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新洲母亲河遭采沙毁坏林地 居民担心河道安全

2014年05月18日 11:3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林地被挖毁成深水坑

  举水河源于大别山南麓,全长166公里,有鄂东第一河之称,是长江中游主要支流之一。举水河在新洲境内长51公里,沿途有三店、凤凰、邾城、辛冲、涨渡湖、双柳6个街镇、22个社区、203个村,是新洲人的母亲河。

  新洲区凤凰镇凤凰寨村堤河湾村民反映,近一年来,堤河湾境内有人日夜不停采沙,目前举水河该段河道已被掏空、堤防被毁坏,至少50多亩林地被挖成深水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当地居民和村干部束手无策,希望有关部门重视。

  记者几天前前往实地调查时,新洲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堤河湾采沙地段属河道管理范围,目前举水河采沙工程承包合同已到期,采沙工程已停止,新一轮招投标还没开始。

  村支书:50多亩林地成了深水坑

  堤河湾位于举水河西岸,村庄外有由二级子堤围堰起来的200多亩耕地和基本农田。子堤外即是举水河,河道正中间有一个岛叫宋渡村,有300多户人家、1500余人,分6个自然村住在岛上。该村一侧是举水河的主河道,另一侧与堤河湾的二级子堤中间隔着一条常年无水的季节河。

  14日上午,天空中下着细雨,记者来到堤河湾,沿着一条无名水泥路,往举水河旁走。离开该湾约200米,记者发现路左侧整齐的意杨树林突然现出一个至少30米长的大豁口,透过意杨树林,隐约可以看到河水。

  从上游四五百米处至豁口处,是一个巨大的深水坑,该坑一侧是意杨树林,另一侧是一条弯弯的窄堤。当地村民介绍,这条窄堤就是二级子堤的一部分。一年来,挖沙机、抽沙船昼夜不停地挖沙,毁掉了这一段二级子堤。“他们是24小时作业,已经持续一年了,以前是在河道里挖沙,去年底开始挖我们的林地。”多名村民称,他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证书中标示的“河头地”早些年是耕地,撂荒后种了树木,如今已被采沙队挖毁。

  记者站在深水坑旁看到,林地边缘显露出整齐的挖掘痕迹,松软的土壤裸露在表面,基部直接浸泡在深水坑里,地面与水面落差达六七米。记者还注意到,仅地表下三四十厘米为泥土层,泥土层下均为沙土。不过,河道里已见不到采沙船,附近也没有运沙车。

  凤凰寨村支部书记刘汉春告诉记者,他经常去挖沙的地方,并拍摄了不少照片。据他统计,采沙队目前破坏了50多亩林地,伤及该村500多名村民的利益。

  水务局:堤河湾采沙工程系政府主导

  新洲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王祖德告诉记者,14日上午,他也去过堤河湾,该采沙点已停止采沙,采沙船、运沙车已撤离。

  据王祖德介绍,新洲区境内有举水河、倒水河和沙河三条长江支流,前些年因非法采沙场业主大肆开采牟取暴利,沿河群众生活水源受到污染。2010年,新洲区组织水务、国土、交通、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取缔了59家非法采沙场,并将3条河道上的采沙权交由3家中标单位规范经营、开采和运输。

  据介绍,堤河湾境内采沙工程是在新洲区政府主导下,由国资部门招投标的一个项目。武汉铭瀚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一举拿下举水河流域5个采沙点,堤河湾段为其中之一。去年4月,该公司与新洲区水务局签了为期一年的承包合同,今年4月底合同到期后,已停止开采。

  王祖德指出,《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第四条规定,“河道管理范围为两岸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以及堤身、禁脚地、工程留用地和安全保护区。无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水位或者设计洪水水位确定”,因此目前堤河湾采沙地段仍属河道管理范围。

  据了解,《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于1992年,而村民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是1998年颁发的,因此当地有人认为,从时间顺序上看,这些证书是无效的。刘汉春对此无法认同:“起码有几代村民在这里耕地,几十年前还有人居住,现在怎么突然就成河道了呢?”

  居民:采沙或增加地质灾害风险

  目前,堤河湾的采沙行为已经停止。据王祖德介绍,按往年惯例,本应4月份启动新一轮采沙招投标,但今年新洲区已全面禁止举水河采沙。

  据当地村民介绍,举水河是长江在鄂东地区最大的支流,上世纪50年代曾发生管涌,由老百姓肩挑手挖建成了现在的河堤,但河流是西南流向,大堤是东南方向,冲刷比较严重,并且河堤是在沙上面做的,根基不稳,容易渗水。

  一旦挖沙将堤河湾二级子堤内侧改成主河道,洪水来犯时将直接对冲下游举水河一级主河堤——徐家河河堤,涉及6个村庄的安危。目前,举水河堤河湾段地质安全问题还没有部门出面调查。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饶纯武 李光正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