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国元首首次邀请中国领导人观看世界杯决赛

2014年05月14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

  习近平访美时,接受贝克汉姆赠送的球衣。

2008

  习近平考察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一展球技。

2014

  习近平访德时,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2012

  习近平访问爱尔兰时,在一项活动中“小试脚法”。

  昨日,人民网报道,巴西驻华使馆公使迦龙表示,巴西总统罗塞夫已于近日正式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邀请,希望其观看世界杯。

  此前的5月8日,巴西驻华大使雷昂做客某媒体谈话节目时也透露,罗塞夫已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去观看世界杯决赛。

  昨日,巴西总统府国际媒体关系主任格劳西奥·维罗索(Glaucio Veloso)对新京报记者证实,巴西总统罗塞夫已经正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他能够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观看7月13日的世界杯决赛。

  维罗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巴西方面已经向中国政府递交了邀请函。他说:“早在4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西期间,巴西方面已经向中国方面提出了这个请求。”

  雷昂大使表示,巴西世界杯将于2014年6月12日至7月13日举行。世界杯闭幕之后,巴西海滨城市福塔莱萨将举办金砖国家峰会。

  今年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透露,习近平将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将访问一些拉美国家。

  资深外交家、中国驻瑞典、新西兰前大使陈明明表示,此次巴西总统邀请习近平观看世界杯决赛,这是外国领导人首次邀请中国领导人观看世界杯。

  陈明明说,中国领导人获得体育赛事的邀请后是否前往,要看具体安排。习近平主席应该不会专门去看世界杯。如果当时在巴西有其他的访问活动,比如金砖领导人峰会那个时候将在巴西举行,习近平主席去观看世界杯,也有可能。

  今年2月,习近平赴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这是中国元首首次参加境外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活动。 (记者 韩旭阳 储信艳)

  ■ 盘点

  习近平的“足球时间”

  习近平是个“足球迷”,他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世界杯,曾经提到三个愿望,都和世界杯有关。

  多次公开谈世界杯

  2011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了习近平。习近平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3月,习近平在接受巴西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去年11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巴西副总统特梅尔时,预祝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圆满成功。

  去年6月,习近平在访问墨西哥的时候,又一次谈到了世界杯。他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

  国内外多次秀脚法

  习近平的“足球情结”早已不是秘密。据媒体报道,习近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经常去工体看球。

  2008年7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习近平去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考察,看望了积极备战的中国女足,接受了写满队员签名的足球。当时,习近平就走上草坪,当场踢起足球来。

  2012年2月访问爱尔兰时,习近平在都柏林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在这次参观中,他再一次走上球场草坪,饶有兴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脚法。

  而在距此稍早之前的访美行程中,他也曾出现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体育中心的看台上。习近平在包厢中会见了效力美国足球大联盟的足坛巨星贝克汉姆,贝克汉姆向他赠送了自己签名的球衣和球鞋。

  今年3月,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访问中也不缺少“足球元素”。3月22日,在荷兰王宫的盛大国宴上,习近平与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握手,并表示“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在德国,他和夫人彭丽媛前往绿茵场,看望了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小足球队员。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背景

  各国政要与世界杯

  作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体育盛会之一,在世界杯开幕式乃至比赛时,总能看到各国政要的身影。

  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体育赛事主办国邀请外国政要,在国际上是通用的做法。中国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也邀请了很多外国领导人来参加。

  2010年南非世界杯,南非总统祖马邀请了52位非洲国家首脑出席开幕式。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南非前总统姆贝基的陪同下,观看了开幕式。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出席开幕式,但他委派了美国副总统拜登参加。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同样有很多世界政要参加。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派出一支500多人的总统卫队,专司保护德国领导人和来访外国政要。据媒体报道,国宾下榻的宾馆除24小时有警戒队员外,还设置了许多超灵敏的电视监视设备。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