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垃圾焚烧厂环评漏洞百出 当地将再开听证会

2014年04月23日 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关注了杭州萧山一个垃圾焚烧厂的消息。萧山湘湖景区内有个废弃的垃圾填埋场,填埋场内有近70万吨垃圾,湘湖景区为了处理这些垃圾,决定在原址建一个垃圾焚烧厂。

  萧山区环保局本月公布了垃圾焚烧厂的环评报告,报告错漏百出,部分民众“被投票”,公示时间和调查问卷时间也是一笔糊涂账。对此,萧山区环保局承诺,会重新核实环评报告,也将召开听证会听取民意。

  杭州萧山区闻堰镇三江口村有一个停工多年的“定山砖瓦厂”。经过砖瓦厂多年取泥烧砖,在砖瓦厂的北侧挖出了最深10米的取泥坑。后来这里就成了垃圾填埋场,埋了大约几十万吨垃圾。

  焚烧厂的选址也在这里。记者看到,垃圾填埋场部分区域已经种上了树苗,大部分地方长满了芦苇和杂草,仍有部分区域倾倒、填埋着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湘湖人家小区据计划的垃圾焚烧厂大约2.2公里,这里的居民反映环评报告公示前,没有人征求过他们的意见。

  居民:我是没有听到,我是不知道的。

  居民:只公示了定山、老虎洞等地,那个地方都拆迁了啊。

  环评报告显示,公众调查部分一共调查了69名群众,其中50位都是已经拆迁的拆迁户。一些上了环评报告投票名单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参与调研,是“被投票”。

  居民:没这个回事的,这个都是无中生有的,我们打工的怎么会知道这种事情呢。

  居民:我说我也不知道这个情况,后来好像厂部那边有人帮我打了一个勾。谁打的勾我也忘了。

  湘湖南苑小区居民陈先生说,垃圾焚烧厂的环评报告公布以后,小区居民对调查结果感到震惊,他们认为,焚烧垃圾一定会影响生活,便签字反对。

  陈先生:我们这里都签字不给他们造,我也签字了。他烧起来,我们这个地方也很有影响的。

  一份漏洞百出的环评报告不但没有解决矛盾,反而增加了公众的不信任感。对此,萧山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张逊说,计划举行听证会,来听取民意。

  张逊:调查问卷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是整个环评报告的内容应该说其他还是比较完整的,老百姓反映调查问卷信息不实,召开听证会,一个是征求老百姓的意见。第二个,项目实施单位、环评单位,为什么会实施,怎么实施,我们对接下来有可能发现的污染,要采取什么方式处理。这个话,在接下来的听证会,会有详细的解释。

  一份环评报告,为垃圾焚烧厂的上马又加了一道门槛。到底是不重视,从而失误,还是“做手脚”,力争通过呢?如果当地环保部门不查到底的话,接下来的听证会又怎么能够重新赢得民众的信任呢?

  环评报告中的公众调查是反映民意的平台。民意被忽视,被调查的群众甚至“被投票”,环评环节为何会出现如此错误?环评项目的公共调查样本有没有详细的规定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评工程师表示,业内不少环评机构不重视环评报告中的“公众参与环节”,有时还 “做手脚”,来达到尽快兴建工程项目的目的。

  环评工程师:为了顺利完成他程序工作,那可能他会去简化一下,往往最后的话,导致一些信息的不公开。民众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反倒起到的效果的话,比较的差。也许他就认为这个事情本身就不重要,他没有把他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来尊重的周边民众的环境参与权。

  那么,环评项目的公共调查样本有没有详细的规定呢?

  据了解,在2011年6月,环保部曾发布《环评技术导则-公众参与》的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对公众代表组成的数量和比例都有详细的规定,但是这项规定一直没有正式出台。记者拨通了当时征求意见时对外公布的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众参与暂行办法仍在修订当中。

  工作人员:征求意见早就结束了,后来我们把意见反馈给编制单位进行修改,修改完了审议会提出要找实际例子验证验证。因为公众参与太敏感了。新的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在修订当中,所以一直没出来。

  当民意遇到民生工程,项目上还是不上呢?环评师表示,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尽早、及时的让民众,清楚的了解这一项目。

  环评师:大家的话都要充分的沟通、协调,把相关的问题点,将清楚讲透。我觉得至少会在这个过程中,减少一些摩擦,然后的话,这个在公众真正知道这相关的影响危害之后,做更加理性的判断。 (记者 栾红 钱舒昊)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