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新疆农民工就业市场缘何“难上难”?

2014年04月12日 12:3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调查:新疆农民工就业市场缘何“难上难”?
资料图:2011年12月8日,新疆一企业家出资包机送164名农民工返乡。

  一头招工难 一头就业难

  新疆:农民工就业为何两头难

  在新疆,每年春节过后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企业招工难与求职者就业难并存的现象。据统计,新疆企业缺工人数将达数万人。随着天气转暖,大量工程开工建设,这一矛盾更加凸显。

  是什么原因导致招工难和就业难现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许多企业存在招工难现象

  春节过后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才市场举办了大大小小10多场招聘会,1000多家企业为求职人员提供了5万多个就业岗位;而在2月28日,自治区启动了历时两个半月的“春风行动”,组织农民工招聘会400多场次,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

  在这些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许多企业大都推出了较大规模的招聘计划,薪水基本上为每月2500元—3500元,有的薪水每月高达5000元以上,薪水整体比去年有所提高。有的企业还特意注明有额外加班费、有年假和探亲假以及办理社保“五金”等各种福利来吸引求职者,但是结果不尽如人意。

  新疆全聚德控股有限公司一直为招聘发愁,该公司近期计划招聘200名员工,在新疆人才市场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该公司仅招录了16个人。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许多求职者认为服务业是一个比较低端的行业,工作辛苦,没有发展前途。

  火宴山餐饮集团公司在“春风行动”活动期间专程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农牧民的家门口进行招聘,招聘条件也相当宽松,许多岗位只要求职人员能吃苦耐劳就行,月薪最低为2500元,还管吃住。虽然前来咨询的人不少,但填求职登记表的人并不多。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饮业的人员流动性特别大,公司每年都缺人。

  不仅仅是餐饮服务行业招工难,新疆加工制造业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张佳仪告诉记者,公司有个新项目即将开工投产,计划招聘800人至1000人,其中有300多个岗位是面向农民工的,平均月薪在3000多元。虽然公司提供的待遇不错,但最终决定到企业工作的人不到100个。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现象在全区加工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中普遍存在。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之后,随着我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全区的劳动力需求快速增加。一些城市和地区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哈密地区等,已经出现了招工难现象。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吴云华介绍说,缺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绝大多数企业招不够一线工人和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性人才、技术型人才等。

  三大原因造成招工难

  在企业深感招工难的同时,许多农民工也感觉到不好找工作。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七工村吴正玲说,虽然许多企业给出的待遇不错,要求也不是很高,但是还是比较担心企业不能兑现承诺。一旦发生纠纷,农民工往往维权无门。今年50多岁的昌吉市市民陈文政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没有技术,工作不好找。只能放低要求,找一份保安工作,工资每月2000多元就行。

  对于“用工荒”现象,吴云华认为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与农村务工人员在不同程度上面临就业信息不灵、缺少就业技能、维权困难等三大问题有关。

  吴云华分析说,由于新疆的春季和内地相比来得晚一些,许多农民工还未全部返城,造成节后招工难。现在的“三农”政策越来越优厚,外出务工的农民比以前少了。此外,全区农民工就业一直存在着招工难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一些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缺少就业技能,导致企业一些技能性岗位长期招不上人。

  面对招工难等现象,吴云华表示,企业要有诚信,要维护好员工利益,提升农民工的各项待遇,改善就业环境。各级服务机构应当加强对接、服务到位、让企业招到人,让农民工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农民工也应当提高自身技能。除此之外,各地各部门应该加大农民工技能、语言等培训力度,大力推行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就业率。

  加大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

  2013年,北疆和东疆地区结合实际以建筑、矿产开发、工程建设和旅游服务行业为侧重点,乌昌地区以机械加工、化工、电工电子等行业为侧重点,南疆地区以建筑、设施农业、纺织等行业为侧重点加大组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共培训16万人,稳定就业率达80%。

  同时,自治区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投资3000万元在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4个地州的24个县(市)建设了35个农村少数民族劳动力转移就业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站,年培训能力达1.4万人次。

  据悉,2014年自治区将以南疆三地州为重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就业带动强的产业。支持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政策措施,促进百万劳动力就业。扶持南疆民族特色企业、特色餐饮业等发展拉动就业。同时,“两后生”对和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青壮年开展“语言+技能”的订单、定岗培训。并围绕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用工需求,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设、资源开发、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重要领域,引导农业富余劳动力到城镇和二、三产业长期稳定就业,进厂当工人,进城当市民,创业当老板,实现一户稳定转移就业一人。今年,全区计划转移就业200万人次,其中农村新增劳动力30%以上进入城镇和企业稳定就业。(记者张昕宇报道)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