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魏家滩采煤致水源失田地荒 村民赔偿迟迟无音信

2014年05月13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山西兴县魏家滩镇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晋兴能源公司斜沟煤矿因煤矿开采造成当地祖坟塌陷、田地荒芜、水源缺失、房屋开裂,而这里的村民,却迟迟得不到相应的赔偿。

  煤矿开采致田地荒芜、房屋开裂

  魏家滩镇位于兴县北部,距县城43公里,域内以煤、铝为主的地下矿产资源蕴藏丰富。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晋兴能源有限公司斜沟煤矿2003年入驻魏家滩镇,2006年初煤矿达产达效以后采空陷裂现象出现,由此引发的相关补偿问题接踵而来。

  记者在魏家滩镇多个村庄看到,由于采煤造成的采空塌陷使这里村民生产生活困难,不少村民都搬了出去,村里只剩下了老弱病残者。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采煤,原来山清水秀的村子现如今山塌了,地没了,房裂了,水枯了,年轻人大都远走他乡外出打工。

  魏家滩镇西磁窑沟村原来有2500多亩地,现在四分之三都不能耕种了。73岁的村民张支迎告诉记者,他的6亩土地从2005年开始沉陷,至今已无法耕种。在村民张永祥的家里,记者看到,窑洞有多处开裂,为了防止倒塌,便用七根木桩支着房顶。“如果不支这个木头,估计我早就死在里头了,我一个人谁管我了?”张永祥说。

  据了解,近几年来,魏家滩镇采空陷裂及陷裂补偿相关问题先后涉及8个村、1426户、4091口人,累计处理陷裂耕地补偿7000余亩次,迁移并补偿坟地176座,整村移民搬迁2个村、317户。目前,采空陷裂及预陷裂区涉及3个村、543户,耕地面积1100余亩,陷裂和预陷裂区涉及坟地68座,正组织实施整村移民搬迁2个村、143户、450余孔(间),拟对1个村、260余户、近500孔(间)房屋进行整村移民搬迁。

  镇政府:已出台补偿方案

  针对相关媒体报道,兴县魏家滩镇政府回应称,报道中提到在魏家滩镇西沟村看到的修建房屋的情况实际是今年3月28日公告了整村移民搬迁实施方案后,少数村民冲着移民搬迁安置补偿费而进行的抢修抢建,这已明显影响了整村移民搬迁工作顺利推进。对此,政府和企业将依法按程序进一步加快调处进程。

  至于报道中提到的祖坟塌陷和补偿费问题,该镇政府回应说,根据魏家滩镇出台的《采空塌陷补偿方案》,规划塌陷区内有坟地的,坟地主家向村委递交迁坟申请并说明迁移地址,经镇政府同意后,签署迁坟协议并将坟地迁出。迁坟补偿标准为每个坟头2000元,每座坟地3000元再加坟地作为裂陷耕地的货币补偿费(暂定1000元)。而报道中提到中铝兴县分公司占瓦塘镇沙沟庙村坟地补偿款相比高很多,实际情况是,后者厂区建设因永久性征用了坟地,所以每块地补偿款比魏家滩镇高5000元左右。而魏家滩镇的补偿款性质为采空裂陷土地的治理补偿费和坟地迁移补偿。

  魏家滩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镇政府从2006年3月以来对采空陷裂及陷裂相关问题处理方案进行过3次修订,对涉及的陷裂补偿标准进行过3次调整。2013年1月,镇政府又多次向不同区域、不同层面群众征求意见,以确保陷裂区群众实际收入水平不降低和最大限度解决涉及区域群众生产生活便利问题为目标,参照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采空陷裂补偿方案》,对采空陷裂土地补偿治理、坟地迁移补偿、其他财产财物的损害补偿以及生产生活便利补偿等的程序、标准与监管进行了明确和到村公示。

  “但因采空陷裂导致的问题涉及领域多、涉及面广、牵涉利益主体情况复杂,所以在采空陷裂补偿兑现和陷裂相关问题处理方案落实过程中,各种纠纷和问题也层出不穷。”该负责人说,比如白家沟村陷裂土地补偿款按协议给付到村账后,就是因为该村土地承包关系复杂而一直无法兑付到户。再比如西沟村好几户人家的坟地陷裂补偿并迁移未落实的问题,是因为预告陷裂区后,这些人家的坟地涉及家族门户人口众多,无人出面做主按程序申请办理相关补偿并迁移的手续。

  煤矿采空塌陷之困何解?

  事实上,煤矿采空塌陷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并非仅仅存在于兴县魏家滩镇。众所周知,山西是我国的重要煤炭生产基地,自改革开放以来累计生产原煤100亿吨左右,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然而,煤矿开采却为生态环境本就脆弱的山西留下了大面积的煤矿采空区。

  据山西省发改委初步调查,山西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余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30万人。据了解,国家曾在2004—2010年启动实施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山西的治理面积约1049平方公里,有60余万人受益。

  为解决这一问题,山西将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涉及2000多平方公里内170万人,预计治理资金将达到240亿元左右。“省委、省政府将把安排治理搬迁涉及的170万百姓作为第一号工程来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这样说。

  据了解,山西将参照国家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标准,对沉陷区内建筑物受损程度按A、B、C、D四个等级分别进行维修加固以及集中搬迁安置,预计到2020年基本完成治理任务。(记者 王菲菲、胡靖国)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