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春城利益输送多涉土地项目 花巨资迁坟迷信算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8日 02: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李春城的弟弟李春明和部分亲属在成都天府新区、双流等地有多个房地产公司,这些公司在房产开发市场上并不出名,但拿地能力惊人。成都行政中心南迁前,李春明在天府新区海洋馆附近,以50万元一亩获得数百亩土地,行政中心南迁,土地价值飙升,李春明以200万一亩把该片土地倒手,获取暴利。

  自1998年担任成都市副市长起,到2011年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成都主政13年。这期间,成都市政建设发展迅速:两次大规模旧城改造,启动城乡统筹,将成都南扩、东进等。此外,彭州石化也开工建设。

  中纪委通报,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李春城许多“政绩”的背后,都有这方面的涉案的线索,涉及其弟李春明、紧随他到成都的“哈尔滨帮”、本地商人汪俊林、邓鸿等人。他们的触角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开发、政府工程、市政交通等多个方面。

  4月29日,中纪委通报,李春城被“双开”,移交司法部门。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萧辉 报道

  4月29日,中纪委网站通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部门。

  李春城于2012年底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是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在他落马一年多的时间里,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也先后落马。

  1998年,李春城自哈尔滨市副市长,调任成都市副市长,随后担任成都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成都前后主政13年。

  中纪委发现,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腐化堕落。

  泸州结交郎酒集团汪俊林

  成都多名房地产商称:汪俊林能顺利拿地,因为“与李春城关系密切”

  2012年12月2日,李春城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李出事后不到两周,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也被调查。他也是最先被带走调查的四川富商。

  李春城与汪俊林至少有十多年的“交情”,据知情人介绍,李春城主政泸州时,他们相识。

  2000年8月,成都市副市长李春城调任泸州市委书记。他在泸州从政5个多月后,即被调回成都任代市长、市长。

  一位汪俊林的朋友称,李春城主政泸州期间,汪俊林驾驶一辆牌照手续不全的车,被交警检查,汪向李春城投诉。李春城批评了交警队。此后,两人关系日益密切。

  随着李春城的职务变化,汪俊林从2003年开始涉足成都的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汪俊林排名第67位。

  接近成都政府高层的人士称,此次汪俊林被调查,因牵涉郎酒改制和成都双流地产项目。

  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汪俊林及其胞弟汪俊刚,以成都万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万华投资”)、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近10家公司为实体,在成都双流县多次以低价获得总计近万亩土地开发权。

  2003年,万华房地产公司在双流县万安镇麓山片区,拿地4300亩,开发高端别墅区。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万华当时拿地成本为25万元每亩,2009年,建成别墅以15000元均价、总成交额27亿元居全国别墅成交额第一。

  据上述人士称,李春城案中,汪俊林的麓山国际房地产项目,在拿地过程中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

  中纪委通报中也提到,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

  从2002年开始,成都市提出打造南部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500亿元,发展成都南部高新区。

  随着成都南城板块崛起,2007年前后,万华投资拿下南湖发展区2万多亩一级土地整理,并在此后用极低价挂牌竞拍得到近4000亩土地,开发房地产。

  新京报记者拿到的三份文件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汪俊林的万华投资拿到双流县南湖发展区2万多亩土地整理项目。

  这个项目属于土地一级开发整理,以协议出让的方式获得。上述人士透露,该项目表面上是土地整理,实际是变相拿地。该地块一级开发与二级开发联动,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中扣除万华一级开发的投资。

  成都市一地产商介绍,土地一级开发主要是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这样的工作一般由政府承担。也有地方政府将一级开发以协议出让方式,指定给特定企业,企业有巨大的操作空间。

  2009年,这块土地整理上交,几个月后,万华投资以起拍价拍回近4000亩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

  成都多名房地产商告诉新京报记者:汪俊林能顺利拿地,因为“与李春城关系密切”。

  据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道,2012年,李春城到北京跑关系谋求高升,“汪俊林跟李春城私交很好,当时也帮着他在北京跑关系,还给了李100万元。”

  会展商人邓鸿低价拿地

  2003年和2008年,邓鸿先后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拿到1500亩土地和1300亩土地

  与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另一名四川富商邓鸿,亦显示了惊人的拿地能力。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