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安全陷“最后1公里”困局 二次供水设施成治理盲区

2014年05月14日 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关“水”这个字眼总是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话题之中。就在人们考虑如何治理水污染,确保居民用水安全的时候,“二次供水”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

  听到“二次供水”这个词,不少人可能会打个问号。“家里的自来水从哪里来的?”,“都是自来水公司直接送水入户的吗?”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要提到“二次供水”这个概念。

  通常人们所说的“二次供水”,指的是将城市的公共供水经过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给用户的形式。根据国家规定,凡是建筑高度超过12米,住宅楼超过六层的,必须设计和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因此,二次供水也是目前高层供水的唯一选择方式。房顶上的蓄水池、水箱,还有居民区附近的水塔,这些都是二次供水的设备。

  但是近期,有居民反应,一些用水单位二次供水设施存在设备老化、不能定期清洗的现象,水质合格的自来水在经过这一环节后,被污染的几率会大大增加。现如今城市的楼越盖越盖越高,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直接影响着居民的健康。如何才能保证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谁该为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负责?

  吉林省榆树市的才女士为自来水的问题愁了一年,一年前开始,她家所在小区的自来水就开始变黄,并伴有大量杂质。没办法,才女士只好备了一个大桶,用来沉淀自来水:

  才女士:自来水没法喝,特别黄,刚一放水的时候有黑沙子,做饭的时候也都是凑合着用,放盆里坐一坐,但是那水也还是挺黄的。

  多方询问之后,才女士才得知,自来水的水质问题是因为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没有及时清洗。不少在高层住宅里居住的人,都和才女士一样,起初并不知道自家水龙头里的水源自哪里:

  记者:您了解二次供水的一个机制吗?

  居民:不是特别了解,以前我住25层,它是通过一个压泵压上去的吧

  记者:您会去了解下物业有没有去做一些清洁消毒吗?

  居民:不是特别会,只是觉得哪儿有问题了会去关注下,主动关注的不多,被动关注还有点儿。

  居民:不会特别关注,大概自己家里用水没有什么异味就不会去关注了, 除非闻着喝着有味了,谁也没声,水本身没问题谁也不会想到水箱清没清,几个月没清了,没有过。

  北京市西二环附近某小区的泵房设在地下,平时泵房是上锁的,只有巡检员才能打开,北京市供水集团会定期对小区二次供水的水质进行检测,并且出具检测报告。

  工作人员:我们这水箱每年清洗两次,我们刚四月份清洗了一次,水质检测报告现在就在公示栏贴着,你可以去看,都是检验合格的,按照要求我们在水泵房取两个点,都是测试公司来取,市政末梢水取两个点,上业主家亲自去取,上面都有在哪户取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高层住宅小区,都会这样管理。位于合肥新站区的长春都市花园小区仍然在使用水箱供水,水箱顶部落满灰尘。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水箱已经用了12年了,供整个小区三栋楼生活用水,平时的维护并没有什么标准:

  物业人员:有脏物要清洗,你在外面看不见里面有没有上网?我们要抽干?把进水阀关掉,不就三个月一次吗?平时也看不到,平时看到水清,第二就是从水箱外围看看发现有没有意外情况,有意外情况让人用氩弧焊焊。

  物业人员能否按照规定严格看护二次供水设施,一直是业界的隐忧。

  合肥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张庆枝:物业对这块还不是特别懂。而且物业还经常变换,人员也经常变动,这样的话要不断地对他进行培训,然后要指导他,督促他,才能够按照规范来做。

  目前,全国多数地区的二次供水设施采用开发商自建自管或者物业公司代管的方式,使得二次供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小区里面的供水不是自来水公司管,是物业管,包括运到小区以后入户以后的管材,用水的管件都是开发商选的,这样就不是按照我们自来水的要求来做的。

  还有在商品房出现之前建成的楼宇,至今也没有物业和产权单位,往往让二次供水成为了一个“三不管”的问题。刘文君建议,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应有水务部门统一管理。

  刘文君:这个是比较好的方法,就是说由自来水公司来管理从源头到龙头的整个全过程。自来水公司本身是管水的部门,又很专业。我们老百姓喝的是龙头水不是出厂水,出厂水再好的话只要是污染了也不行啊。自来水公司来管他有个统筹,他很专业,有专业的队伍来管水质等等。开发商来管这个他不是很懂,比如这个水的管材怎么选。

  但将二次供水的管理全部交给水务部门,目前还存在现实的障碍。

  刘文君:这个跟当时的物权法有关,当时规定小区里面的东西都是归业主的。这样业主从哪里买的,从开发商那里买的呀,开发商给你盖的时候就给你选好了。

  为此,刘文君建议,在用水管理条例中明确,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主体,应当加强二次供水的日常管理,建立水质管理制度和检测档案。为二次供水管理提供法律依据。

  刘文君:正常法律上应该有这个,现在主要是各地在试,我觉得这是个大趋势。(记者韦雪 实习记者全飞雁)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