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站上市场的台风口让城市创新飞起来

2014年05月14日 13: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建设城市创新体系的过程中,如何让市场的大手更大地发挥对创新要素的引领作用,是我们未来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事实上,市场正在成为引导创新要素流动的关键力量,金融资本、商业模式等市场要素助推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加快流动和配置。让市场动起来,发挥出市场对于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正是城市创新需要找到的台风口。

  手机巨头诺基亚近日宣布完成向微软出售设备与服务部门的业务。这位昔日手机霸主在苹果iPhone及谷歌Android的左右冲击下,在智能手机领域疲态尽显。而在我们身边,小米科技创立短短三年估值已超百亿,从单纯的手机跳跃到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这个雄心勃勃的公司利用各种软硬件所搭载起来的生态圈,给了巨头们太多坐立不安的理由。

  从诺基亚的败落到小米的异军突起,市场的残酷法则与创富传奇生动地告诉我们,不创新就会死,唯有创新才有出路、才有未来,对于一个企业是这样,对于一座城市的兴盛亦如是。去年底,著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宣告破产,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破产城市。短短数十年间,底特律从光芒四射的辉煌之巅跌入暗无天日的破产之渊,着实令人唏嘘。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城的广州,正在加速广州“智造”,迈出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坚实步伐。前不久,广州市召开产业转型升级大会,市委书记万庆良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广州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根本、以人才创新为支撑、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载体创新为抓手、以服务创新为保障的城市创新体系。

  面对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打磨一个承载未来转型希望与梦想的城市创新体系,广州并不是零敲碎打,而是成体系、谋长远、打基础、重实效、出实招,广州的探索思路与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在建设城市创新体系的过程中,如何让市场的大手更大地发挥对创新要素的引领作用,是我们未来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

  事实上,市场正在成为引导创新要素流动的关键力量,金融资本、商业模式等市场要素助推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加快流动和配置。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广州久邦数码,一个GO桌面软件带来了3.25亿全球用户,其开发团队在Google play的开发者排名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排名第三。“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让市场动起来,发挥出市场对于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正是城市创新需要找到的台风口。

  站上市场的台风口,需要新思维来推一把,需要思想的再解放。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用户需求等新词汇快速迭代,倒逼之下,传统企业们开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重新审视。市场风云变幻,转换思路才能找到突破口。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组织者、引导者、推动者,党委和政府在建设城市创新体系的进程中,首先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引领并鼓励创新。

  站上市场的台风口,需要新制度来为创新“松绑”,需要制度的革新。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理顺政府与市场、与企业的关系,政府退出市场,回归到能够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领域,这是创造良好创新环境的关键所在。放开权力对各种创新资源、发展要素的束缚,破除挡在创新、创业路上的“玻璃门”、“弹簧门”,让企业在广阔的市场中去探索、去试验,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智慧将竞相迸发。有经济学家这么形象地比喻称,不要以为鼓励创新就是政府手里拿把米,谁“创新”就丢给谁,首先要为企业和个人的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鼓励人们在公平竞争的环境里争先恐后地“冒”。

  站上市场的台风口,需要新平台作为承载,需要更为开放的平台来启动创新的开关,为城市的创新体系提供梦想起飞的航空港。开放、共赢,是这个新经济时代的鲜明特征。广州需要以开放战略融入全球化,参与新产业革命的技术开发、规范制定与战略分工。当前,广州在平台建设上的一系列谋篇布局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一路一区一圈一带”的建设蓝图浮出水面,广州提出研究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园区,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申报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推动高铁相关资源在广州集聚与整合。这一切,让这座城市未来的创新空间充满了想象与悬念。

  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一个锐不可当的新经济时代正在到来。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市场的力量,将释放出的巨大市场活力和创业洪流。可以预见,它将如过去三十余年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劲动力一样,如激荡的大潮冲破一切障碍和险阻,建立起新的市场和制度,为这座城市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郑佳欣)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