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统计局吁升级经济“温度计”:跳出短期视角

2014年04月19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为帮助市场更为准确的评估中国经济形势、研判政策走向,避免过度夸大短期因素所造成的悲观预期干扰实体经济。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披露一季度经济数据同时,还“附赠”了研判这些数据的新框架。

  这几天来,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多个场合密集谈到分析新阶段中国经济所需要的新方法。在盛来运看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走到今天,GDP增速这一简单的指标的波动已经不足以反应中国经济的整体温度。“过去更看重增长,但现在就业、收入、环境等民生指标可能比经济增长更重要”。

  合理区间:增长率自然换挡

  2014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连续第二季度回落,跌至7.4%创近一年半以来的新低。

  面对预测中国经济降速失控的“硬着陆说”和局部风险全盘化的“崩盘论”等唱空声,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对中外记者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在他看来,劳动力供求关系在发生新的变化、资源环境条件的约束性增强等因素的存在,让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因此,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

  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家底越来越大,单位GDP增长对应的经济总量扩张也随之增大。盛来运指出,2013年按不变价算的话,中国当年所增加的GDP增量相当于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一年的GDP总量,如果要是按现价算的话规模更大,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年所创造的GDP总量。

  在这种情况下,判断中国经济的温度已经不能仅仅的用单一GDP速度的增长或者回落,而应该看中国经济是否落在一个有利于企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区间。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学者的认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指出,世界上多个经济体在经历了二三十年的高增长期后,都会进入一个减速高概率区间,其中大部分的经济增速落到4%以下。横向上比,中国经济当下的增速已属不易。

  而纵向上看,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和中国经济曾经出现的大起大落完全不是一回事。过去无论是好的时候还是坏的时候,中国经济从来没有连续八个季度位于同一个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目前足够稳了”。

  底线判断:分析指标多元化

  当官方将区间视为判断经济运行健康与否的基本单位,市场也就开始追问区间的下限究竟有什么内涵。尤其是中国过去多年“保八”的经历,更是让市场好奇,官方设定的7.5%左右的年增长预期目标究竟可以“左”到什么地方。

  在盛来运看来,和中国经济的整体温度一样,单一指标的数据同样无法做出中国经济是否触及下限的判断。一些市场人士之所以陷入判断迷雾,是因为其没有注意到中国经济当前正在发生的变化。

  盛来运指出,就一季度来讲,虽然中国工业增长速度在回落,但是服务业的发展在加快,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转化成服务主导型经济,投资主导型经济转化成消费主导型经济,这些都在悄然发生。

  “从短期看不清楚,那就换一个视角,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待经济的变化,这样既看到树木,又看到森林”,盛来运强调,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更好的研判中国经济形势,理解现有政策、把握未来政策的方向。

  事实上,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曾就这一问题给出解答。他表示,既然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就是有弹性的,“至于你说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么,那就是这个GDP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

  盛来运透露,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的数据总体是稳定的。一季度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同比增加了288万人,增长1.7%,“我们在调研的时候都感觉到很多企业反映招工不容易”。

  在居民收入方面,一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2元,同比名义增1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8.6%,一改过去被GDP增速“甩在身后”的局面。

  结构调整:喜忧交织应淡定

  指标的多元化加大了研判中国经济的难度,而更大的挑战则在这些指标之间冷热不一,表现分化。

  盛来运指出,目前,传统的企业、产能过剩的企业,增长速度在下滑,企业日子就比较难过,就像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在降低,企业要渡过这个难关,必须要创造新产品;但同时汽车等与消费有关的行业发展很好,这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

  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分化,现在一二线城市房价在上涨,但是三四线城市价格往下跌,这是市场调节的过程。

  盛来运表示,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新阶段,上述分化是是很正常的现象,要准确分析中国经济,一定要注意新阶段的内涵、外延以及中间结构发生的一些根本性变化。

  他强调,跳出来看的话,中国经济就不是那么悲观,虽然短期有波动,但是从中长期角度来讲,还是以7%—8%的速度在增长,增长速度回落是符合规律的,同时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速度回落的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在向好的方向转化,“这个过程正在加快,这种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