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非中国小伙网上留言想见总理 李克强访非邀其座谈

2014年05月14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能通过给中国政府网留言的方式见到去非洲访问的李克强总理,是被派驻安哥拉的小伙周效国难忘的惊喜。

  5月8日,正在非洲出访的李克强总理在安哥拉主持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作为中国电建水电国际长驻非洲的一名青年员工,周效国获邀参加。

  会上,周效国作为“走出去”央企驻海外的青年员工发言,并向李克强总理递交了他结合亲身经历写的《海外员工发展的思考》。当总理迈着大步走过来,与这位年轻人热情握手时,周效国感觉像做梦一样。他在异国土地上与李克强总理交流了一次“青春的观察”,留下一份十分难忘的“青春纪念”。

  今天,本报记者接通了远在安哥拉的周效国的电话,1989年出生的小周,声音中透出一份稳重与成熟。他兴奋地说:“总理的关心,是对我们海外青年员工这个群体的关注,更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与鞭策。”

  给网站留言见总理梦想成真

  从北京大学葡萄牙语专业毕业的周效国,2011年进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工作,随后被派驻安哥拉。今年4月,当听到李克强总理将出访非洲的消息,小周很是兴奋,他萌发了与总理交流“青春的观察”的想法。

  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周效国点开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郑重地提交了留言,寄出了一份“青春的期许”。

  这份留言被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送到总理办公室。他没想到,这个“难度比较大”的念头真的实现了。5月8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安哥拉,周效国受邀参加座谈会,并作了四五分钟的发言。

  “当时还是有些小紧张。”但总理让周效国感到一种“从容不迫、胸襟宽阔”的力量。“受到总理感染,我可以平静地讲讲自己的心里话。”

  “总理非常关心我们海外企业青年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周效国在提交给总理的报告中,对如何解决海外员工职业发展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有三四千字。“总理拿到材料翻看浏览了,还针对一些内容跟我交流,非常亲切。”

  在海外创业舞台上历练成长

  说起与总理对话的初衷,周效国说,今年是他在安哥拉工作的第4个年头,有一些心得和感悟,希望分享给更多人听,更希望当面说给总理听。

  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央企在海外开拓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与欧美大型建筑承包商同台竞争。周效国所在的中国水电国际公司,作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业务的领军子企业,至2013年年底,在海外72个国家有在建项目486个,在全球86个国家设立驻外机构121个,对外经济合作的足迹遍及亚、非、美、欧和大洋洲。

  海外业务的开拓,正是青年冲在了最前面。在周效国的背后,有一群和他一样的“小伙伴”,他们一毕业就来到海外创业,在异国土地上历练,收获成长,有时甚至要面对生死考验。

  中国水电国际公司非洲区域总部查锐,2011年在参与筹建乌干达分公司和代表处时,刚去就遭遇歹徒袭击。但他凭一股韧性,坚持留在乌干达,在复杂、激烈的项目竞争博弈中,睿智果敢,并成功推动企业在非洲大型水电基建项目的签约。

  “鼓励青年人立志成才,加大对海外员工的人文关怀力度,是‘走出去’企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据中国水电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很多“走出去”央企相似,中国水电国际公司长驻海外员工中青年员工的比例高达85%,他们知识学历高,在工作中有冲劲、有激情,在职业发展、生活工作等方面都需要更多的关注与体恤。

  驻外青年员工要不断提高能力

  在海外,青年员工面对的是不断的挑战和超越自我,是来自亲情及精神层面需求的考验。

  周效国刚来安哥拉时,心理落差不小。这里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看个电影都找不到地方,吃个饭贵得吓人。”周效国说,“不过我们基地环境很不错,业余时间大家玩玩球、看看电影。”

  在复杂陌生的海外环境中工作,对周效国和他的同伴而言,最大的成就感来自所在国的认可,学识与能力得到肯定。

  中国电建水电国际在安哥拉,参与其国家建设已有10年以上的历史,承建了中安一揽子合作框架下的多项民生工程,在当地获得认可和赞誉。正是这样的工作平台,让周效国有了更多的机会融入当地。

  “学好当地语言,尊重当地风俗,真心去帮助他们。”精通葡语和当地方言的周效国,曾受当地政府邀请给他们讲解新出台的法律政策,被评价为“比他们懂得还多”。

  在海外4年,周效国感受到“收获很多,青春无悔”。他在给总理的建议中提到,作为海外青年要不断提升国际化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语言能力。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