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挝副总理:已着手与中方商谈高铁项目(组图)

2014年04月29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老挝副总理:已着手与中方商谈高铁项目(组图)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老挝总理府接受了中新社组织的“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团的专访。 蒋雪林 摄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和中新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团合影。 蒋雪林 摄

  中新网老挝万象4月29日电 (记者 周群 石岩 蒋雪林)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2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表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中国与东盟带来更多的利益,促进本地区的繁荣。希望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老挝投资,“老挝的大门向它们敞开”。

  当天,宋沙瓦在老挝万象总理府接受了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团的专访。

  中老互联互通是“新丝路”组成部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东盟时正式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非常有意义的。”宋沙瓦表示,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致力于与亚洲其他国家推动经济及各领域合作的意愿,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在和平条件下推动互利合作的思路。

  他说,在古代,丝绸之路已经存在,东南亚各国和中国之间已经有贸易的往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有了更先进的技术和工具,有更好的条件来推动各方面的合作。

  老挝是内陆国家,没有海岸线,“但老挝需要海上运输,中国和老挝、以及中国和东盟之间,公路和铁路方面的连接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构建的一部份。”宋沙瓦说,这也是老挝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原因。

  宋沙瓦特别指出,在中国与东盟加强往来的过程中,陆上的互联互通将为中老两国乃至中国与整个东盟之间的合作带来很大的利益。

  “昆明到曼谷的公路通过老挝,在中国的援助和泰国的合作下,湄公河上的第四座大桥也已经建成。”宋沙瓦说,昆明到曼谷公路的建成通车,极大地推动了中、老、泰三国的货物运输和旅游业的发展。

  老挝已着手筹备和中国协商高铁建设

  在中老的合作中,高速铁路建设备受外界关注。宋沙瓦表示,“我现在已着手筹备与中国有关部门商谈高速铁路项目建设。”

  宋沙瓦称,老挝高铁项目需要非常巨大的投资,因为老挝北部多为山地,三分之二的道路需要打隧道。“但高速铁路的建设,将给老挝经济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老方希望今年内启动该项目的商谈。”

  他介绍,老挝总理通邢已在不久前的博鳌论坛上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建议,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公路与铁路建设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中方愿与老方启动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协议的商谈。

  老挝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宋沙瓦介绍,中国是老挝最大的外资来源国,至今为止,中资公司在老挝的投资项目有数百个,投资额达6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老投资领域十分广泛,比较突出的是能源(特别是水电)开发、矿产开采、农业、加工业和商贸业。来自中国的投资,对老挝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宋沙瓦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企业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许多企业晋升世界500强,“希望这些大企业投资老挝,老挝的大门永远为他们开着。”

  “现在有很多中资企业在老挝投资水电站,但老挝制造业薄弱,电线电缆、电力设施等都不能在国内供给,希望中国企业投资老挝的制造业。”宋沙瓦说。

  宋沙瓦同时也表示,大多数中国企业投资老挝都取得较好的成就,但也有一部分中国的小商贩到老挝经商后,由于不了解老挝的法律,做出了一些不符合老挝法律的行为。

  水电资源开发空间很大

  老挝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宋沙瓦介绍,在中老能源合作方面,中国有很多企业参与了老挝的水电开发,如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

  据悉,继老挝南俄5水电站投产发电之后,老挝政府将南欧江7个水电站的开发权,以及湄公河主河道上的芭莱水电站项目的开发权都授予中国水电公司开发。

  针对一些舆论有关中国在老挝的一些投资影响当地环境的指责,宋沙瓦表示,老挝在水电开发的过程中重视环境保护,尽管有些建设项目需要砍树,但“我们也可以在其他地方种树。”他说。

  老挝期待更多农产品进入中国

  农业是中老两国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宋沙瓦坦言,尽管取得一些成绩,但他“还不是特别满意”。他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非常希望更多老挝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他说,他到过很多中国城市,当地民众都认为老挝的农产品品质非常好,纯天然、无公害。有一些云南民众从老挝买回大米,品尝后感叹:“原来老挝大米这么好吃!”

  宋沙瓦表示,他已经指示老挝农林部尽快与中国检验检疫总局进行沟通,争取更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宋沙瓦对于中国企业在万象所建设的“中国商品城”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商品物美价廉,老挝民众、甚至周边国家如泰国的人们,都到万象“中国商品城”选购商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