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发改委:水价调整后增收将用于提高水质

2014年04月18日 03: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后,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对于一些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1

  上调为何定在1元左右?

  仍执行较低价格政策,保证居民基本用水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坚持的首要原则是要“保基本”,对居民基本用水需求,继续执行较低的价格政策,调整后的第一阶梯水价为总用水成本(含税)的75%左右,保持对居民基本用水的补贴政策。第一阶梯水价在现行每立方米4元的基础上,拟上调0.95元或1元两个方案:以0.95元为例,其中0.63为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

  按照国家关于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文件要求,北京的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6元。目前,北京是1.26元,拟上调0.31元,调价后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57元,仍然低于国家标准。污水处理费拟上调0.32元,调后为1.36元,目前北京市污水处理平均成本为1.7元。

  从总价来看,2001年国务院批复的《21世纪初期(2001-2005年)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提出,到2005年北京市平均水价要达到每立方米6元。由于北京市多年水价没有调整,一步到位会影响较大,这次居民水价调整后将是4.95或5元,仍然低于这个标准。

  2

  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

  民政、发改委等部门按联动机制采取措施

  近年来,北京实施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本次水价调整也是如此。在今年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时,统筹考虑了物价上涨及水价调整因素,其中城镇低保、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月标准分别上调了70元、120元和160元,调整幅度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水价调整政策出台后,民政、发改委等部门会密切关注价格变动对低收入居民生活的实际影响,按照联动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不因水价调整而降低。

  3

  多人口家庭用水怎么算?

  将进行分表或适当增加水量基数

  家庭的人口数量与用水量密切相关,人口多的家庭用水量自然多,这部分家庭或需要按第二阶梯甚至第三阶梯水价支付,增加的支出太多怎么办?

  市发改委表示,在政策执行中,对于确因家庭人口较多而导致用水量增加的家庭,具备分表条件的,将进行分表,不具备分表条件的,将予以适当增加水量基数。在居民水价政策实施细则中将会明确办理程序、条件、要求等办法,并与居民水价调整政策同步出台。将根据听证会及各方意见确定的水量方案情况,结合国家对不同城市居民用水量的参考标准,研究确定具体的人口基数和水量增加基数。

  4

  按户计算能否改为按人?

  存在人户分离,按人计算将涉及人口认定

  按人计算阶梯水量有其一定的合理性。由于每户家庭人口数量是变化的,且存在大量的人户分离现象,如果按家庭人口计算阶梯基数,在政策实施中会涉及大量的人口认定问题,加大政策操作的复杂性,进而引发其他问题。

  听证方案是以住宅户为单位计算阶梯水量,既能照顾到家庭人口的因素,又增强了实施的操作性。

  5

  未一户一表如何计价?

  未一户一表用户为少数,执行第一阶梯水价

  按国家指导意见,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合表居民应执行高于第一阶梯的价格水平,但北京按第一阶梯价格水平执行。

  目前,市自来水集团所属市区供水范围内还有平房合表和简易楼用户约1.9万户,用水量不到1000万立方米。对这些少数不具备一户一表条件而无法抄表到户的居民,暂不执行阶梯水价,按第一阶梯水价标准执行。

  6

  水价上涨能否改善水质?

  水价调整能促进企业改善服务

  有观点认为,水价上涨了能够补偿企业成本,但并不意味着水质能提高到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的程度。在昨日的听证会上,水质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代表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反映水质偏硬。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昨日回应称,随着南水北调进京,水碱的现象会有所好转。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李素芳认为,大家可以放心饮用北京的水,供水企业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监测技术和设备。

  李素芳了解到,水质监测不仅仅是监测出厂水质,实际上从水的源头到水流出龙头的每个环节的监测,需要定期检查。她认为,水价调整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和影响肯定是正向的,在促进大家节约用水的同时,还能促进企业改善服务。

  7

  涨价能否达到节约用水?

  价格是最敏感的杠杆,能节约水资源

  在本次居民水价调整方案的调价思路中,“大力促进水资源节约”被列在第一条。有观点认为,洗澡、洗衣服等居民日常用水属于刚性需求,节约的空间有限。而居民用水在全社会用水结构中占比较小,调高居民水价究竟能否起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李素芳认为,从听证代表的自主调研来看,有60%、甚至70%的居民,在水价上涨后会注意节约用水。她表示,价格实际上是最敏感的杠杆,虽然水费支出占居民总支出比例不高,但大家都认识到了水资源短缺,认识到了水是最宝贵的资源,所以水价上涨后应该能节约水资源。

  8

  增加的收入将用在哪?

  主要用于户表改造、提高水质等

  本月初,在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方案公布的同时,市属供水成本监审报告也一同发布,这是北京首次在听证会前公布成本监审报告。报告显示,按照居民现行水价,若不算政府补贴,北京目前每立方米水亏损超2元。

  水价上涨后,增加的收入去向如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李素芳介绍,居民水价调整后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供水企业实施户表改造、弥补供排水成本,增强供排水保障能力,包括水质的提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供排水建设任务非常繁重,要完成北京陆续出台的南水北调、污水处理等多项三年行动方案的建设、中小河道疏浚等,初步估算需投入1500亿元。

  居民阶梯水价听证方案怎样出炉?

  2009年起

  ●先后组织开展阶梯水价调研与建议、阶梯水价研究、阶梯水价实施方案等相关专题研究

  ●分析北京实施阶梯水价存在的问题(比如水量基数、人口确定、入户抄表等问题)

  ●抽样调查了1000户居民用水情况(70%家庭月均用水在8立方米以下)

  ●提出阶梯水价的实施建议

  2013年

  ●市成本调查队对供排水企业进行成本监审

  ●在成本监审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等部门研究水价调整方案,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用水户等意见和建议

  ●历经大半年时间的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北京市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听证方案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