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浙江第一季度GDP增幅7% 仍处于合理区间

2014年04月22日 09: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承上启下,浙江经济一季度报历来备受关注。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浙江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经济运行开局平缓,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77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一产增加值274亿元,增长0.3%;二产增加值3745亿元,增长6.5%;三产增加值3749亿元,增长7.9%。

  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表现各有不同。投资和消费增幅较快,出口增势较弱。

  如何看待7%的增幅?浙江经济存在哪些下行压力?浙江经济后续增长动力何在?本报邀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钱报智库专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浙江省改革和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进行了解读。

  我省经济进入结构性主动减速通道。预计二季度起我省经济有望温和回暖,全年可能呈现“低开向上稳走”格局。

  如何看待7%的增幅

  浙江经济处于合理增长区间

  浙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不错。如何客观全面看待这个数据?

  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浙江一季度GDP增长7%,是最近几年来的相对低点,但不是最低点。2009年浙江一季度的数据是3.4%,2012年同期的数据是7.1%。

  7%对浙江来说来之不易。与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相比,与内外需求减弱相比,与已经下降的潜在经济增长率相比,与比较谨慎的企业家意愿相比,当前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在预期范围之内。

  考量一地经济发展,不能光看GDP增速,还要看产生多少污染,带来多少浪费,对产能过剩形成多大压力。对比各地经济,不要简单攀比增长速度,而是要比科学发展、比转型、比民生改善等等方面。

  一季度7%的增幅是浙江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时,浙江经济在平稳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这些都值得肯定和欣慰。比如结构调整出现了新进展,三产增加值增幅高于二产,节能减排、治环境、惠民生等领域都得到明显改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浙江省一季度GDP增长7%,处在经济合理增长区间,但是下行压力仍旧存在。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绝大部分经济指标整个一季度的表现比一二月份好。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同比增长6.2%,而一二月份为6.1%。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16.1%,而一二月份是15.2%。其他工业销售、全社会货运量等指标也是如此,表明三月份比一二月份好。因此,尽管下行压力大,但从趋势上来看,二季度经济下行趋势有可能稳住。

  也有个别指标,一季度比一二月份差,需要引起警觉。比如商品房销售,一二月份负增长25.9%,一季度负增长29.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季度涨幅为负1.5%,而一二月份为负1.4%。说明部分市场需求压力在加大。

  浙江经济后续动力何在

  转中求好改中求活

  一季度的浙江经济只是开了个局,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浙江经济将面临哪些挑战,后续发展动力何在?

  史晋川:对浙江经济来说,接下来下行压力比较大。短期来看是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动力不足,长期看是有效供给能力问题。只有增强提升有效供给能力,才能在未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如何增加有效供给?在企业层面要自主创新,在产业层面要转型升级。

  原来的传统思维是,比如生产出来的东西没人来买,大家就会想到是投资消费需求不足。现在要转变这个思维:市场经济中企业东西卖不掉,有两个原因:一是生产出来的别人不需要;二是价格太高。对症下药,要解决出路,必须研发新产品,迎合需求。至于价格高了,通过转型升级、工艺革新来降低成本。

  事实上,这是全国性的问题,但在浙江更加突出。这是由浙江的产业结构决定的,以前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靠低成本低价格外贸出口、靠大规模投入来拉动,自主创新不强,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因此接下来一定要继续加快把思维重心从需求转移到有效供给上。

  浙江省改革和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我省经济进入结构性主动减速通道。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全球复苏的加快以及改革红利的释放,叠加中央宏观政策出现微调整的可能,预计二季度起我省经济有望温和回暖,全年可能呈现“低开向上稳走”格局。

  从长远看,浙江必须继续加快以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在政府层面,继续坚定不移加快政府自身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在投资领域方面,拓宽民间投资领域。

  从政策层面,继续加大普惠性的企业帮扶力度。全力落实减税减负政策,助推企业轻装上阵,着力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

  从内需的角度,继续积极挖掘消费热点。大力促进信息、网络消费,浙江在这方面比较有优势 。另外,在出口方面,创新义乌、舟山新型贸易方式,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力争在货物贸易、贸易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先行先试。

  居民收入跑赢GDP意味什么

  收入增长倒逼机制转型升级

  在昨天发布的一季报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堪称一大亮点。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57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3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95元,同比分别增长10.3%、9.8%和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6.9%和7.8%,基本跑赢同期GDP7%的增幅。

  收入较快增长,对城乡居民肯定是利好,但对转型的浙江经济和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卓勇良:浙江一季度人均收入增长跑赢GDP增长,不仅一季度消费增长具有坚实支撑,这更是当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积极因素。全国一季度的情况也类似,这是中国经济非常可喜的状况。

  相对于GDP增长减速而言,城乡居民实惠相对增多。

  1983至2011年,全国城乡人均收入增速持续低于GDP增速,中国经济增长逐渐远离他的人民。现在的局面则是,经济稍许放慢,收入较快增长。2012年以来,收入增长已连续两年快于GDP增长,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增强了这一趋势。王石曾说,木模工一个月一万元还请不到,中国经济增长在收入增长加快的支撑下,正在回归消费主导格局。

  这就说到中国经济发展当中一个最重要变量的根本性变化,即劳动力从过剩转变为总量短缺。正是由于劳动短缺,才有了收入加快增长;正是有了收入加快增长,才有了消费加快增长;正是有了消费加快增长,才有了在投资和出口增长大幅降低下的经济相对较好表现。

  收入增长加快就当前而言将挤压企业利润增长,然而长期而言对企业并非坏事。收入加快增长将形成三个重要机制,支撑未来十余年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一是形成劳动成本增加的倒逼机制,优化和节制资本,包括加快技术进步,提升管理水平,促进粗放经济向集约经济转变;二是形成消费自增长机制,直接拉动生产增长和结构升级,弱化经济增长对于投资和出口的依赖,促进增长格局优化;三是形成劳动地位提升机制,体现和增进劳动权利,促进劳动要素优化配置。(记者 罗凰凤)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