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物流园违法占地未处理 董事长仍当选人大代表

2014年05月13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郑州一物流园违法占地未处理董事长仍当选人大代表
泰浦物流园 侯伟胜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 (记者 侯伟胜)近日,有群众反映:在郑州市大力整顿、拆除违章建筑的时候,泰浦物流园却在该市的南大门违法占用300多亩耕地,建起了面积庞大的违章建筑群。从2012年年初至今,不断有群众反映该物流园严重违法占地,奇怪的是,不仅这种违法占地的行为没有得到制止,其董事长王群英还风风光光地当选了区人大代表。

  接到群众反映后,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重点物流建设项目被指违法占地

  泰浦物流园位于郑州市的南大门——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小刘村附近。107国道、郑平公路、南四环、绕城高速在这一带构造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是进出郑州市的交通要道。据河南泰浦物流集团公司(下称泰浦集团)网站介绍,泰浦物流园2012年年初开始建设,是当年郑州市重点物流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310多亩。一期160多亩的省内操作平台(郑州集运中心)和省外专线仓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150多亩,将改造扩建为集办公、仓储、信息、金融、停车、食宿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物流园区(注: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泰浦物流园规模庞大,107国道从中间穿过,将其分为A、B两个区。A区里面有4座办公楼和数排大棚,不断有大货车进出,一派繁荣景象;B区有停车场、汽修厂、数栋办公楼,里面食宿设施一应俱全,规模很大。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郑州市重点物流建设项目”,长期来却因用地问题饱受附近群众的指责。

  “它(注:泰浦物流园)占的这300多亩地,都是租南小李庄和小刘村的,原来可都是肥沃的耕地呀。别说是一个外地人(指泰浦物流董事长王群英),就算是本地人,一次占用这么多的耕地搞建设,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别人不敢占,她敢占;别人建不成,她能建成!”采访中,有群众气愤地说。

  据群众介绍,不仅是泰浦物流园违法占地的规模让人触目惊心,其建设的时机更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4月,郑州市政府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拆除违章建筑工作,群众拍手称快。然而2012年年初,在十八里河镇却出现了极不和谐的一幕:大多数违章建筑都在被拆除,泰浦物流园却在昼夜不停、加紧建设。有人举报到了市政府,执法队也来象征性地拆了几铲子。但之后,物流园却加快了建设进度,几个月后就建成了规模庞大的违章建筑群。

  “泰浦物流园如此大规模的违法占地不但不受处理,其董事长还当上了区人大代表。”有群众说。

  国土局面对采访“打太极”

  在《河南日报》2013年6月28日的报道中,泰浦物流董事长王群英承认泰浦物流园的地是租的。“我做物流有过一年搬三次家的经历。现在我们泰浦物流园也有可能面临再次拆迁,最多在这儿待两年,因为这里不是政府规划的物流园区。自己买的地和自己建的仓库跟租别人的是两个概念。我建好了东西,但它不在规划的物流园区之内,它就可能被拆。”她说。

  对于泰浦物流租用耕地搞建设一事,当地土地部门是否知情?又是如何查处的呢?5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管城区国土局进行了采访。办公室一位姓张的负责人打了一通电话之后说,分管土地监察的李延利副局长在外面开会,土地监察大队的队长张月娥下乡了,暂时不能接受采访。不过他已经跟张月娥沟通过了,记者5月12日上午直接跟张月娥联系就行了。

  5月12日上午8时许,记者拨通了管城区国土局土地监察大队办公室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张月娥本人。“要我接受采访,需要主管领导同意。”张月娥说。“上周五局办公室不是已经跟李延利副局长和你联系过了吗?”记者问。“那你还是再和办公室联系一下吧。”张月娥说。

  无奈之下,记者再次来到了管城区国土局办公室。在办公室的协调下,张月娥终于简单地介绍了一些情况。张月娥介绍说,泰浦物流园分为A区和B区,A区是自己建的,B区是租的。监察大队在巡查中发现上述违法用地行为后,已经根据土地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罚。对此类违法占地,按规定该如何进行处罚呢?记者问。“符合规划的可以予以保留,不符合规划的应该拆除。”张月娥说。

  “泰浦物流园是否符合规划?国土局又是如何进行处罚的呢?”记者问。张月娥称,要想详细了解情况,需要先分管局长同意。

  随后,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多次拨打李延利的手机,但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十多分钟后,该工作人员说,来采访这件事的媒体已经很多了,管城区委宣传部有新闻通稿,记者可以先和宣传部联系,看过新闻通稿后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再和国土局联系。

  记者来到管城区委宣传部后,新闻科康科长对国土局的说法很不解。“咋能乱说!宣传部哪有什么新闻通稿。以前是有几家媒体来采访过,但宣传部根本没有新闻通稿。”康科长说。

  记者离开宣传部约半个小时后,接到了新闻科康科长的电话,说他已经跟区国土局联系了,国土局随后会安排人和记者联系。但是一晃一天过去了,记者始终没有接到国土局的电话。

  严重违法占地反成人大代表

  采访中,反映群众说,泰浦物流园严重违法占地,一些有正义感的群众不断地投诉,不断的举报,但始终没有见到政府有什么动作。就在群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告状声中,王群英不但没有受到处理,反而光荣地当选管城区人大代表。

  记者从管城区人大代表工委李副主任了解到,王群英于2012年2月当选管城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是十八里河镇片区推选产生的,但其户籍不在管城区,区人大对她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不过,目前她已经请求辞去了区人大代表的职务。

  对于请辞的原因,李副主任是这样解释的:2013年11月底,有群众反映王群英一个人竟然拥有4套身份证。区人大很重视,随即找到王群英核实情况,王群英当时就承认了。她这种情况,肯定已不适合再当人大代表。2013年12月20日,王群英书面请求辞去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随后予以批准。

  “一个人办4套身份证、违法占用数百亩耕地,这样的人,究竟是咋当选人大代表的?她又能代表得了谁?”采访中,有群众感到很不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