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韩志愿军墓地管理者:墓均为西北向面朝祖国

2014年04月05日 14: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位于韩国坡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墓地管理所墓区。图为已火化的志愿军烈士骨灰坛

  近日,在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地管理事务所所长金东勋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他参与了日前中国志愿军遗骸移送工作。该管理所位于韩国京畿道坡州市,这里埋葬了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6月25日-1953年7月27日)中战死的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士兵遗骸。

  金东勋称,今年开始,计划将墓地中的志愿军与朝鲜军分开,进行单独埋葬。此外,希望中韩双方可以合作,共同完善志愿军墓地管理所设施。

  金东勋告诉记者,这里的墓都是西北向,为了让埋葬在这里的年轻战士们可以面朝家乡。

  墓地6000平米 距休战线仅5公里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 您好金所长,请问志愿军烈士墓地管理所是何时创建的?当时为何选择这里作为集中安葬地点?

  金东勋(以下简称“金”):大约在1996年6月,当时依照日内瓦公约和本着人道主义精神,韩国政府开始将挖掘的军人遗骸移送到这里统一埋葬,建成了现在的墓地管理所。之所以选择坡州市,是因为这里距离休战线很近,仅5公里。当时这一地区战事较多,因此在这里死去的军人人数也要比其他地区多。此外,我们村位于开城南边,从来没有水灾等自然灾害,环境也是比较适宜的。

  FW:墓地管理所规模有多大?现在有多少工作人员在维护日常工作?

  金:现在公墓总面积约为6099平方米,分为一墓区和二墓区。管理所由韩国国防部所属的遗骸发掘团做主持工作,而日常管理则由本地政府来做,主要包括清洗、移送、看守监督等。目前由2个管理人员进行这些日常工作。

  面朝祖国 墓碑统一向西北安放

  FW:志愿军烈士墓地的建造和普通墓地相比,有什么特别的讲究和考虑呢?

  金:志愿军烈士墓地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墓碑全部面朝西北方向。事实上,按照韩国风俗,墓地基本都是东南向安置的。但是,当时考虑到这里埋葬的都是年轻士兵,他们战死异国,因此我们将他们的墓地面朝故乡,让年轻的战士们看到北京。

  FW:一些国家的中国境外烈士墓地因为维护不当,有被毁、荒废的现象,那么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地管理所日常是如何进行管理维护工作的?

  金:在夏天下雨时,我们会采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对墓地造成破坏;到了秋天则会做些除草工作,保持整洁干净;在冬天风雪天气时,我们会经常除雪,防止前来祭扫的人滑倒。

  FW:每年举行的大型纪念活动有哪些?

  金:最重要的活动应该算是下葬仪式,要按照宗教礼节进行。此外,一年还要进行一次“仟度祭”,这是我们韩国的传统民间祭祀活动。

  FW:您是如何成为墓地管理所所长的?可否介绍下您的个人情况?

  金:我是1955年出生的,原本是这个村的村长,早年从事农产业生产管理工作,妻子在邻村经营一家熟食品加工企业。1996年志愿军烈士遗骸迁入我们村后,我决定好好进行管理,给历史留下一些对战争的反思,于是与志同道合的村民一起,无报酬地进行日常维护工作。原先的墓碑都是木质材料,在我的建议下改用石材墓碑,上面刻有发掘日期、遗骸编号、挖掘地点、名字。但这里被埋的多是无名氏,个人信息无法考究。

  遗骸挖掘严谨 需找到历史见证人

  FW:您本人对中国有怎样的印象?是否来过中国?

  金:杭州有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对韩国现代史很了解,几年前,他听说我们村和管理所的情况后来到韩国实地探访。在他的邀请下,我在2011至2013年期间共去了3次杭州,这个月马上又要到杭州去了解中国祭祀风俗等事宜。

  FW:现在在韩国境内大概有多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这个数据是如何统计的?

  金:据资料统计大约有13万具志愿军烈士遗骸,数据由韩国国防部提供,战争史料中也有记载。

  FW:近年韩国政府称将组织各个社会机构进行挖掘工作,今后每年春天是否都会像今年一样,归还一定数量的遗骸?

  金:确实,韩国每年都在进行军人遗骸挖掘工作。但这项工作十分严谨,很多时候需要史料、见证者作证才能开挖,特别是见证者的年龄都很大,因此挖掘有一定的难度。挖掘出的军人遗骸会在坡州先安置,再移送回中国。但具体是每年春天还是何时移送,则要看当时的挖掘进度,如果仅挖出1、2具就不会马上送回了。

  FW: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地管理所建成后,来参观祭扫的人多吗?对于烈士家属申请入境扫墓,有什么特殊政策吗?

  金:前来参观的中国人的确不少,但是由于各项设备都没有准备好,因此多有不便。此外,目前也没有针对前来祭扫的人的特殊政策,一般外国人来扫墓需要和韩国国防部申请报备。

  FW:韩国境内还有其他外国军人墓地管理所吗?还是将外国军人墓地统一安置管理?

  金:目前军人墓地管理所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人是一起安置的,而今年开始,我们有计划将志愿军单独安葬。

  FW:管理所的经营顺利吗?平时遇到过什么困难?

  金:说心里话,现在前来祭扫的人多了,而且人们按照中国的传统,会有烧香的仪式环节。但是目前墓区并没有建造烧香的区域,甚至连公共卫生间也没有。我们希望今后可以建造可供烧香的祠堂,还可以增加休息区。但由于目前管理所都是个人自愿管理,我们的其他工作收入也无法负担起设施建设。因此,希望未来中韩双方可以合作,整修、完善志愿军烈士墓地管理所。(记者 李文姬)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