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蛟龙号可下潜深海探摸拍摄

2014年04月07日 01: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过去两天,中、澳先后发现可疑信号,比对确认疑似信号是否来自MH370黑匣子工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飞机制造专家、原ARJ21副总设计师周济生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如何比对确认疑似信号,以及随后在探测打捞工作中可能采取的方式、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

  1

  如何比对

  比对其他可能设备用排除法分析信号

  京华时报:通过什么方式对脉冲信号进行比对确认?比对步骤有哪些?

  周济生:37.5kHZ的频率是客机黑匣子的载波频率,也是包括船舶在内的水下定位器的专用频率。在海洋里通常有各种各样的信息,但黑匣子探测仪具备辨别37.5kHZ频率的滤波功能,凡是偏离了37.5kHZ的载波频率,探测设备可以将其过滤掉,把37.5kHZ的频率解脱出来。现在发现的疑似信号只能说与MH370关联较大,尚不能确认。

  具体的比对方式和步骤:首先,可以通过实物装置进行比对,即将疑似信号与波音777飞机的黑匣子数据进行比对;第二,事故调查组可以找出其他可能发出类似信号的装置与发现的脉冲信号进行原始数据比对,用排除法分析疑似脉冲信号是否属于MH370黑匣子;第三,如果实在不能确定是否与失联航班有关,则需使用水下机器人等进行深海搜寻,进一步去判别,不能轻易放弃。

  2

  如何探测

  可派蛟龙号下潜深海内探摸拍摄

  京华时报:确认后如何进行水下探测?我国有无水下搜寻能力?各国投入的力量如何?

  张军社:如果确认是失联飞机的黑匣子,因黑匣子位于飞机尾部,飞机残骸也可能就在黑匣子附近,找起来会相对方便。具体探测上,我国的海巡01号配备侧扫声呐,使用100米左右的缆绳将其放入海中探测,此外还可以使用水下机器人探测。同时,我国还可派出蛟龙号,携带绳索、拍照设备等,下潜到三四千米的深海内探摸、拍摄,甚至可以将一些小的残骸用机器回收。

  其他国家方面,澳大利亚派出的海盾号舰艇配备美国海军提供的TPL拖曳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水下航行器,金枪鱼水下航行器相当于水下机器人,可以遥控它深潜到水下5000米到6000米搜寻。英国派出的回声舰相当于海洋调查船,通过声呐可以对海底海况进行扫描、拍照记录,英国是最早生产侧扫声呐的国家,侧扫声呐的性能较好。另外,英国这次也派出了核潜艇,下一步如果需要大范围寻找的话,核潜艇深海续航能力强,能够发挥作用。

  周济生:搜寻海域海底的地形比较复杂,像水下机器人这样的深海搜寻装备只有少数国家有这个能力,就现在的装备来说,通过国际合作,搜寻区域的最深处还是可以达到的。搜寻设备需要具备深水寻找(如美国水下机器人)、深水捕捉(如机械臂装置)、扫描信号等能力。

  中国的蛟龙号潜水深度已达到7000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他国家的搜救力量上,当年法航的搜寻团队应具备更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美国、英国、法国目前都具备先进的搜救力量。

  3

  如何打捞

  人员设备不足 后续搜寻还需增派

  京华时报:探测定位后,如何打捞?有哪些困难?

  张军社:定位到黑匣子后,打捞工作需要由专业的打捞船只进行,目前中国海军的远洋救生打捞船永兴岛号已经参加了搜救工作,之后可能还需要各国派出更多的专业打捞船只。

  具体的打捞困难包括:1.该海域水较深,达到四五千米,打捞难度很大;2.海域海流流向不定,流速很急,对打捞定位等方面都有影响3.目前现场主要是搜寻探测方面的设备力量,专业打捞设备、船只和人员不多,后续还需要增派;4.如果飞机解体,残骸分散范围大,打捞难度也会更大。

  周济生:中方海巡1号发现脉冲信号是重要线索,要认真分析,不能轻易排除。探测定位后可以在水下侦察残骸,不一定非得找黑匣子,找到残骸就进行打捞,如果在残骸中找不到黑匣子,就在相关海域进行寻找。黑匣子比较重,一般不会轻易被海水、洋流冲走。

  黑匣子电量耗尽 搜寻是大海捞针

  京华时报:如果信号并非来自马航黑匣子,那么电量耗尽后,怎样进行以后的搜寻黑匣子及残骸的工作?

  张军社:如果确认信号并非来自失联飞机,当黑匣子电量耗尽后,不能再发出信号,搜寻将是大海捞针,困难会非常大。如果是这种情况,还是需要侧扫声呐、水下机器人、TPL拖曳声波定位仪等设备继续进行深海探测,在发现疑似物和疑似信号的海域逐步排查。这个工作量会非常大,耗时会很长,仅发现疑似物的海域就可能要搜寻甚至上百平方公里。如果有足够的搜救力量,最好可以分区分块进行搜索,这恐怕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如果疑似海域搜寻后还是没能发现黑匣子和残骸,那就要看马、中、澳各方如何研究下一步对策。

  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实习记者刘琳琳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