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小长假热词盘点:“堵”字当头照 假日成鸡肋

2014年05月03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年的劳动节,劳模成为耀眼的社会明星,国家领导人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更多的人们认识到,劳动是托起梦想的动力;同时,在这个集中出游的小长假里,“堵”字持续升温,成为公众最为强烈的感受,而“挤”则是人们最常态的遭遇。景区“人山人海”“逢节必涨”的现象频遭吐槽,不少人抱怨“比上班还累”。这些,令宝贵的假期成为一些人心中的“鸡肋”。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再度成为热议话题。无论如何,社会达成高度共识:如此休假真的该改一改了。

  【热词一】劳动光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此前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五一”节问候,并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无疑,劳动是创造辉煌的源泉,是托起梦想的动力。“劳动光荣”更是永恒的时代主旋律。

  【热词二】致敬90后英雄

  钱凌云、刘杰,这两个90后消防战士的名字在这个假日深深刻在了万千国人的脑海里。

  5月1日下午,上海徐汇区一高层居民住宅楼突发火灾。在救援过程中,消防队水枪手钱凌云和刘杰被强大的气流推到敞开的窗口,避闪不及失去重心,从13层电梯前窗口坠落至楼道入口顶部平台,两人随即被送医急救,抢救无效牺牲。

  有目击者提供了两名消防员坠落时的图片,照片中,两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间手拉着手,似乎是其中一人突然失去重心坠楼,另一人则试图施救。

  消防战士的坚强与兄弟情瞬间戳中网友泪点,不少网友心痛地为两名90后燃烛送别,发起“向90后英雄致敬”活动!网友@TEETWO感叹说,希望你们一路走好,谢谢你们为90后树立了新的形象!

  【热词三】暴恐

  “3·1”云南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带来的伤痛尚未平复,4月30日19点10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再次发生让人痛心疾首的事件。经警方连夜全力侦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5月1日告破。现已查明,这是一起暴力恐怖性质的爆炸袭击案件。

  这一暴行极大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破坏了社会正常秩序,激起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愤慨和一致谴责。全力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坚决依法惩处暴恐分子,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有序、繁荣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热词四】且堵且珍惜

  “鼓浪屿要被踩沉,泰山堵得人发疯。人山人海煞风景,到此一游是合影。”小长假期间,多地景区不出意外地迎来了游客数量爆棚,北上广等地一些主要出城道路也出现严重拥堵,京藏高速出京长龙长达55公里,部分城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候车室达到几近爆满的状态。有网友调侃,“动物园里99.99%的动物是人”“且堵且珍惜”。

  事实上,“人山人海”的背后是“扎堆休假”,其本质是全民带薪休假尚没有有效推广落实,在此状况下,公共节假日的“人山人海”必须依靠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管控客流措施来应对。

  【热词五】没省下钱的高速“免费大餐”

  小长假期间,各地高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北上广等地一些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1日,在沈海高速罗源收费站,因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暂时封闭,被阻车辆绵延数公里,有旅客称排队时间已超过4小时。2日,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山西五台山、安徽九华山、四川九寨沟等景区道路交通流量增长200%以上。

  堵在路上的人们纷纷在网上晒照片,吐“苦水”:“半个小时,只挪了两公里!”“省了70元过路费,大好假期堵路上,还多花100多元油钱,真是自找苦头。”

  免费通行是一件惠民的好事,虽然遭到抱怨,但仍需继续坚持。同时,既然“逢节必堵”能够预判,有关部门应更有针对性地作为。比如,继续加大高速公路和市内交通设施等公共交通体设施的建设,尽快完善集中出游的制度安排,从源头疏导出游的人潮与车流。

  【热词六】景区吃住行“逢节必涨”

  五一泰山景区住宿费涨3倍,直接“涨得和泰山一样高”;湖南凤凰五星级酒店天下凤凰,标准间平时每晚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凤凰沱江岸边一家客栈平时150元,小长假680元。出行价格也是逢节必涨,短途交通的涨幅在30%左右,机票涨得更多。

  专家分析认为,节假日景区吃住行涨价与供需关系失衡有密切联系。需求量之所以短时间内集中暴增,一方面公众出游对于时间的需求只能在假日期间释放,导致游客短时间内激增;另一方面公众出游对于目的地的需求过度集中在5A级景区,进一步导致游客在短时间内向固定少数景区涌入。

  专家建议,一方面,景区节假日吃住行涨价应允许市场调节,但需设置“天花板价格”及涨价上限,限制过度牟取“暴利”的行为。同时,迫切需要用带薪休假制度强化保障市民出游的权利,加快旅游市场差异化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出游目的地,从根本上疏解需求。

  【热词七】文明出游

  “五一”旅游高峰期间,各地景区游客爆棚,“文明出游”成为景区管理和国民素质的重要考题。

  一方面,多地景区秩序井然,排队成为多数游客的自觉行为,加塞儿、践踏草木、逆向占道等行为明显减少,而且一旦发生,也有不少游人主动干预,公众的文明素质在逐步提升。

  而另一方面,随着客流量短时间内激增,一些地方“不文明”镜头又一次集中上演。

  1日,河南焦作青龙峡景区缆车停运,数百名滞留山腰的游客经过长达5小时的等待后忍无可忍,纷纷从排队等待点爬窗户到缆车乘车区质问工作人员,但最终只能摸黑徒步爬上山;4月30日,杭州萧山湘湖景区举办以放飞萤火虫为主题的售票活动,但萤火虫数量却寥寥无几,引发游客不满,砸毁部分活动设施。

  在不少景区,随处可见垃圾;一些游客随意攀爬文物;找不到停车位的游客直接把车停在了南宁市人民公园门口……

  “一些矛盾确实是景区服务水平跟不上导致的;但一些地方‘不文明’行为集中上演的深层次问题,在于游客还缺乏‘文明出游’的意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说。新华网合肥5月3日电(记者张紫赟)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