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游客在韩考驾照调查:学费加路费贵过国内

2014年04月05日 15:4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韩国学驾照 想“快”很难

  “觉得国内学车难?那就去韩国!”近日,一则外媒报道在微博里引发网友热议。针对报道中所称,相比国内考取驾照的程序,在韩国学车即快捷又便宜,引发国人前往,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韩国相关部门,并采访旅行社、留学生发现,这条所谓的“捷径”不仅从程序上难以实现,而且绝非宣传中说的那么容易。

  事件 媒体报道 中国游客赴韩考驾照

  “价格只是国内学车的一半,学车时间缩减至13小时。”这是前日某外媒报道中,所提到的关于在韩国学车的方便、快捷之处。

  报道中称,在中国,学车者可能要等上一年时间才能拿到驾照,而韩国放宽了汽车驾照考取规则,将学车时间削减至13个小时。

  同时,相比国内驾校学车考取驾照的费用高昂,韩国学车相关的420美元费用,只是国内花费的一半。

  报道还称,基于以上原因,这就引发了中国游客赴韩国考取驾照、回国后再换驾照的热潮。

  过去三年,已有近7万中国公民持有韩国驾照。

  调查 此前就有宣传 相关机构无人接听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去韩国学车”的宣传早在去年底就曾出现过。一则韩国学车广告在微信朋友圈里被不断转发,其打出“零基础、零压力、三天学+考试、中文试题、隔天拿证,98%通过率”等诱人字眼。而回国后,通过国内交规笔试后就可转成中国驾照。

  记者在网上搜索相关“业务”的机构,只找到一家位于上海的旅行社宣称可办理赴韩学车事宜。在该旅行社网站上,其宣传赴韩学车的周期一般为8天,而且“有手感和对车有些感觉了,通过是没有问题的”。

  当记者致电该机构所留电话时,一部电话无人接听,另一部接电话者称这里并非旅行社,也无法办理“赴韩学车”的事宜。

  中国游客可轻松赴韩学车?

  有登陆证限制

  记者在相关旅行社网站看到,赴韩学车所签的是正规旅游合同,内容为自由行,在韩国学驾驶属于在当地参加的自费项目。

  上午,韩国道路交通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尹警官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有不少外国人在韩考驾照,但以单纯的“游客”身份却很难实现。

  尹警官称,外国人考驾照前,需要备全本人护照和护照上使用的照片等材料,还需要提供外国人登陆证。外国人登陆证需要本人在韩国滞留90天以上,才有资格申请。

  尹警官表示,普通旅游签证滞留韩国的时间最多90天,这种情况下就不可能申请到外国人登陆证,因此,相关手续上就不充足。

  中青旅控股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则表示,目前游客个人“定制”型的赴韩项目主要是体检、参观等内容,并未听说过有“学车”这类业务。

  赴韩学车价格便宜?

  学费加路费 贵过国内

  记者咨询国内多家驾校得知,目前国内学车费用普遍在3000元到5000多元不等,而在报道中称,赴韩学车“价格便宜”是优势之一。

  据在韩工作的中国人胡秋阳称,他学车报名时交了30万韩币的学费,每次考试后又缴纳一定费用,一共花了不到40万韩币,折合成人民币不到3000元。

  从学车费用上,韩国具有一定优势。但葛磊称,即使在淡季,赴韩自由行三四天的花费也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这笔花费,在韩学车并不比国内便宜。

  13小时就能拿驾照?

  只是理论时间 实际通过难度大

  尹警官称,韩国境内有24处国家指定考点,在材料审查合格后,国外申请人就要在个人申请的考点内开始接受1小时的视听交通安全教育,然后进入考点进行课程学习和路面练习。

  胡秋阳表示,在韩国考驾照分为三部分:10小时的文化课程、 4小时的场内练习、 6小时的道路练习。这三部分依次上满完成并通过考试,就可以领驾照了。

  国内科目一交规考试及格为90分。胡秋阳说,在韩国考交规,自动挡60分以上合格,手动挡要达到70分以上。他还称,韩国4小时场内练习结束后的考试最简单。考试时直线把车开出50米,然后停车双闪即可,通过率几乎100%。

  但第三项考试却比国内难许多。胡秋阳说,在韩国,实际道路考试路线分为多条,考试当天电脑自动分配线路。同时,车上还安装GPS导航,考试时如果出现速度过快、闯红灯、没有开方向灯等一些错误,GPS都会自动辨识然后相应扣分。自动挡不到60分就不及格,而手动挡考生则要在70分以上。

  路考时,车上还会坐2个人——考官、另一名待考者。路考路线比较长,期间有可能会经过市区、郊区、地下通道等路段,很多都是路况较复杂的地段。

  在胡秋阳的印象里,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全部考生,一次性通过考试得到驾照的人不足40%。(记者 张洁清 夜线报道组 王思思)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