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都经济圈一体化规划或6月出台 廊坊可做副中心

Economic integration: what industries will leave Beijing?

To achieve integrated and collaborative development of the capital economic circle, the governments of Beijing, Tianjin and Hebei province have finished the first draft of development planning and will submit it to the State Council for deliberation.

more>>

2014年04月22日 02: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北京哪些“家业”会分给天津、河北

  【区域·城市】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或6月出台

  来源: 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王红茹

  4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第13期《“首都圈”大猜想》一文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讨论。近日,据一位参与起草的专家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在汇总京津冀三地规划的基础上,初稿基本完成,但仍处于深入研究和提升阶段,待提交国务院审议。“目前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何更加深入地贯彻到规划中去,规划应该在6月份出台。”

  可以预见,未来,北京将要分割部分“家业”给河北和天津;而河北和天津已经蓄势待发,正积极准备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

  “中关村不会搬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的提出,近期,北京中关村要搬迁到天津宝坻区或滨海新区的说法甚嚣尘上。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去年11月30日,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在当时被视为“打造京津同城发展桥头堡、京津冀一体化先行区”的重大突破。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希望不仅要在产业和项目对接方面加大力度,而且要在深化协同创新、打造京津科技新干线方面共同探索,在构建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和新型利益共享机制方面先行先试、树立典范。

  “这并不意味着中关村要搬迁,可以肯定地说,中关村不可能搬迁。但是会和天津、河北联手共建一些科技园。” 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认为,可对天津滨海新区“委以重任”。“可以考虑天津滨海新区承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非核心功能部分,可以想办法、创造条件去承载北京科技创新非核心功能的缩减。”杨开忠说。

  中关村是北京创新战略的核心,北京每年的经济增长,中关村贡献了两成。如果要转移中关村的部分产业,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建议,北京和天津、河北三地分工合作,“北京可定位为总部发明和研发地,把科技创新的应用部分更多地放在天津和河北,这两地更多地侧重研发的产业化;也可以考虑将高端制造业转移到天津和河北。”

  除了众所关注的中关村产业搬迁,国家部委下属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是否率先搬迁,也经历了热烈的讨论。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杨开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将国家部委下属的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分为大学和科研机构两类。在他看来,就大学而言,可以分为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两类,因为研究型大学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功能,而教学型大学是科技创新的非核心功能,“像北大、清华这样的研究型大学应继续留在北京,而那些教学型大学可以向河北、天津转移。”他同时表示,即便是研究型大学,对那些不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大学,也可以考虑进行适当的缩减。

  就科研机构而言,杨开忠认为判断是否搬迁也有两个标准:首先,对那些非世界性的、在国际上不能代表中国的科研机构,可以考虑适度缩减;其次,对那些依附于行政机构的科研事业单位也应当随着行政机构的缩减而缩减。而天津和河北两地对比,“河北更适合承载北京分离出去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行政功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北京最适合的是知识型产业,科技、文化、教育、医疗、金融等产业,都是首都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文化、科技创新、金融以及一些高端的商务服务等,北京都可以保留;而传统的批发、区域性物流等行业,可以根据市场的规律转移出去。”孙久文说。

  “京津联手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科技转化基地以及金融创新试点的定位,让天津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脉络日渐清晰。除了学者提出的天津可以承担北京中关村转移出去的科技创新非核心功能产业,杨开忠建议还要明确天津金融创新功能的定位。

  此观点与2009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试点金融创新相吻合。“国务院已经明确批复滨海新区是金融创新试点,就要发挥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把天津打造成金融创新中心。有此定位,就可以承接北京缩减的金融市场功能。”杨开忠特意强调是“金融市场功能”,而非“金融核心功能”,金融市场功能是可以缩减的。

  据记者了解,天津对承接北京的金融创新功能兴致颇高,希望借此将天津打造成为北方的金融中心;但是,金融是北京的命脉,北京会轻易将此转移出去吗?

  “北京既是首都,也是城市,首都有首都的功能,城市也有城市的经济功能。如果北京再没有金融,还能做什么?这么多人该往哪儿去?”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目前,北京的经济发展并不充分,按照人均GDP的水平,北京仅是东京、伦敦、纽约的1/3、1/4或者更低。在经济增长中,服务业占北京GDP的78%,尤其金融服务业更是北京产业中的重中之重。

  李国平建议,天津在向服务业的转型中,可以面向本地企业发展金融,并不一定非要取代北京。“比较起来,北京可以在金融管理方面多做一些,天津在金融运营方面多做一些,京津共同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廊坊可做京津之间的副中心城市”

  事实上,除了保定,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位于北京周边的河北的一些市县因为显著的区位优势,也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受益者。

  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建言:“可以考虑毗邻首都第二机场的一些地方,像河北的廊坊市、燕郊镇,以及廊坊所属的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都跟首都第二机场接壤,可以承接北京服务业的延伸部分。”

  廊坊,距北京约57.5公里。作为一个既与北京接壤,又同天津相连的城市,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最具地理优势,在李国平看来,廊坊既可以承接北京相关产业的转移,又可与天津无缝对接。“廊坊是北京功能的补充,可以作为北京服务业的承接,比如会议、教育、医疗,包括居住、商务等功能都可以承接过来,甚至可以做京津之间的一个副中心城市。”李国平说。

  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石家庄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唐山围绕建成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冀东两翼发展。

  在李国平看来,如果从大的区域分析,将北京、天津作为两个中心城市,那么石家庄、唐山就是比较大的副中心城市,相比而言,“廊坊做一个比较小的副中心城市是没问题的,可以考虑做京津之间的副中心城市。”

  北京日前已经明确提出,将通州打造成城市副中心,以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廊坊可以是副中心城市,而不是城市副中心。其实城市主中心和城市副中心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相对独立的城市,而不是联系非常紧密的城市,廊坊就是这样一个相对独立的城市。”李国平说。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