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过量住房持有税今年有望在重点城市开征

2014年04月2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阚枫)中国社会科学院29日发布的一则报告预测,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仍可能与上年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增长,房价可能保持小幅增长。在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试点基础上,以包括普通存量住房为征税对象的过量住房持有税有望在重点城市开征。

  4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2014年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1(2014)》。

  今年房产交易总量和价格料略增

  2014年初,全国月度房产交易呈缩萎态势,部分城市的个别楼盘出现了降价现象,让舆论对于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持续关注。

  这份房地产领域权威学术报告特别针对这一问题给出判断:“经历一段时间的市场酝酿和政策观望后,2014年房产市场交易热度仍将延续,全年全国房产交易总量仍可能与上年持平甚至略有增长,成交价也可能保持小幅增长。”

  针对上述判断,报告编撰课题组给出的理由包括:由收入增长和城镇化趋势所推动的消费性购房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增长态势;受多数大中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影响,投资投机性房产需求转向和房产持有退出对房产市场尤其住房市场影响有限;因为汇率因素导致的房产需求观望预期将在汇率回归正常波动后,重新释放。

  “具体房价涨幅取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资本市场取向。”蓝皮书称,如果过量住房持有税等持有环节调控政策能及时出台,将对存量住房供应形成释放效应,也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形成挤压效应,将能大大缓解房产特别是住房供需矛盾,房价涨幅将大大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在预测2014年房地产市场供给时指出,2014年新增房产供给将相对偏紧,但存量住房供应存在进一步快速释放的潜力。蓝皮书特别提及“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实施预期增强,部分多套住房持有官员所持过量住房也可能加速入市。”

  过量住房持有税今年有望在重点城市开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势引起国内外关注。在预测今年中国楼市调整政策时,这份报告提出,2014年房地产调控难度将进一步增大。报告称,预期房地产调控方向也将围绕居住城镇化这一主题展开。

  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改革大局,报告从如下四个方面预测了2014年一些代表性房地产政策:

  ——房地产税费改革有望推进。报告称,中国当前房地产税费调控具有明显的重交易、轻持有特点,具有浓厚行政特色的费、金占比较高,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税占比较低。“我们预期2014年房地产领域税费优化改革有望推进,在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试点基础上,以包括普通存量住房为征税对象的过量住房持有税有望在重点城市开征。同时,一些不利于优化住房资源配置的房产交易税也可能逐步取缔或淡化。”

  ——特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必将延续。报告指出,“对城市人口增长实施适当限制成为必然选择,而住房限购限贷是对居住城镇化的最有效调控。”

  ——城市土地供应制度可能有较大调整。报告预测,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将更加强调地区差异、城市差异,东部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将受严控,此外,城市辖区内农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有望以适当形式转化为城镇建设用地,城镇土地供应中居住用地占比将有所提高。

  ——保障性住房供应有望多元化、常态化。报告预测,2014年保障性住房供应模式有望进一步多元化,更强调城市之间保障性住房需求的差异,更强调对不同人群差异化的保障性住房需求特征,在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融资支持、分配管理中,将更强调多元化、差异化的设计;其二,保障性住房供应可能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常态化,逐渐成为城镇居民基本居住需要的主要住房来源。

  2014年北京房价增速或将回落

  除了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进行预测,这份报告还特别分析预测了2014年的北京房地产市场。

  报告指出,继2012年筑底复苏后,北京房地产市场2013年持续升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开始的一、二线城市调控再收紧,在一系列强劲政策压力背景下,北京刚性购房需求仍活跃难挡,全年存量房成交量价同比均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4%和22%。存量房成交近九成为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刚性需求,投资人群已基本被挤出,刚需的庞大群体助推2013年北京存量房市场持续升温。

  报告预测,量价在持续一年多的上涨后,市场势必要理性回归。2014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将在资金流动性偏紧背景下量价增速回落,房地产逐渐回归到市场与保障的双轨制,调控政策将以房产税等市场调节手段代替行政干预手段。

  2013年初,国务院再次发布楼市调控五项举措,北京市落地力度最重的城市。从设定房价调控目标、售房所得20%缴个税、限房价竞地价等多个方面再度收紧调控,由此,新一轮调控周期开启。

  报告预测,2014年北京的楼市调控政策仍将从严执行,同时自住型住房将有5万套供应,且价格低于周边商品住宅30%。这样的楼市政策环境将对整体住房市场的刚需供求紧张状况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并对房价起到抑制效果。(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