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大同部分煤检站收钱放行煤车 1小时收50万

2014年04月05日 10:24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焦点访谈:“黑色”交易  来源: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 20140404 “黑色”交易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大家知道,一些煤矿私挖滥采或者超额开采,不讲安全,破坏资源,还污染环境,一直是国家重点整治的对象,但是,私挖滥采却屡禁不止,原因之一就是非法采挖的煤可以卖出去获取暴利。针对这种情况,很多地方设了煤焦管理站,也就是煤检站,截留那些没有正规手续的煤车。按理说,只要卡住了这一关,就等于断了违规开采者的财路。但是,在山西大同的一些煤检站,没有手续的煤车却畅通无阻。

  老刘是一名货车司机,每天都要奔波在山西省的S301省道上。S301省道又叫张同公路,是连接山西与河北的一条交通要道。今晚老刘还要像往常一样通过这条路上的聚西煤检站和马圈庠煤检站,把山西的煤炭运送到河北。而在过第一个煤检站——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聚西煤检站之前,老刘还像原来一样给一个神秘人物先打了个电话:“过聚西煤检站多少钱了?”神秘人告诉老刘:“250。”老刘说:“那我报俩号。”神秘人说:“把车号发过来吧。”老刘把自己两辆运煤车的车牌号,发给了这个神秘人物。

  过个煤检站,怎么还搞得神神秘秘的?司机老刘说,这几年他每天都要通过经过聚西和马圈庠煤检站,每次都向这个神秘人发送含有车牌号的短信。这样就能在没有携带煤炭销售票的情况下,顺利通过煤检站的检查。

  老刘所说的煤炭销售票是运煤车通过煤检站的必备手续,按照2007年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山西省煤炭销售票使用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煤炭生产企业每月按生产计划向煤炭主管部门申领煤炭销售票。没有煤炭销票的煤炭不准生产、买卖、运输等,一经发现,主管部门将没收无票煤炭和违法所得,并处罚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目的是为了在运输环节上限制私挖烂采的煤炭进入市场,煤检站也是为此而设立的。

  在给神秘人发了车牌号后,老刘的运煤车在经过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的聚西煤检站时,检察人员并没有要求司机出示煤炭销售票,而是用手电照了照运煤车的车牌,就顺利放行了。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老刘的车停在了一家快捷酒店的门口。老刘下了车,进了酒店的一个房间,把2000元(含每车马圈庠煤检站750元)给了房间里的人。

  记者问煤检站收费人员:“我给你们(钱)能走吗?”煤检站收费人员表示能走。

  接着,老刘的两辆运煤车,又来到了第二个检查站——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马圈庠煤检站。煤检站的工作人员也是用手电照了照车牌号,然后运煤车就又一次顺利通过了煤检站。

  马圈庠煤检站坐落在山西与河北交界处,过了这里,老刘的运煤车在山西境内就不需要再进行任何检查了。和老刘跑一趟线的运煤司机也都是用这种方法,在没有煤炭销售票的情况下,顺利的通过了这两个煤检站。

  看来,这些司机们过煤检站的方式都一样:交1000元,运煤货车不用出示煤炭销售票,也能顺利通过聚西煤检站和马圈庠煤检站。可问题是,按照《山西省煤炭销售票使用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没有煤炭销票的煤炭是不许运输的。一旦发现,主管部门将没收无票煤炭和违法所得,并处罚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到底是什么人有这么大的本事,收点钱就能把严厉的处罚化解了呢?据司机们说,这些人其实就是煤检站的人。

  记者又来到马圈庠煤检站,工作人员表示:“你把钱交给他了,他把钱交给我们了。你不交钱,我能让他过吗,不可能吧。”

  这些煤检站本应是执行有关规定检查处罚无证运煤车的,现在却成了收钱就放行。对此,马圈庠煤焦管理站办公室主任是这样解释的:“没票可以参与运输,但是必须是这个向国家缴纳这一部分钱。”

  政府明明有规定,但是马圈庠煤焦管理站这位管理人员却说,只要接受处罚,没有煤炭销售票的煤炭也可以放行。这完全违背了有关规定。而即便按照他们的说法,这些罚款真的上交给国家了吗?

  只要是正规的罚款,就必须给被罚款人正规的罚款收据。可是当记者采访经过马圈庠煤检站的货车司机时,大家都表示没有收据。记者跟随司机通过煤检站时,也像司机们所说的那样,煤检站没有给罚款收费票据。

  那这些没有收费票据的巨额罚款去了哪儿呢?马圈庠煤焦管理站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罚没款连账目,统一上交大同市政府财政了,想看罚款底单,可以到工作点看。于是记者来到工作点。

  此时,正是运煤车辆经过煤检站的高峰时段。记者观察到,一个小时中,有将近500辆运煤车经过马圈庠煤检站。而煤检站没有查验一辆运煤车的煤炭销售票等通行手续,也没有一辆车出示过煤炭销售票等通行手续。如此算来,仅这一小时的罚款就将近有50万。然而在煤检站的指挥亭里,记者发现有底单的处罚收据,只有一张,其余的罚款底单无论如何他们也拿不出来。那么这些巨额罚款是否上交给国家,自然也就无从知晓。就在记者采访时,有人告诉记者,这家煤检站,除了收现金不开票放行运煤车之外,还私下买卖煤炭销售票。那事实是否如此呢?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办公室主任表示,不可能买卖煤炭销售票。而记者从他办公室出来后直接到了煤检站的指挥亭,前后用不了5分钟,却在这个指挥亭里发现了一打未经使用的煤炭销售票。

  煤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吨60元,你2400(元)我卖你,因为这票就是2400(元)。”记者问到:“一本25份,我给你2400(元),你就煤炭销售票就卖给我?”煤检站工作人员说:“嗯。”并表示:“你交我钱我就给你开啊。”

  煤炭又被叫做“黑金”。靠着“黑金”,一些煤检站“收黑钱,放黑车”,监守自盗,变成了真正的“黑吃黑”。据司机反映,这样的煤检站在山西不只是大同有,也不只是一家两家。如此黑吃黑,货主卖了煤、司机过了关、煤检站收了钱,好像都有了利,但私挖滥采会因此继续疯狂,受损失的是国家和百姓。那么,这些煤检站利用检查特权到底“黑吃”了多少?还有谁和他们一起“吃黑”?巨额“黑金”又去了哪?要揭开煤检站的黑幕,堵住煤检站的黑洞,看来也应该刮一场“扫黑”风暴。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