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士将公开外国账户信息 专家:对中国追贪是好事

2014年05月08日 03: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如果要“撬开”纳税人的隐秘账户,瑞士的配合至关重要。——英国《金融时报》

  瑞士政府7日发表声明,就其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签署的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标准的宣言表示支持。

  银行隐私传统或终结

  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标准由经合组织提出,在今年2月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通过,旨在通过让银行信息在各国司法部门之间自动交换以打击逃避税行为。6日在巴黎举行的经合组织年度部长会议上,包括瑞士在内的该组织34个成员国和巴西、中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标准。

  瑞士金融事务部门7日表示,该宣言凸显出瑞士通过信息自动交换以打击税务欺诈和逃税行为的决心。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合组织成员国、传统“避税天堂”瑞士和作为国际重要离岸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加入这一标准,银行保护客户隐私的传统可能终结。

  各国自动交换金融信息

  根据在经合组织框架下制定的该标准,各国和各司法管辖区有权从各国和各辖区内的金融机构收集所有金融信息,并每年与其他政府和辖区自动进行信息交换。经合组织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实施规则,并提交2014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据报道,此项信息自动交换的新标准预计将于2017年生效。

  签署该宣言意味着以银行保密传统著称的瑞士将接受这一新标准,承诺在该标准下提交外国客户的账户信息。

  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称,瑞银致力于遵守全球标准,就瑞士政府参与经合组织制定该标准的进程表示欢迎,瑞银集团在实现客户守法纳税方面有着严格规定。

  视为竞争力之本的瑞士银行保密传统由来已久。根据1934年通过的《联邦银行法》,瑞士银行应防止客户信息被第三方获知,无论第三方是私人还是官方。瑞士银行因此赢得全球客户信赖,吸收离岸财富逾2万亿美元,瑞士也因其银行业保密传统缺乏透明、涉嫌帮助客户逃税被指责为“避税天堂”。

  据新华社电

  ■ 纵深

  瑞士“金字招牌”该砸不该砸?

  詹姆斯·邦德曾有句台词:“如果连瑞士银行家都不能信任,世界将变成什么样?”作为特工,邦德只相信两个人: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是瑞士银行家。这足以说明瑞士银行的全球盛誉。但是,值得信任的银行,就一定是好银行吗?

  吸纳全球三成离岸存款

  全球三成的离岸存款在弹丸之地的瑞士!该国银行业的金字招牌,得益于瑞士特殊的中立国地位和数百年银行业的传统。

  16世纪,大量受迫害的新教徒从法国和意大利逃到瑞士,这些新教徒也带来了大量金钱,交给日内瓦银行家打理。瑞士在这样的环境中,造就了银行业的高度繁荣,而银行保密原则成为瑞士经济繁荣的基石。

  1934年,瑞士当局颁布了《联邦银行法》,该法第47条明确规定:任何银行职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保守其与客户往来情况及客户财产状况等有关机密。否则将面临最低6个月到5年的监禁,以及最高5万瑞士法郎的罚款。

  最为重要的是,该保密协议终身生效。不会因为银行职员离职、退休、解雇而失效。

  瑞士各银行为加强保密,普遍采用了密码账户、化名代号等管理方式,即储户只在第一次存款时写真实姓名,之后便把户头编上代码。为了替储户严格保密,在苏黎世和日内瓦有116家专门办理秘密存储业务的银行——这还不算各大银行内设的私人储存窗口。

  在这些银行里,不准拍照,不讲姓名,有些甚至不设招牌,只标有经营者的名字。而且,办理个人秘密户头的职员要绝对可靠,大都是子承父业,世代相传,经过良好职业教育。

  逃税天堂 贪官保险箱

  对于储户而言,保密制度奠定了瑞士银行“最可信任”的形象,但也因这一制度,瑞士一直成为多国批判对象。

  与瑞士相邻的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普遍实行高个税,于是许多有钱人便将钱存进瑞士银行,以逃避税收。这种现象引起了这些国家财税当局强烈不满。

  除了成为富人的避税天堂,还有不少国家指责瑞士银行吸纳了一些涉嫌腐败高官的资金,知名者有梅内姆、萨达姆、卡扎菲、陈水扁等,还有其他更多匿名官员,财产底细更无人知晓。此外,瑞士银行还曾发现多个恐怖分子开设的账户。

  美欧合力砸破瑞士“招牌”

  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对瑞士积怨已久,只是难以找到对付的办法。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让瑞士银行遮掩富人逃税之事更加公开化。为保证税收收入,美欧开始向瑞士施加更大压力。

  美国先以瑞银集团帮助美国富人逃税为由,把这个瑞士最大银行告上法庭。瑞银不但交了巨额罚金,还破天荒地提供了250余名客户的名单。随后,法德又威胁要把瑞士放到经合组织“黑名单”。

  2009年,迫于美国压力,瑞士银行业同意再向美国提供一份4450名美国客户名单,这些人涉嫌逃税。

  2013年10月,瑞士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确认该国参与全球打击逃避税。经合组织税务政策中心主任圣阿芒当时说,签署这一公约,意味着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走向终结。

  而至昨日,瑞士银行“为客户保密”的金字招牌遭到最具摧毁意义的一击。

  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标准的签署,意味着瑞士结束数百年来保护银行私人账户隐私的传统,“解密”对象针对所有在瑞士有离岸资产的外国公民,这无疑是对全球打击逃税、洗钱及隐匿巨额不明资产的最好方式之一。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观点

  “对中国追查贪污是件好事”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瑞士向各国公开客户资料仍然要按照相关法律程序,会通过司法协助或其他反洗钱方式。

  黄风说,中国想取得瑞士银行中的客户信息,也要通过法律程序。目前瑞士签订了相关协约,中国通过个案合作方式,可以更多获取客户信息。

  “最好还是缔结一个稳定的司法关系,以便双方根据协定程序、条件来开展活动,比较便利,也比较常态。”黄风说。

  黄风认为,目前,中国在反洗钱调查,特别是向国外转移的反洗钱调查方面,仍然比较薄弱。以前他也接触过一些案件,确实有贪腐人员向瑞士转移资产,或者在瑞士存款。

  “瑞士签订协议,意义在于各个国家能在多大程度上利用瑞士的这种姿态。”黄风说。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副教授徐铁兵曾在瑞士旅居多年,他也认为,瑞士签署协定后,如果在法律上真正践行,对中国追查贪污是一件好事。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实习生 章莹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