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多数产妇选择剖宫产 医患关系紧张是重要原因

2014年05月13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日前走访河北省一些医疗机构发现,剖宫产本应是解决危重症抢救、妊娠合并症等的不得已手段,目前却普遍被当成分娩的常规手段使用。据国家卫计委此前统计,中国平均剖宫产率达46%,是世界卫生组织警戒线的3倍,这意味着近一半产妇被剖宫产。一些专家认为,剖宫产率持续升高给妇婴健康带来许多潜在隐患,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他们呼吁,中国应加强助产士教育和培训,让助产士在生育护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以减少过度医疗干预对妇婴健康的伤害。

  或自愿或无奈 剖宫产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记者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河北省去年剖宫产率为39%,13个市有6个市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最高的达到66%。剖宫产率出现城市高于农村、大城市高于中小城市、高收入者高于低收入者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由于孕前教育不足,很多产妇对剖宫产存在认识误区,抱着“大不了一剖”的满不在乎的心理,甚至一些人为了挑黄历选日子定时辰选择剖宫产。石家庄的王紫晨庆幸选择了剖宫产:“剖宫产是一个特小的手术,和顺产唯一的区别就是大人恢复慢一点。”

  有主动选择,也有无奈“被剖”的。一些产妇及家属反映,现在医院和医生不敢担责任,稍有点问题就会讲一堆风险,还要签署写满各种“吓人”字眼的知情书,导致“想生也不敢生”。“医生会告诉你一般没事,但不排除这种风险。我当时躺手术台上了还不愿意剖呢,可老公吓得不行了。”刚生完第二个宝宝的李萍至今仍对剖宫产手术耿耿于怀:“可能和医院也有关系,我六七个比较相好的同学,只有一个是顺的。”

  而不少人对剖宫产的风险却所知甚少。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莫中福说,能够自然分娩却选择剖宫产肯定弊大于利,对产妇和孩子都没有好处。现在疤痕子宫的孕妇特别多,都是前几年剖宫产后再次怀孕的,每个月占到医院剖宫产人数的8%左右。剖宫产再次妊娠最可怕的威胁在于可能造成凶险性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等,会导致致命性大出血,这样的病例每天都能遇到。

  医患关系紧张是重要原因

  石家庄几家医院的产科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剖宫产手术泛滥的现象很痛心,认为自然分娩才是人类正常的生理过程,但她们医院的剖宫产率却连年居高不下。她们无奈地表示,在目前医患紧张的大环境下,如果产妇坚持要剖宫产,医生“不敢不剖”,“并不是医生不敢担责任,而是担不起。”

  一些医生认为,非医疗指征的剖宫产手术过多不是医生单方面的原因,而是有复杂的社会心理因素。“比如胎心监测有好多是假阳性的,如果胎心监测不好,医生知道不一定意味着有问题,如果医生和孕妇非常信任的话,医生会说试试吧,但现在医生不敢说这个话,因为很可能成为话柄。为了避免纠纷,医生只有告诉产妇利弊关系,让她自己来选择。”

  “既让医生处理、又不信任医生。”记者采访的产科医生纷纷表示,产科大夫很难当,压力大、纠纷高。一名医生说:“很多坚持剖的产妇,怎么做工作都不行,医生又不能强制她们顺产,因为自然分娩要经历十几个小时,充满了变数,而剖宫产毕竟是你要求做的,任何后果都由产妇自己担着。”

  而前些年过多依赖剖宫产,接生数量减少,导致助产技术逐渐被边缘化,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此外,医疗机构现行的运行机制主要是收入与薪酬挂钩,使得医务人员更愿意选择付出少收入多的剖宫产。而自然分娩助产士看产程的过程付出的时间多、承担的风险更大,收入却很低。莫中福说,物价部门定价一次剖宫产手术540元,接生180元,有的医院接生费更少,只有七八十元。

  呼吁助产士制度的完善

  日前在石家庄举办的国际助产联盟助产发展工作会上,一些专家表示,目前的过度医疗干预与助产士队伍的严重短缺有直接关系,导致在分娩过程中滥用不必要的、有害的医疗干预。

  莫中福介绍说,助产士在国外被称为“履行顺产的保护神”,其工作职能涵盖孕前教育、围产期保健、分娩技术、产后保健等。但2010年的调查显示,与英国每千人口助产士人数为0.63%、瑞典0.70甚至越南0.09相比,中国每千人口助产士人数只有0.03%。“国外有助产士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中国连本科都没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开设过助产士中专专业,后来都归到护理专业,目前国内助产士大多从护士转行,这导致全国范围助产能力的降低,本来可以正常分娩的也剖了。”莫中福说。

  一些妇幼专家呼吁,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必须改变目前以医生为主导的生育过程,加强助产士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助产培训教育体系。同时加强助产和产前健康教育适宜技术培训,促进助产士职称系列的建立。

  河北省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自然分娩,但一些医生坦承,在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环境下,这些控制措施和激励制度都不重要。他们认为要发挥助产士作用,最重要的是制定相应法律法规,规定助产士的工作职能和范围,并赋予其单独处理病人的权利。(记者巩志宏)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