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光荣:党委负责人要亲自督办反腐重要案件

2014年04月19日 09:1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4月18日,省委在昆明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讨班。省委书记秦光荣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政治决断和部署要求上来,抓住党风廉政责任制这个“龙头”,把好党委主体责任这个“关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向纵深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省委副书记仇和,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等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

  秦光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行了系统阐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对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至关重要性,对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委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讨班,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重要性的清醒认识,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迫切要求,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迫切要求,是推进云南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政治决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秦光荣强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各级党委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分内事情,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常抓不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加强责任追究,对承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秦光荣说,党委主体责任是重大的,是系统的,是严肃的,结合云南实际,从落实地方党委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的角度,必须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首先要解决好领导干部思想认识问题,在思想上筑牢防线,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二要进一步明确细化主体责任,完善我省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制定“一岗双责”岗位责任细则,推进纪律检查监督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干部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完善主体责任的考核机制,由省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考核内容要紧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统一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实现全覆盖,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四要探索一些新的举措落实主体责任,推行领导干部述廉制、廉洁谈话制度、作风监督检查制度、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密切联系群众报告制度、纪委书记向上级党委或纪委汇报纪委汇报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筑牢制度的“笼子”;五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制度执行力,严惩打破“窗户”的人,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起到应有的教育、警醒、震慑和惩戒作用;六要坚持以上带下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身过硬,直接推动,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央纪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社长李本刚受邀作了题为《如何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的专题辅导,从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说,云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将其摆在全省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相信通过此次研讨班的举办,云南各级党委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坚定不移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主持开班仪式。

  张田欣、孟苏铁、刘维佳、赵金、杨应楠、张百如、和段琪、丁绍祥、张学群、王田海、杨嘉武、白保兴等领导干部出席开班仪式,各州市、省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班。(记者 季征 谢炜 赵岗)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