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再袭惠州转移安置近万人 官兵步行2小时救援产妇

2014年05月18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惠州大亚湾区的消防官兵用橡皮艇解救被困群众。林涌浩 惠湾消 摄

  17日晚上,广州下起了雷暴雨,道道闪电划过夜空。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受副高边缘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惠州市继16日市区遭遇大暴雨之后,17日凌晨开始南部地区又出现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大亚湾区、惠阳等地中心城区内涝较严重。截至17日16时,全市共转移安置群众9459人,发生小型山体滑坡或崩塌25处,6户房屋倒塌。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据惠州市气象台监测,16日08时—17日08时,全市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监测站点有57个,100毫米以上站点有23个,200毫米以上站点有8个,其中,最大降雨量在大亚湾西区街道塘布村,达到428.3毫米,其中1时到4时3个小时的降雨高峰期降雨量达到339毫米。

  据惠州市三防办统计,截至17日16时,全市共转移安置群众9459人;仲恺、惠城、大亚湾、惠阳等地多处发生内涝,共有25处发生小型山体滑坡或崩塌情况;大亚湾有20条渔船被水冲走;国省道公路部分路段出现塌方、严重水淹,共有6处国省道因水淹造成交通临时中断,目前均已恢复正常通车;有6户房屋倒塌。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从惠州市水务局获悉,受强降雨影响,惠阳淡水河水位17日上午11时开始超过警戒水位(18.6米),到傍晚记者发稿前水位已经降至17.5米,位于警戒水位以下。

  “3个小时降雨量达到339毫米,这样的降水强度在大亚湾历史上罕见。”大亚湾区是17日凌晨降雨量最大的县区,该区三防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亚湾区于17日2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响应,7时又启动了防汛Ⅱ级响应。

  17日白天惠州市各县区降水明显减弱。记者走访获悉,仲恺区、惠城区、大亚湾区和惠阳区积水已基本退去,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讯 (记者/林涌浩)

  救援

  30余武警转移数十被困群众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纪丰 廖彬华)一场暴雨,让惠州多个县区沦为泽国。武警广东省总队迅速启动抗洪抢险预案,所属惠州支队闻令而动,30多名官兵携带3艘冲锋舟、4艘橡皮艇、救生衣和救生圈火速赶至受灾最严重区域,全力投入抢险救灾行动。

  5月16日下午,惠州市多个县区突降暴雨。仲恺区惠环街道红旗村因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发生严重内涝,2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当天15时30分,武警惠州支队救援官兵到达受灾区域。支队长陈海涛在勘察地形后,迅速将救援分队分成3个组,逐街逐户进行排查搜救。16时05分,吴军辉参谋长率领救援官兵来到村子西北角,洪水已把一栋老式民房的一楼全部淹没,10名没有来得及转移的群众被困在二楼楼顶,其中有2名老人和7名小孩。吴参谋长立即命令官兵驾驶冲锋舟靠近民房,自己带领2名战士跳入水中组织救援,轮流将10名被困群众转移至冲锋舟上。随后,官兵们对村内12条街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转移老人、儿童等村民21名,转运贵重物资200余件。

  19时30分,就在官兵组织归建途中,再遇险情。在红绿灯处等待通过的官兵,隐约看到十字路口中央一辆三轮车侧翻在地。来往车辆快,齐膝水流急,车内还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和大人们的呼救。参谋长吴军辉迅速带领官兵跑至三轮车旁,将被困在三轮车后座中的一名2岁小孩和一对夫妇救起。

  消防官兵步行2小时救援产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涌浩 通讯员/郑月萍 唐佳楠)17日凌晨2点多,大亚湾正下着倾盆暴雨,大亚湾消防中队报警电话响起:一名孕妇临盆,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因为道路积水太深,车辆无法前行,被困于大亚湾区龙海七路,情况十分危急,请求救援。

  接到报警后,大亚湾消防中队派出消防官兵,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救援装备,驾驶消防车迅速出警。不过消防车开出仅500米,路口积水已经将近1米,消防车无法前行。指战员见状,立即下令,要求第一组消防战士穿上救生衣、带上皮划艇涉水前行,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消防官兵先是用皮划艇划过近1公里的深水区,之后抬起皮划艇,在积水中徒步前行了约5公里,历时近2个小时才到达孕妇所在的位置。与此同时,另一组消防官兵驾驶消防车绕道其他道路,不过由于当时大亚湾大面积内涝,几乎所有的路都被大水封死,最后消防车通过响水北路冒险开过深水区,才到达水位较浅的龙山六路接应由皮划艇接送出来的临产孕妇,并将其顺利送到惠阳区三和医院生产。17日上午,获救孕妇丈夫皮先生从医院传来喜讯,其妻产下一女,母女平安。

  据了解,17日凌晨到上午,大亚湾消防大队共接到救援警情6宗,出动消防车6车次,出动消防官兵60人次,解救转移100多名受困群众。

  相关

  白云机场逾百航班延误

  旅客出行前最好提前查询航班动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 通讯员/胡方)5月17日广州再遭大雨侵袭,当日17:00,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并在18:55将预警升级为橙色。

  截至20:30,白云机场延误一小时以上航班108班。出港航班取消28班,进港航班取消20班,备降外地航班38班。此外,白云机场仍有39班备降航班未抵达本场。19:00至20:00一小时内,白云机场实际出港航班6班,实际进港航班16班。

  南航方面表示,受广州地区雷雨持续影响,截至17日18:45,南航飞往广州的15个航班备降邻近机场,3班返航。南航在广州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南航广州总部于17日18:10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

  白云机场表示,截至17日19:30,机场方面已经为12个代理航班安排了住宿,安排旅客约1800人,同时给37个航班送去约5500份配餐。机场方面表示,19:30过后机场航班已逐步恢复起降。航空公司提醒,近期华南地区不时出现雷雨天气,旅客出行前最好提前致电航空公司客服热线或登录官网查询航班动态,以免耽误行程。

  广州供电局启动防风防汛IV级应急响应

  17起跳闸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10千伏以上跳闸线路均已恢复

  旅客出行前最好提前查询航班动态

  南方日报讯 5月17日傍晚,受暴雨影响,广州电网部分线路发生跳闸,部分区域居民用户供电受到影响,截至18时,广州电网共计发生跳闸17起。经供电部门抢修,目前,全部受影响用户已恢复正常供电。

  5月17日傍晚,广州地区普降大到暴雨,16时50分,广州供电局宣布启动防风防汛IV级应急响应,紧急做好了相关抢修人员值班安排和抢修物资准备。广州供电局立即出动147名抢修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抢修,经努力,目前,全部受影响用户已恢复正常供电。供电部门现已做好抢修人员和抢修物资相关准备,将继续加强对电网的巡查和监控,确保广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广州供电局提醒市民,如果家里发生停电,请及时拨打95598,报告停电信息,供电部门将第一时间派出人员进行抢修,及时恢复受影响用户供电。王志明

  惠州、汕尾、清远、韶关

  10千伏以上跳闸线路均已恢复

  南方日报讯 5月16至17日,惠州、汕尾、清远和韶关等市县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线路出现跳闸。广东电网立即组织抢修,截至5月17日19时,10千伏以上线路均已恢复。

  目前,惠州、韶关供电部门抓紧剩余跳闸线路的抢修复电,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57人,抢修车辆40辆。18日至20日,广东省大部仍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东电网表示,将密切关注雨水灾情,适时启动响应,落实防御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内涝、山洪等次生灾害的各项措施。 沈甸

  深圳坪山450余人

  紧急转移安置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荣华 陶清清)记者17日从深圳坪山新区了解到,5月17日凌晨1—4时,坪山办事处田头山及周边地区局部普降大暴雨,据有关部门统计,该地区短短3小时降雨231毫米,加上此前几天深圳连续的强降雨,两次强降雨导致田头山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地质灾害。

  在当天凌晨的降雨中,石井社区太阳居民小组遭受严重内涝,灾情导致水渠边一处民房被冲毁,在该民房居住的一名高州籍钟姓孕妇失踪,停放在附近停车场的4辆汽车被冲走,1栋5层房屋受雨水冲刷导致地基裸露。接报后,坪山办事处领导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启动应急抢险行动方案,疏散危险区域人员,协调组织约120名救援力量分成6个小组沿河搜救失踪的孕妇。

  截至当天14:30,受灾最为严重的石井社区太阳居民小组危险地区人员已全部撤离,正在进行道路淤泥清理,加固维修地基受损楼房等工作。

  目前,受灾人口2600余人,45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50余栋房屋受淹,损坏房屋80余间,围墙倒塌3处,15辆车被淹,杨木坑小区4辆小车受水冲撞侧翻,涉及经济损失约3500万元。各社区受灾情况正在统计当中,除上述1名孕妇失踪外,暂未接到其他人员伤亡报告。

  韶关发布防汛

  四级应急响应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谷立辉)记者17日从韶关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16日20时到17日16时,韶关市区、曲江、乳源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大到暴雨。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市共有13个测站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45个测站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57个测站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平均降水量为46.4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曲江区樟市,为212.8毫米,最大时雨量52.7毫米(17日11到12时)。

  记者还从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17日中午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已正式发布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紧急预案的工作安排,做好各项防御救助工作。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