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场酒桌陋习积重难返 “喝酒才能办事”思维难除

2014年04月22日 09:0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据媒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一名副镇长赴任首日意外死亡,疑为饮酒过度。4月14日晚间,官方通报该事件调查结果,7名参与饮酒的科级领导干部被免职。

  记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看到,近半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官员宴请喝酒致人猝死的事件。去年12月17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事件中,第一起便是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的事件。付晓光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职级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4月20日,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宋伟在接受采访时说:“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件来看,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头脑中,仍然缺少八项规定这根弦。”兴宾区副镇长赴任饮酒死亡事件,用残酷的事实再一次证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应该从根本上消除侥幸心理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带了个好头。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查处并公开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涉事官员轻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重则丢官免职,处理不可谓不重。这使得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在很短时间内有了明显转变。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即使在高压态势下,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事件仍屡禁不止,比如说干部饮酒致死事件。有网友表示,干部饮酒致死事件,再次暴露出官场酒桌陋习积重难返,干部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干部作风不改,酒桌陋习不改,干部饮酒致死事件就不会止于此。

  据媒体报道,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副镇长饮酒死亡事件发生后,当天在现场的另一名干部称副镇长“回到家乡工作高兴,多喝了几杯”。从这句话不难看出,副镇长在工作日吃喝的行为在当地部分干部看来竟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当下一些地方领导干部面对中央禁令心存侥幸的写照。

  有网友说,吃喝宴请花样迭出是对党纪国法缺乏最基本敬畏心的表现,这次事件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除奢靡之风非一日之功,沉疴须用猛药。只有健全约束制度,将制度的触角延伸到权力能蔓延到的每一个角落,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部分干部的侥幸心理。

  宋伟告诉记者,这类事件多次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少数官员的自我约束监督和责任意识仍然较差,有时甚至存在侥幸心理。二是尽管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都高度重视八项规定的落实和监督,但是仍然存在监督“盲区”,也缺乏健全的相关制度作为保障。

  长期形成的错误思想根深蒂固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中央利剑高悬,高压态势有目共睹,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情况。”

  宋伟分析认为,这主要缘自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权力制约的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制度约束的效力仍然有限,官员醉酒死亡的案例就折射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制度规定的行为,反映了我们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目标还未能实现。二是作风建设确实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滥吃滥喝风气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特别是在基层党政机关中,吃喝风气比较盛行,个别领导干部头脑中长期形成的“喝酒才能办事”的错误思想根深蒂固,很难在短时间内清除。三是缺乏科学系统的监督机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吃喝这类的“小事”不会被人发现和举报,因此也就不会慎重对待并严格约束自己的这类行为。

  关键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从今年4月开始,中央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的披露从“月报”改成了“周报”,不管是哪个级别的领导干部,只要违规违纪一律点名,应该说,这对领导干部形成了很大的震慑。2014年4月14日至18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4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之前的4月8日至1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220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

  如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除陈规陋习?宋伟告诉记者,只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何消极腐化的陈规陋习都是可以破除的。有网友表示,针对官员群体中频现的饮酒致死事件,实行连带责任,对参与喝酒的干部进行追责,也不失为遏制该类恶劣事件再现的有效举措。

  事实上,在很多国家的社会文化中,都存在人情关系,但这并不是形成官场滥吃滥喝风气的核心原因。

  宋伟认为,官场酒风盛行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权力没有完全在阳光下运行,个别领导干部缺少清正廉洁之心。为此,必须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高压线”植入领导干部的思想中,使他们牢固树立自我约束的警觉意识。这个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有赖于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的形成以及作风常态化制度的健全改进。孙艳敏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