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客机失联一月:为了生命的守望 决不轻言放弃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07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新闻回顾马航MH370失联一月  来源:中央电视台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多想重回一个月前那个平静的子夜--

  吉隆坡机场,马航MH370客机,载着离情别绪,就像任何一次普通的航程,太阳照常升起时乘客便能再见亲友的笑脸。而此后发生的意外让全世界为之焦灼、牵挂、担忧……

  这是一段让人揪心的日子。包括154名中国公民在内的239条生命生死未卜,种种扑朔迷离跌宕起伏。

  这是一段与死神赛跑的日子。中国参与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大搜寻,复杂局面前所未有,制约因素非同寻常。

  4月8日,马航客机失联将满一个月,客机黑匣子电池失效期限迫近。

  然而,为了生命的守望,我们仍不放弃。

  危急中出发--为了生命的守望,中国分秒必争!

  2014年3月8日早7时49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员迅速在值班日记上记下一段话:

  “接到民航局总值班室电话,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波音777飞机,航班号MH370,0点42分起飞,1时20分从雷达上消失。消失位置距离中国交界还有1.5小时航程。”

  此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口,一双双忧虑的眼睛望向进港航班信息屏。离MH370预计到达的6时30分,已过去一个多小时,接机的亲友越来越焦躁不安。

  “出事了。”不知谁喊了一声,高举起手机:马航确认MH370失联。

  一阵骚动,大家纷纷查看手机。有些直接拨打机上亲属电话,回音都显示关机。

  人群中传来哭声。有人满脸惊愕。

  消息迅速传遍全国,无数颗心揪了起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有关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救援工作作出批示,并应约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协调搜救事宜。

  各方迅速行动。

  10时30分,交通运输部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宣布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10分钟后,“南海救115”船奉命启航,成为第一艘前往搜救的中国船只。

  随即,14艘专业救助船、6艘海事执法船及2架救助飞机迅速补充给养装备,待命出发。

  附近海域执勤的海军“绵阳”舰、“海警3411”船,奉命即刻掉头,向飞机疑似消失海域靠拢。

  接下来的18个小时内,中国8艘舰船、5架直升机抵达疑似海域,分成扫测水下、搜索水上两组,进行地毯式排查。船员、飞行员们只有一个念头--时间就是生命!

  艰难中前行--为了生命的守望,倾全力进行搜救

  与以往相比,处置这起事件中国面临空前复杂情况。

  根据《国际海事搜寻救助公约》,马航最早公布的疑似失联海域,处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的“搜寻救助责任区”,不在我国搜寻责权范围内。而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公约,飞机事故应由事故发生地所在国负责组织调查。

  就是说,虽然机上大部分是中国籍旅客,但中国并不具备这起事件的调查主体资格。

  非同寻常的困难,非同寻常的努力。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我有关部门立即与马方协调。10日上午,中国政府派出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自北京启程赶赴马来西亚,配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应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尽快查明真相,及时对外发布准确信息,同时做好乘客家属赴马的服务。

  至15日12时,中方搜救力量在泰国湾附近疑似海域连续搜寻140多个小时,累计搜寻83731平方公里、扫测海底8098.3平方公里。

  中国动用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形成海、空、天、潜四位一体的立体搜索网络。还利用深海探索设备、调动“高分一号”等21颗卫星对疑似海域进行观测,并向25国通报了有关情况,请其协助搜寻。

  在这场特殊灾难里,搜寻前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无数中国人以各种方式,为失联同胞祈祷。

  曲折中挺进--为了生命的守望,一次次调整搜寻方向

  风云突变!

  15日下午3时,马方公布最新信息:航班上的通讯系统曾被人为关闭;最后一次收到航班信号是吉隆坡当地时间8时11分;飞行路线有过更改。

  失联时间是判断失联位置的关键因素。最新确定的时间与最初公布的差了将近6小时。据此,飞机最后失联地点转向两个可能区域:一是大致从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边境到泰国北部,二是从印度尼西亚延伸到南印度洋。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