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禅城四镇街书记微访谈:软环境建设成“吐槽点”

2014年05月13日 13: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禅城四镇街书记共同上线微访谈,与网民探讨镇街发展上的问题。戴嘉信 摄

  “中心城区规划和发展都越来越好了,请问石湾、南庄、张槎几个镇街什么时候才能摆脱城乡结合部的形象,迈上‘高大上’呢?”

  5月12日上午,禅城区举行群众路线微访谈,由祖庙、张槎、石湾、南庄四个镇街的一把手与网友进行了两小时的互动。本次微访谈现场共收到260名网友提问,城市治理成为焦点,这从侧面反映了经过几年的城市升级,大量的基建投入让禅城的硬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下一步如何做到内外兼修,苦练软环境“内功”,成为了政府需要重点考虑的方向。

  城市发展教育、医疗先行

  网友“fullmoonsunmi”首先就城市建设问题进行提问,禅城区政府政务委员、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军回应称,目前石湾街道在城市硬件配套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包括常住人口年龄结构、人口素质等条件是四个镇街最好之一,未来要围绕着这些有利条件进一步提升软环境,通过集聚发展高端教育、高端医疗、高端文化和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集聚人气。

  面对优质教育的稀缺性,网友“Achilles_sd”表示:“现在南庄新建不少楼盘,相信不久的将来南庄人口会有大的攀升,但学校似乎不多,我所知道南庄城区只有中心小学,而且入学条件苛刻,希望南庄政府能多建几个小学、幼儿园。”对此,南庄镇党委书记陈奕介绍,目前南庄正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教育工作,比如将紫南小学打造为九小西校区。而在新建方面,绿岛湖片区的外国语国际中学将于今年9月开学,同时还有一个国际小学。此外,实验小学罗格分校也正在筹备当中,将争取年内动工。

  可以预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未来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将成为各个镇街争夺的珍贵资源。

  网格化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网友“fs-beta”吐槽:目前石头村管理混乱,无牌无证加工厂大行其道无人监管,导致生活环境恶劣。

  对此,李军回应,为了补城市治理的短板,石湾街道专门组织到先进镇街学习,并针对城市管理编制了管理网格化的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流程,对6个村居进行试点,其中就包括石头村,“通过一个多月的试点,我们确实在网格化推进、调动村委会、居委会和网格部门负责人的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成效,下一步将从‘运动式’的管理逐步转向常态化机制。”

  环境治理提升软实力

  网友“步步很累TAT”吐槽:“整个大佛山都在说治水,南庄的水却一直不见有治理。村里面的河涌更加惨不忍睹,很多村都修了暗渠,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河涌,弄得整条河涌都像大沟渠,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

  对此,陈奕坦言,南庄从2007年开始开展整治陶瓷产业,经过整治,100多家陶瓷企业只剩下不到10家,这些企业都已达到省级清洁生产标准,南庄的空气得到了改善,水环境的污染也减轻了很多。

  他透露,目前南庄铺设的污水管网每天能够处理污水1.6万吨,为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今年会继续加快污水管网铺设,大概要铺设16公里长的污水管网。“在工业污水偷排方面,只要有举报,一经查实,我们一定会去严厉处罚,进行严格的管理。”

  焦点

  季华路改造 后续工作还在完善中

  季华路快速化改造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第一阶段改造在上月底完成并进行了通车,网友“雾色清尘”认为,改造后的季华路时速没有达到宣传的60甚至80公里,而且行人过马路变得很困难,甚至有很多人冒险直接跨过绿化带。

  对此,区柱明表示,季华路建设是打造季华中央商务带的重中之重,在工程的推进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特别是对于时速60公里还是80公里的问题,还有红绿灯设置以及斑马线的问题,这些工作都在完善之中。”

  还有网友“VWV123”对于季华路如何打造成为“佛山第一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奕回应表示,区政府有一个总体的部署和统筹,就南庄而言,将把季华西路两边的产业跟核心区进行接轨,“我们希望季华西路两边在建筑形态和内涵上都能够不断向祖庙、石湾、张槎靠拢。”

  焦点

  澜石片区改造 首批安置房下月可使用

  网友“kkkk_yyyy”提问:“澜石片区的改造从2009年开始拆迁改造,到了现在已经有五六年时间,能不能加快澜石片区的建设速度?”

  李军回应道,石湾街道一直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的动迁和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个动迁和安置房建设都在按照计划推进,安置房的A区、B区已经全面动工,收购的利豪花园作为安置房的房源验收工作也即将完成,下个月利豪花园的第一批安置房就可以拿出来交给回迁使用。”

  此外,新鸿基作为第一期的楼盘,10号地块泷景花园已经开始销售。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目前汾江路南延线、广佛地铁南延线正在施工,加上安置房的建设、动迁,整个澜改片区仍是一个大工地,周边环境的形象确实还有待提升,“我认为随着地铁施工的结束,动迁工作的推进,以及安置房建设不断完善,整个澜改周边的环境也会进一步改善。”

  焦点

  “禁摩”倒计时 加快建设公交站缓解压力

  网友“taozi0901”提问:“‘禁摩’后如何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如石湾片尤其江湾路沿线往张槎、城南住宅区公交严重不便,有无具体改善方案?”

  李军表示,目前禅城4个镇街都加大了对公交站场的布局和规划落实,“我们规划了两个公交枢纽站和公交首末站,公交枢纽站一个是奇槎片区,另一个是家博城,同时新三中附近和南风古灶片区设置了两个公交首末站。”

  对于公交配套相对滞后的张槎而言,“禁摩”所造成的压力将更大。胡安泉坦言,张槎出行难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目前有几个途径进行解决,“第一个是张槎今年将新建4个公交首末站,其中智慧新城站近期将会投入使用;第二个是新增了6条公交线路,新投入100多台公交车;第三个是公共自行车站,总共有16个,现在已经有14个投入使用;第四个是辖区几个大的交通工程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包括广佛环线,今年6月份准备动工,广佛地铁2号线、4号线都穿过张槎。”

  区柱明也表示,祖庙将建3个公交枢纽站,以缓解“禁摩”所出现的交通不便。(记者 孙景锋 实习生 万见 通讯员 刘丽清)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