、透明起来。

  其次是清理政府临时工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刘捷介绍,在公车改革之前,新余已开始清理政府部门的临时工。“整个新余,不包括公检法、医院、学校等,单是政府机构里边,临时工就有1500多人。”刘捷说,我们清掉了一部分,但后来就清不动了,因为人家说要清先清领导身边的人,比如司机。

  “临时工没有签劳动合同,没有买五险一金,如果不清理,政府就是带头违法。可就是这样一个工作,因为公车使用不规范,进行不下去。现在,我们清理临时工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应该在今年四、五月份就能够全面完成。”刘捷说,领导身边的临时工都能够清理,其他部门就更没有问题。

  不过清理临时工只是第一步。刘捷说,许多机关冗员充塞,人浮于事,为什么?就是因为公务员不想干的活推给事业编的干,事业编不想干的就给临时工干。现在清理了临时工,那么每个人有岗必有责。下一步,我们就要建立起公务员的绩效考核甚至退出机制。

  同时,新余还推进对整个行政权力的规范。刘捷介绍,新余要建立“三个清单”。“一个是负面清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一个是审批清单,规定政府可以做什么;还有一个是监管清单,明确政府的监管责任。”

  刘捷说,车改最重要的是树立了人们对改革的信心。“长期不能改、不敢改的领域,改了也挺好。现在我明显感到,大家对改革充满了信心,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更高了。”(记者 高远至 甘泉)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