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斯兰教界人士:宗教极端思想是最阴险的敌人

2014年05月16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用中道力量抵御极端,要认清‘三股势力’的险恶用心和罪恶本质,要明辨是非、坚持正义,抵制极端、反对暴力,做一名中正和善的穆斯林。”

  5月14日至15日,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的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十余位专家学者,向全国伊斯兰教人士和广大穆斯林群众发出了这样的公开倡议书。

  这也是国内首次就伊斯兰教中道思想举行的大规模研讨会,其主旨在于坚持中国伊斯兰教爱国、中道、和平、团结等优良传统,批驳背离伊斯兰教真精神的歪理邪说,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

  以宗教之名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是宗教

  近年来,新疆地区连续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并蔓延到内地,这些暴力恐怖分子残杀的对象不分民族和宗教,不分男女长幼,也不分中国人和外国人,凶残至极。与会者表示,这些罪恶行径激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谴责,但是,更令人不安的是,这些暴力恐怖活动往往是暴力恐怖势力打着伊斯兰教的旗号,篡改伊斯兰教教义进行的,披着宗教的外衣,具有欺骗性和煽动性。

  “利用宗教之名进行的暴力恐怖活动,是在挑战人类文明的共同底线,这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指出。

  与会者指出,宗教极端思想危害的重要表现是已经成为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基础。比如宗教极端思想鼓吹的所谓“圣战”,挑起穆斯林内部与非穆斯林之间的仇恨,甚至煽动用暴力恐怖手段残害、消灭“异教徒”,滥杀无辜,诱惑信众以所谓的“殉教”方式进“天堂”。

  “通过对一起起暴力恐怖事件的分析,我们已经看到,无论男女老少,一旦被宗教极端思想俘获,就会变得良知泯灭、丧心病狂,这有多么可怕。”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这样感慨。

  与会者表示,宗教极端思想完全背离了伊斯兰教的根本精神,它不是伊斯兰教,而是对伊斯兰教的恶意利用,更是对伊斯兰教的蓄意亵渎,已经成为伊斯兰教最阴险的敌人。

  谈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时,年近七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协会长、和田市加曼清真寺哈提甫阿不力提甫·阿不都热依木大毛拉说,打着宗教旗号歪曲经典教义、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危害极大,既伤害了各族人民的安宁生活,破坏了民族团结,也亵渎了伊斯兰教。

  中正和平之道才是正道

  关于什么才是伊斯兰教的正道,与会者指出,中道即中正和平之道,是伊斯兰教的正道,主要体现为敬主爱人、守正自洁、宽容仁爱、和平友善、两世吉庆、反对妄断、反对过分等。

  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中有大量坚守中道、反对极端的思想。比如《古兰经》中就说,凡枉杀一人,如杀众人。

  “事实上,中正思想贯穿于伊斯兰教的全部教义教规之中。”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吕金虎说。

  中国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说,“伊斯兰”的本意就是和平,同战争、仇恨是对立的。比如“杀异教徒上天堂”这个谬论,是在伊斯兰教“为主道抵抗敌人进攻而牺牲的烈士直接上天堂”这个概念中抽去了“为抵抗敌人进攻”这个限制,又把“敌人”这个词换成为“异教徒”,结果就是把抵抗进攻变为杀害无辜,歪曲得面目全非。

  “所以,这一极端主义思想不是伊斯兰的,在一条伊斯兰的主张中抽去了和平、宽容、中道的文字和精神内涵,已经没有了伊斯兰精神,只是打着伊斯兰教旗号的一种蒙昧主义。”郭承真说。

  另外,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伊斯兰教中道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致中和”思想相结合,已成就了中国伊斯兰教温和、理性、包容的可贵品格。

  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有10个。与会者介绍说,这些少数民族虽然有各自的文化传统,但都主张遵循中道、反对极端。比如,维吾尔族史诗《福乐智慧》中说,“宏仁对于人是道义之本。”再比如,回族先贤王岱舆说:“人定之以中正仁义。”因此,中道思想既是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国各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每个穆斯林都应该遵循。

  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

  与会者呼吁,面对宗教极端思想的挑战,伊斯兰教人士和穆斯林群众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同各族人民一道共抵制,绝不能让它兴风作浪。不仅穆斯林群众要坚持爱国与爱教相统一的原则,伊斯兰教人士也要担当责任,引导穆斯林群众坚守中道,正信正行,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勇敢地同暴力恐怖势力做斗争。

  “作为一个阿訇,我呼吁一定要把暴力恐怖分子和穆斯林、伊斯兰教及新疆广大各民族普通群众区别开来,坚决支持国家打击暴力犯罪,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建议加快制定我国的《反恐法》。”中国伊协副会长穆可发说。(叶晓楠 胡仁巴)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