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梳理18大以来高官贪腐案:24省部级被查8人移送司法

2014年04月23日 16:3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最高检今早发布消息,经审查,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消息称,中央纪委对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郭有明成为自十八大以来第8名被移送司法机关的省部级高官。

  据公开报道,十八大以来,一共有24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有8名高官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专家称,进入司法程序意味着法律介入,不再是党内处罚。一般来讲,司法程序为期2个半月,如果案情复杂、证据不足退回则有可能延期。

  拍案

  8名省部级移送司法机关

  4月17日中纪委网站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十八大以来第26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就在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检查,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

  据《法制晚报》统计发现,自十八大以来有24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有8名高官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比如,2013年8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本月初,中纪委称,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已经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去年6月23日,中纪委曾发布郭永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官员在被调查时一般先由中纪委对被调查官员进行双规,即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这是共产党党员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前的党内调查。如果“涉嫌违纪”则被双开,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进入司法程序最快15天

  记者梳理发现,从正式公布官员被调查被“双规”,再到进入司法程序,最终法院受理,时间长短不一。 2013年11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直到今年4月22日才发布消息称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这中间经历了近五个月。

  其他7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高官中,进展速度最快的是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仅15天就从被调查进入司法程序。2013年12月18日,中纪委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月2日,据新华社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从被调查到进入司法程序时间最长,经历了6个月的时间。

  一般刑案进入司法程序后,通常要经过对嫌疑人进行刑拘、拘捕、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环节,期间可报审延长时限,最后再报送法院审理。

  熊文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司法程序意味着法律介入,不再是党内处罚。一般来讲,司法程序为期2个半月,如果案情复杂、证据不足退回则有可能延期。

  8名省部级进入司法程序

  注:以进入司法程序时间排序

  刘铁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

  ▲2013年

  8月19日

  ●2013年5月12日 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8月8日 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3年

  9月4日

  李达球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

  ●2013年7月6日 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

  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3年

  9月30日

  倪发科 安徽省原副省长

  ●2013年6月4日 国家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倪发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2014年

  1月2日

  童名谦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3年12月18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12月21日 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双开,相关违法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4年

  2月7日

  季建业 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3年10月17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证实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4年

  3月14日

  陈柏槐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3年9月19日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3月7日 决定给予陈柏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4年

  4月9日

  郭永祥 四川省文联原主席

  ●2013年6月23日 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

  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郭永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4年

  4月22日

  郭有明 湖北省原副省长

  ●2013年11月27日 中纪委网站消息,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月9日 湖北人大决定免去郭有明的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其他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李春城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

  衣俊卿 中央编译局原局长

  王素毅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

  统战部原部长

  蒋洁敏 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

  廖少华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原市委

  书记

  陈安众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李东生 公安部原副部长

  杨 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

  主任

  李崇禧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

  冀文林 海南省原副省长

  祝作利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金道铭 山西省委原副书记

  沈培平 云南省原副省长

  姚木根 江西省原副省长

  申维辰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

  宋 林 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观案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包括昨日宣布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24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有5人涉及“道德败坏”,其他4人为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及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情妇问题”是几人共性。

  据媒体公开报道称,季建业被双规后,多名情妇被曝光。其中一名市办公室女打字员被提拔为发改委副主任,另一招待所服务员也被提拔至瘦西湖景区管委会任职。此外,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秋芬也被曝为季建业情妇之一。

  郭永祥落马后,两名女子也毫无悬念地被曝与其有染,包括四川省国资委团工委书记李思颖及四川美女总裁何燕。2001年何燕以“何然”之名首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82位。

  刘铁男更是被其情妇拉下马的。实名举报刘铁男的《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曾在采访中表示,是刘的情妇从日本打来越洋电话提供的重要初始信息。

  记者查阅公开材料发现,倪发科、郭有明也被传包养多名女星、情妇等,但至今未有确切消息。

  解案

  7名官员涉及财物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在进入司法程序的8名高官中,除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及贿选案件以外,其余7名官员均存在很多共性,比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本人或伙同其亲属收受巨额财物。

  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通报中称,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道德败坏。

  除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外,还存在违规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等行为。比如,官方通报中曾称,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等。

  熊文钊指出,目前反腐强势有力,已经不再是从前的运动式反腐,而是开始用法制手段进行稳定反腐。这将不会是一阵风,官员不应有侥幸心理。

  对于目前反腐力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田禾也在采访中表示,理论上高官可以带头公示财产,从而推进反腐。但是从实际操作来讲障碍重重。许多高官已经在位多年,本身就是决策者,根本不可能自己“找麻烦”。

  田禾表示,公开财产可以从新官着手,想要提升也必须进行财产公示。同时,可以从敏感特殊领域下手,例如金融、电信等领域的国企高管带头推进。(记者 王婷婷 李文姬 实习生邱东勇 王晶)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