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盐城一楼盘施工致附近住宅“楼裂裂”(图)

2014年04月07日 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江苏盐城一楼盘施工致附近住宅“楼裂裂”(图)
 图①为毗邻住宅小区的“天骄华庭”施工现场。
 图②为文景花园小区17号楼住户家中开裂的墙体。

  今年春节以后,江苏省盐城市文景花园小区17号楼不少居民发现,自家车库(半地下式)的墙上竟然出现了裂纹。没过多长时间,居民又发现,不仅车库墙体的裂纹变成了裂缝,甚至连自己家里的墙体也开始出现裂纹。这让整栋楼40户业主(其中两户为门面房)忧心忡忡。

  受损业主认为,车库及家中墙体出现裂纹系旁边“天骄华庭”楼盘开发施工所致。在多次与开发商盐城国投置业有限公司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受损业主向当地建管部门举报。然而,尽管建管部门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但盐城国投置业仍继续施工,以致裂纹变裂缝、裂缝越来越大。

  受损业主提心吊胆

  建管部门责令停工

  3月26日,记者来到文景花园小区17号楼,在多名业主的带领下,对车库、居民家中以及楼道和外墙的受损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在车库里,记者看到,多家车库的墙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不少裂缝的长度都超过半米。而在多名业主家中,墙体上均出现裂纹。

  “现在你看到的这些裂纹,几乎一天一个样儿,每天都在变大。”受损业主严先生对记者说。

  据严先生介绍,17号楼的居民是2007年被拆迁安置到此的,“我们整栋楼共有40户业主,其中两户为商铺,现在全部受到影响,只不过开裂程度不同而已”。

  “现在车库、家里的墙上都出现了裂缝,而且裂缝还在加剧,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睡不着觉,万一哪一天整栋楼倒掉了怎么办?”另一名受损业主项女士担忧地说。

  17号楼受损业主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楼房开裂的情况,是因为旁边“天骄华庭”楼盘开发施工所致。于是,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盐城国投置业交涉,但是一直无果。

  “我们曾经多次找开发商协商,但是他们就是不愿意跟我们谈。”严先生说,为此,他们到建管部门举报,尽管建管部门曾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但是开发商拒不执行,仍然强行施工。

  对此,盐城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副主任陈浩表示,17号楼业主所反映的情况他都知道,而且还曾多次参与协调。

  陈浩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关于文景花园小区房屋受损情况的说明》显示:天骄华庭项目是由盐城国投置业开发建设,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桩基施工许可办理时间为2013年12月9日)。在该项目桩基和围护桩施工过程中,对文景花园小区的建筑物造成了一定影响。接到居民投诉后,建管处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责令建设、施工单位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保证周边建筑物安全。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委托房屋安全鉴定部门对文景花园小区建筑物的安全状况进行鉴定。随后,建设、施工单位对基坑的围护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先后3次组织省市专家对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评审,并邀请文景花园部分业主代表参加。在此基础上,先后多次组织国投置业和文景花园业主代表进行会谈协商,并形成了会商纪要。

  情况说明称,春节过后,文景花园17号楼居民反映该楼车库和部分居民家中的墙体出现裂缝,经组织现场查看,发现情况确实存在。建管处立即开具了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建设单位立即委托房屋安全鉴定部门对17号楼的安全现状进行鉴定,要求测绘单位加强对17号楼及周边沉降、位移监测频次,要求施工单位会同设计单位针对该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目前,天骄华庭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据了解,对文景花园17号楼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建设单位表示,待鉴定结论出来后,将对该问题作进一步妥善处理。

  陈浩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建管处曾分别于2月26日、3月12日、3月17日3次对天骄华庭项目下发停工通知。在春节前,建管处也曾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但是具体下发几次已记不清楚。“我们建管处没有处罚权,如果下发停工通知它不停工,我们能做的就是再次下发停工通知”。

  业主不满协调结果

  开发商交纳保证金

  对于建管处提到的会商纪要,严先生说:“这个确实有,但那是去年的事情,那个时候还没有对我们17号楼造成影响,会商纪要实际上是对我们小区1、2、3号楼业主的一个承诺,跟17号楼关系不大。”

  严先生提供的会商纪要复印件载明,2013年10月上旬,在天骄华庭基坑围护桩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未完全按规定施工,且多台机械交叉作业,造成文景花园西侧围墙出现裂缝并向西倾斜,1-3号楼西侧的道路也出现位移开裂,地面散水坡与墙体分离。鉴于上述情况,市建设局要求国投置业公司暂停施工,待矛盾协调好后再施工。

  盐城国投置业承诺,安排修复因施工造成文景花园小区里的围墙、道路、管线等附属设施的损坏,如施工造成业主房屋受损,双方委托权威机构对受损程度进行司法鉴定并由国投置业赔偿。

  具体赔偿意见为:房屋受损严重,影响结构安全,经鉴定形成危房,国投置业将在同地段按同样面积及楼层进行换房。原房屋的装潢、业主误工等损失,由双方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评估,国投置业按评估上限等额赔偿;房屋出现裂缝,但不影响结构安全,国投置业将按照鉴定意见要求的赔偿上限进行赔偿。为保证承诺的履行,国投置业交纳150万元保证金给市建管处。

  记者注意到,这份会商纪要的形成时间是2013年11月27日,会商双方为盐城国投置业和文景花园业主代表,见证单位为盐城市建管处。不过,在落款处,盐城国投置业和建管处均有盖章,而业主代表却无人签字。

  “业主代表无人签字是因为业主代表对这个会商结果不满意,所以才没人签字。”严先生说。陈浩则对记者表示,业主代表之所以没有签字,是种种原因造成的,具体什么原因他也说不清楚,但盐城国投置业已经交纳了150万元保证金。

  业主指责强行施工

  开发商称安全可控

  据了解,“天骄华庭”楼盘所处地块原为盐城市青少年宫。17号楼受损业主认为,之所以将青少年宫挪走建商品房,是因为该地块所处地段为盐城市的“黄金地段”。“‘天骄华庭’与盐城市第一小学仅一路之隔,距离盐城中学也非常近,这两所学校是盐城市最好的小学和中学。”严先生说。

  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分管建筑施工安全的副局长顾慧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部门曾多次参与协调解决17号楼业主所反映的情况。“这个地段的确不错,一小和盐中都在这附近”。

  盐城国投置业副总经理侍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骄华庭’地块原来是青少年宫,之所以会开发楼盘,系政府安排,用于平衡资金。对于‘黄金地段’,该怎么说呢,准确的说是学区房。”

  对于施工导致17号楼多处开裂、多次被建管处下发停工通知、交纳150万元保证金等事宜,盐城国投置业总经理徐晨军、侍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确认。

  据侍启东介绍,“天骄华庭”楼盘从2013年5月开始施桩,2013年9月正式开始施工。之所以在施工许可证下发前就开始施工,是因为时间紧迫,而且也得到了建管部门的口头许可。

  “目前17号楼的车库的确出现了裂缝,部分住户家中的墙体上也确实出现了裂纹,这个情况我们是清楚的。因为17号楼是2007年才建好的,时间不是太长,所以出现裂纹肯定是施工造成的。”侍启东坦言。

  侍启东表示,在项目开工之前,曾三次请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论证,也预料到施工会对周边建筑造成一定影响,毕竟距离这么近,但应该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为此,我们也请有关单位对裂纹进行实时监测,并把监测结果张贴在小区内”。

  “从目前观测数据来讲,还远远没有达到警戒值,所以整体情况应该是在可控范围之内。”侍启东说,但是17号楼住户反应比较强烈,我们现在已经全面停工,房屋鉴定部门正在对受损房屋做鉴定。

  对于受损业主指责接到停工通知仍继续施工,侍启东承认,今年2月26日接到停工通知后就停工了,但因为观测数据没有特别大的变动,所以在得到建管部门口头许可后,第二天便继续施工。

  继续施工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侍启东说:“裂缝确实存在,但对整栋楼的结构而言,没有太大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房屋受损情况在可控范围之内。”

  “其实,继续施工更多的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现在在建的是地下车库,一旦开工,就不好停下来,停下来可能会加剧周边建筑的沉降,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施工,待车库建好后将土方回填。这样对周边建筑物造成的损失应该会小一些。”侍启东说。

  4月4日,严先生告诉记者:“房屋受损情况的鉴定报告出来了,说是对我们的房屋没什么特别大的影响。现在施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盐城国投置业)仍然没有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来。”

  “目前鉴定报告出来了,根据鉴定结果,17号楼房屋主体结构没什么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准备成立工作组,与受损业主沟通,取得他们支持,尽快复工。”徐晨军表示。(记者 马超 文/图)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