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委书记: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

2014年04月28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契机 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焦裕禄是一座永恒的丰碑。他虽然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但他的事迹始终为人们所传颂,直至今天依然常学常新、引人共鸣。

  4月11日,中共广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以及市纪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和市委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电影故事片《焦裕禄》。通过观看影片,很多党员干部表示,焦裕禄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情怀,是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活动怎么深入?实效如何取得?今年年初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这一问题成为广州市委和12个区(县级市)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发表重要讲话后,市委高度重视,对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市委书记万庆良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方针原则和目标要求,根据第二批活动单位特点,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以认真态度、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务实作风,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落实到“末梢神经”,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广州各区(县级市)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开展集中学习,直属单位和乡镇、街道分批组织集中学习,村、社区等各类基层党组织事先列出学习重点和要点,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各单位集中学习和讨论时间都在7天以上。

  广州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专题教育,通过专题辅导、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堂、先进典型巡回报告、观看专题片、集体参观等方式,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深悟透。

  广州还紧盯作风问题不放,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本地区本单位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案件中查找问题,把作风问题找准找实,敢于动真碰硬,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各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基层问题,分类梳理,提出解决措施和时限,落实领导包案责任。突出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民生实事落实力度。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加强和改进镇街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健全基层服务保障体系。

  各区、部门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

  越秀区委书记武延军: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就是要时刻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多想想党给了自己什么,我们又为党做了些什么;多问问群众在自己心里是什么位置,自己在群众眼中又是什么形象。唯如此,才能把对群众的感情内化为自身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倍加珍惜党和群众赋予的有限“岗位奉献期”,以“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和“问题我来解决、问题在我这里解决”的责任感,创新推动越秀文化复兴、产业振兴、城市更新和民生幸福。

  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

  当前,海珠区正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改革创新优势转化为海珠发展的新优势,让群众得实惠。一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树立基层导向。二要坚持“问题工作法”,树立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倒逼机制,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三是坚持“绩效工作法”,树立实干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

  荔湾区委书记唐航浩:

  今天,当我面对荔湾未来的科学发展和荔湾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更应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指引工作的一座丰碑,作为灵魂反省的一面镜子。尤其是在当前,荔湾区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换挡期”和“转型期”,更要充分发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铆足干劲、敢做善成、逆势而上,努力争当“城市转型的标兵、岭南特色的窗口、民生幸福的典范”。

  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体现在行动上。我深感,破解天河改革发展难题,加快优化提升进程,亟需像焦裕禄那样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抢占总部、金融、科技三个制高点,当好广州发展“一号引擎”,亟需像焦裕禄那样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亟需像焦裕禄那样直面群众解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亟需像焦裕禄那样艰苦朴素勤俭办事。

  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

  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共产党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楷模,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一直是我仰望前行的丰碑。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建设“富民强区、文明幸福”新白云的进程中,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地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做到“三严三实”,释放上行下效的黄埔正能量。一是严于律己,引风气之先。二是敢于担当,领发展之先。立足传统工业区的特点,带头抓转型促发展,推动好临港商务区、科技初创企业“黄埔军校”等一批顺民意、利民生的项目发展。带头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去,解决好基础设施建设有欠账、公共服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发展不均衡等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花都区委书记杨雁文:

  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诠释了“三严三实”的坚定信念,虽时移世易,永不磨灭!当前,广州处于加快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花都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扎实推进副中心扩容提质,诸多新情况新任务需要发扬“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系列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发扬“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只有心怀百姓,廉洁奉公,方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番禺区委书记卢一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焦裕禄同志“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改革作风和奋斗精神。随着番禺区成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区,我们必须以“敢向虎山行”的劲头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要攻坚破难抓改革,拿出像焦裕禄同志治风沙那样的闯劲破解发展难题;要扑下身子抓改革,对改革项目设定“目标值”、画好“施工图”,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推进;要持之以恒抓改革,努力建设更具活力和价值的广州时尚创意都会区。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在南沙开发建设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冷暖装在心里,把南沙建设成为以人为本的“心城”。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在推进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城市中心区等重点片区建设,以及发展主导产业中,要更加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南沙建成面向未来的现代理想新城。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弘扬一往无前的创业精神,着力深化改革,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着力促进创新,增创科技引领新优势;着力扩大开放,增创外向型经济新优势;着力推动转型,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广州东部山水新城核心区,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从化市委书记黄河鸿:

  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进一步从思想上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心做事、坚持为民的信念。对个人而言,就是要紧紧抓住从化撤市设区、加快建设广州北部副中心这个机遇,树立以下三个意识:一是依靠群众智慧促发展;二是凝聚群众力量快发展;三是维护群众利益强基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全面做好民生10件实事。

  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欧阳卫民:

  焦裕禄同志用自己质朴的言行践行了忠诚于党的誓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爱民为民的情怀以及改变贫穷落后的毅力和担当。这种精神和情怀、责任与担当,对于当前正处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增城来说,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继承和发扬忠诚、爱民、科学、敬业、实干、奉献的精神,把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动力和落脚点,全心全意走好群众路线,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广州城市副中心,共同谱写增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临时党委书记樊群:

  焦裕禄精神用二十个字来概括,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无私奉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正处于开局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顶层设计的攻坚阶段。此时,重温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我们要时刻以焦裕禄为榜样,以其精神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  文/记者任朝亮 通讯员穗实宣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