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成烂尾工程 3亿投入面临审计

2014年04月16日 00: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武汉的公共自行车项目这几天备受关注,媒体对它的概括是:运营四年,3亿元投入,上千个站点、10万辆自行车、100万人办卡……但是已经面临着“烂尾”的困境,满城的自行车几近瘫痪荒废。到底投资规模有多大?是不是真的从“民心工程”变成了“闹心工程”?运营模式又该往哪儿走?

  记者近日在武汉实地走访了解到,许多公共自行车站点无车可租、智能租车系统也无法使用,用于管理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岗亭变成了小商店,有的站点甚至已经荒废。早上七点半,武汉的出行早高峰已经开始。在武汉市武昌区螃蟹甲,与周围来来往往的人潮相比,这里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显得相当冷清。可以容纳十多台自行车的站点里,停放着三辆自行车,轮胎处却都被一根锁锁了起来。自行车座椅上积了厚厚一层灰。

  记者:现在自行车能用吗?

  工作人员:能用是能用,但是下雨把智能系统烧掉了。

  记者:这三辆车是锁住了。

  工作人员:锁住因为智能机坏了嘛。

  记者:就是现在一辆车都借不了?

  工作人员:暂时借不了。

  记者随后前往武汉公共自行车凤凰山站,这里虽然停放着八辆自行车,却无人问津。站点无人值守,智能系统显示不能进行刷卡操作。八辆自行车被铁链锁住,市民无法借车。自行车的车筐里,推挤了不少落叶、垃圾,有的车筐甚至破了洞。而在位于武昌江边的公共自行车临江大道三站,这里的站点已经形同虚设,成了汽车、摩托车的停靠点。在附近上班的王先生已经在这里停车近一年了。

  王先生:以前这里有人值班,现在没看见了。原来摆了很多自行车,最后没有人租,这个地方就空缺了。这个地方停车很紧张。

  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球场街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和大多处于闹市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一样,这里的岗亭已经改为了小商店,卖着各种饮料、报刊,生意还不错。店家也负责看守自行车,但显然他们不需操心太多车子的事。

  店家:我们这边车子不是很多,所以借的不多。

  站点里停放了两辆自行车可以租借。市民颜女士想要借车去上班,刷卡了刷了好一会,车子依然借不出来,只好放弃,打车去单位。

  颜女士:这个车难租,我刷了下又刷不进去。这两个都动不了,都是好车子。租车子不方便,到处没有车子。

  因为借车难、还车难,不少武汉市民选择了退还公共自行车诚信卡。在武汉市江岸区黄兴路的江岸区城管中队,街边的一栋老楼内专门设有一间退卡办公室。前来办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将狭小的办公室挤满,一些市民索性在外面等候。不少市民虽然退了卡,心里还是觉得可惜。

  市民:这个自行车对市民是个好事,但慢慢车子就不行了。

  说起退卡的原因,市民们反映的集中问题就是,车辆少、借车难。

  孙先生:租车点没有车了,没有别的原因,租不到车,只能退了。

  王女士:刚开始还可以,后来网点都没有车子,很多都是坏的,有时候也没有人,要推一两站路才换车子,推行的过程中太多问题了。

  前来退卡的郭先生表示,车辆变少与一些市民霸车也有关系。

  郭先生:一些市民不自觉,来的那些人我感觉素质比较低一点。很多车都被人霸在自己家楼下,长期不用也不还。跟这边工作人员反映,他们说他们也没有执法权,没有办法。

  说到武汉公共自行车系统,在两年前就屡屡有媒体曝光自行车站点“太多坏车”或者“无车可租”等问题。武汉的公共自行车,是一家叫做“鑫飞达”的集团来运营的,如今武汉的公用自行车成为众矢之的,作为运营商,这家公司显然也站在了舆论的漩涡里。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鑫飞达集团的运营管理负责人郑世举是这样说的。

  郑世举:近几年武汉城市大建设,造成很多站点不具备了一些运营条件,从这个方面带来了一些不便。站点施工没电了,打围了,地面各方面被破坏了。目前除了站点施工打围暂停运营以外,其它的站点都在正常运行的,三月份平均每天还是有七八万人次的骑行量。公共自行车项目,随着越往后做年代越久运营难题越多,刚开始做这个项目,站点、系统、自行车各方面的感受都要好一些,越往后感受可能要差一些了。租车难、还车难、接电难,都是行业碰到的一些共性的难题。

  记者从武汉市城管委了解到,其实在去年相关部门就已经注意到公共自行车运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且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整改方案。关于3亿元投入公共自行车项目,武汉城管委目前没有明确进行回应,武汉市政府表示相关部门将尽快请审计公司对鑫飞达公司的资产包括自行车站点、自行车数量等进行全面的审计,同时也会全面清算政府对该公司的软硬件投入,因此具体的数字还需要审计结果出来才能够明确。

  根据武汉市与鑫飞达此前达成的协议,双方在公共自行车上的合作将持续到2017年结束。但是从去年起,相关部门就关注到鑫飞达公司的服务管理达不到要求,于是也就提出了提前解除合同鑫飞达在多次协商后,鑫飞达公司愿意退出武汉市场,但不愿意接受政府的审计,直到今年4月初该公司才同意审计。武汉市政府透露,武汉公交集团可能会接手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和运营。针对此事,记者也联系了鑫飞达集团,鑫飞达方面表示目前暂未接到通知,不对此事进行回应。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