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全国旅游市场概览:自驾出行 拇指下单

2014年05月03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自驾出行、拇指下单、安全文明——马年“五一”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概览

  今年“五一”假日,是新的全国放假安排方案出台后的第三个“小长假”,曾经热络的“拼假”迅速减少,黄金周消费习惯改变的大趋势正日益明显。“小长假”,使周边短途游为主的“三日旅游经济”迅速发展。

  短途游热度全面超过长途游

  由于“五一”只放三天假,受制于假期天数,旺盛的旅游需求转移到短途游市场集中爆发。记者从部分旅游网站和旅行社了解到,今年“五一”国内长途旅游市场整体比较平稳,但是周边短途游爆发性增长,特别是自驾游、自由行游客倍增。

  “五一”短途游热度全面超过长途游,黄金周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周边短途游,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短途旅游产品的人次增长超过两倍,“五一”假期中也有大量用户预订。华东地区,气温升高,千岛湖、雁荡山、绍兴、天目湖、无锡等山水线路开始热卖。一些新兴目的地有爆发性增长,如镇江原本属于比较冷门的目的地,今年增长率超过500%,主要因素之一就是短途游旅游需求增长。

  “有三天,走周边”。小长假的出境游,主要集中在周边国家和地区。中国旅游研究院60个重点城市调查数据显示,“五一”出境游,以我国港澳台地区和韩国、巴厘岛等地最受欢迎,越南、柬埔寨等线路升温。

  “手指上的旅行”蔚然成风

  “五一”七天长假的取消,使得国内游客的习惯改变,元旦、清明、五一,1-3天的周边游、自驾游更为频繁,景区和度假酒店因此受惠,而携程这类旅游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由于可以“说走就走”也获得了新的商机。从方向盘到手机键盘,“手指上的旅行”方兴未艾。

  自驾游需求旺盛,有力地带动了整个周边短途游市场。适合自驾游的“景点+酒店”自由行套餐增长最快,相比团队游更受游客欢迎。携程仅华东地区产品线比2013年增长了一倍,华东自驾游产品达到了600多条。“景区加酒店”产品在手机客户端开放预订后,预订量持续飙升,目前的“景点+酒店”订单中有50%以上的订单是来自于手机,今年清明期间的峰值是70%,“五一”期间用手机预订的更多。这说明用户习惯已倾向于手机预订,特别是短途产品价格较低、随意性比较大,游客基本是一周内预订。

  我国旅游“大众化”基本盘良好

  各地旅游景区、景点推出的惠民措施,高速公路免费,旅游法实施,加上整顿公款消费、反对浪费奢靡,使我国旅游市场的大众化特征,在“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更加突出。

  “五一”小长假次日,上海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逾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65%;世纪公园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180%;东方绿舟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140%;东平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万人次,同比增长121%;顾村公园接待游客2.91万人次,同比增长961%。

  “从住宿结构来看,中低端住宿成为大众旅游的首选。选择经济型酒店的游客高达49.07%,二、三星中等价位酒店的占33.33%,选择四星级以上豪华酒店的占10.93%,另外4.37%的人选择社会旅馆入住,2.3%的人选择其它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这样评点“五一”旅游消费市场。

  安全第一、文明至上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旅途漫漫、文明相伴”……在位于王府井黄金地段的国旅大厦楼前,电子大屏滚动播出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

  从早8时至晚8时在国旅大厦户外LED屏进行滚动播放。文明旅游,成为“五一”假日的重要主题之一。

  “要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将培育现代旅游消费者放在建设旅游强国的重要地位。要使导游、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真正肩负起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的责任,积极培育现代旅游者,为文明旅游工作树立标杆。”假日开始前,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成立60周年暨2014年度文明旅游启动仪式上发起号召。“五一”期间,上海市启动了“文明出行、快乐旅程”上海市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各地加大旅游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北京市旅游、公安、交通、工商、安监等部门联合行动,确保旅游环境良好。劳动节当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出动卫生监督员70人次,检查119户次,合格率100%。全天北京市公园景区接待游客逾94万人次,其中外宾26199人次,累计出动保卫力量8874人次;2日累计出动保卫力量3866人次。首都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有序。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钱春弦)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