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曲靖煤矿透水事故22人已被困6天 最早今日抽完水

2014年04月13日 10:2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救援人员继续增加排水管道排水。新华社发

排水沟里水流很急。据估计,井下的水可能超过4万立方米。

  4月12日,云南曲靖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第6天,被困22名矿工仍无音讯,抽水救援工作继续紧张进行,累计排水超过2万方,井下水位下降已过半。7日凌晨4时50分,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下海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22人被困。

  “对这次事故救援,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协调四川、贵州等省专业救援队伍,从全国调集了大型抽水设备参与救援,使排水速度有了明显提高,救援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曲靖市煤炭局副局长杨彬告诉记者。

  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云南东源煤电公司副总经理孙吉安介绍,救援现场增设了两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加供电容量。

  “通过大量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我们现在形成了每小时630立方的排水能力,今天晚些时候预计还能再增加每小时200立方。”事故救援新闻发言人、曲靖市政府秘书长罗世雄12日上午说。截至12日8时,事故救援累计已排水22044立方米,井下水位总共下降556厘米,下降幅度超过了一半。4月11日晚,经专家组和现场救援组对井下救援现场再次进行实地勘察,指挥部决定再增加一台排水量为每小时200立方米的水泵,总排水量将达到每小时830立方米

  据了解,以目前的排水速度估算,如果积水确实为4万立方左右,煤矿积水有望在13日或14日基本抽完。

  专家说救援:

  “云南历史上最大煤矿透水事故”

  井下水量有多少?救援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 针对广大读者对救援工作关注的一些问题,记者在救援指挥部一线专访了参与现场救援工作的三位专家组成员汤忠明、孙吉安、杨彬。

  井下水量

  与其他水源连通约有4万立方米

  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曲靖市煤炭局副局长杨彬介绍,透水事故发生后,最初估计井下积水约3200方,但这只是静态的水量,后来发现,井下还与其他水源连通。专家分析测算,积水约有4万立方米。

  “静态积水量3200立方米是根据当时凸出水量淹没的巷道预估出的。采空区情况复杂,很难准确预测积水量。”孙吉安则表示,现在地面增设两台500KVA的变压器,增加供电容量。安排由恩洪、后所、陆东三个大型煤炭企业分别系统管理运输下山、回风下山和井底水仓三个排水系统。由贵州、四川两个专业排水救援队负责设备管理。通过大量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我们现在形成了630立方米/小时的排水能力。

  延迟钻孔

  钻孔控制难度大方案需谨慎论证

  为什么钻探打孔工作没有在救援行动一开始就进行?

  孙吉安表示,地面向井下控制点打钻有风险,控制难度大,钻探过程中可能遇到采空区,也可能将上部未连通的采空区及其积水引到透水水源,过程复杂,需谨慎论证、评估钻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确定开钻坐标。此外,确定有资质并具有施工经验的专业队伍,从其他施工现场转场需要一定时间。

  “确定地面钻孔位置,需以矿区永久坐标控制点为基准坐标,一站一站地测放到控制点上,也需要一个过程。打孔有两重作用,一是加快排水,加速救援进程;二是一旦发现地下有生命体征迹象后,从孔道输送氧气、食物和水。”

  施救难度

  巷道顶帮被浸泡易垮塌和二次透水

  “这次事故不仅是曲靖、也是云南历史上最大的煤矿透水事故。”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云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汤忠明说,此次透水事故救援难度大、风险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矿井巷道断面小,大型排水设备的安装受到限制;二是煤矿供电能力不足,需要重新铺设电缆以满足救援用电;三是救援所需的大型排水设备均需要从外地调运,耗费了时间;四是井下巷道的支护成为影响安全救援的主要因素,尤其水淹过的巷道支护维修工作量大。

  “煤矿事故救援都会面临次生灾害的问题。此次救援,井下面临的是巷道顶帮被水浸泡后容易垮塌和二次透水对井下救援人员的威胁。”杨彬介绍,已采取相关安全技术措施和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职瓦斯员现场检测有毒有害气体,并对井巷加强支护。此外,气象、环保、水务等部门从气象、有毒有害物质、地面水体水患等方面进行适时监测。

  此外,杨彬介绍,井下巷道的支护也成为影响安全救援的主要因素,救援人员将会尽最大的努力,在能安装大型排水设备的地方都安装大型排水设备。随着水位的下降,设备移动频繁,也将尽量缩短移泵时间。同时,还正在调集一批大排量、小扬程的排水设备进行辅助导排水,全力以赴增大排水能力。

  救援力量

  省内的专业救援力量有待加强

  “曲靖有6支煤矿专业救援队伍,事故煤矿所在的麒麟区就有一支专业矿山救援队伍,有一定救援装备。”杨彬介绍,但我省应对如此大的透水事故在专业队伍、专用设备物资的储备方面都是不足的。因此,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协调四川、贵州等兄弟省份的专业救援队伍,从全国调集大型抽水设备来帮助救援,“这次事故救援的核心是排水,排水量的大小决定了救援进度。但是,所需要的大型排水设备均需从外地调运,在设备选型、运输等方面增加了困难”。

  常文林 云南信息报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