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数城市规划未考量雾霾影响 上海等地欲引风吹霾

Cities to build wind corridors to blow away smog

Big Chinese cities including Shanghai, Hangzhou, Nanjing and Wuhan are working to build ventilated corridors that will allow wind to disperse dirty air.

more>>

2014年05月19日 01: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城市大气中的污染颗粒本可随风而散,但越建越高的楼房,却把污染牢牢“锁”在了上空。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另辟“风”径,提出了“引风吹霾”的方式,即在城市规划中腾出通风的“风走廊”,借由“穿堂风”来吹散雾霾。

  这样人工“引风”的方式靠谱吗?“穿堂风”真的可以吹走雾霾吗?

  南京布局6条通风走廊

  今年年初《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布,其中首次提出“清洁空气廊道”的概念,并明确给出“时间表”:在2014年底前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以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在2017年底前“清洁空气廊道”内排放废气的企业将全面退出。

  “‘清洁空气廊道’的提出,也是为了遏制环境继续恶化,逐步改善空气质量,为子孙后代留下清洁空气。”南京市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徐小怗说,当前,不少城市普遍存在工业企业布点不断侵害环境质量、房地产开发不断蚕食生态功能区的现象。因此,保证城市主风道畅通,减少污染物在城市上空逗留的时间,对改善城市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要向德国鲁尔区学习,在一个工业区的周围,有大片的森林为公众的健康护航。”徐小怗说。

  记者了解到,在计划中,南京布局了6条生态通风走廊。目前,大部分生态通风走廊已基本形成,并正在发挥作用。但个别生态通风走廊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设。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清洁空气廊道”要与南京生态红线的划定联系起来,涉及工业布局调整,牵扯到一些利益主体博弈,需要多部门协同、企业配合,共同推动,不可能一蹴而就。

  “引风治霾”国内早有先例

  记者了解到,打造类似南京这样的“清洁空气廊道”,实际上在国内已有不少先例:

  ———上海夏天多刮东南风,秋天多是西北风,所以,上海在规划建设浦东新区时,特意留出了“风走廊”即世纪大道;

  ———武汉市去年在国内率先启动《城市风道规划管理研究》的编制工作,利用气候数据、地理地貌信息、规划和土地利用信息等,对武汉市风道基础条件进行定量分析,建立武汉市风道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武汉市风道总体布局初步设想;

  ———杭州市规划局、市环保局等部门也正在研究,希望在杭州建一个“城市风道”,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把空气的霾等污染物“吹”走。

  “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有意识地营造出‘风走廊’或是‘空气走廊’,可以缓解雾霾天气的发生,减少热岛效应的产生。”采访中,多位环保专家表示,这些生态通风走廊就像城市的一个个大“出气孔”,可确保郊外的凉爽空气吹进来,把主城的热空气置换出去。

  “风走廊”落地靠规划设计不是靠花钱

  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姜有山认为,治霾的关键是减少大气中的污染物,风的因素只是其中一方面,并不能彻底解决雾霾的问题。

  “在城市规划中,原本就有“生态走廊“绿廊”的概念,目的就是加强通风空气交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说“提出概念就要执行到底。”董卫说,目前,国内一些城市,比如北京、南京都在规划制定时考虑风廊,但最后规划实施又成了另外一回事,都被建筑蚕食掉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崔恺说,目前,“造城热”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升温,但多数城市规划并未考量雾霾的影响因素。现在,各地都在谈节能环保,但一些决策者更关注节能产业的发展,看重的是有表现性的节能材料生产,却并不太重视少花钱降能耗的设计方式。但事实上,设计“风廊”的目的,是将绿色带进入城市,让城市与自然不要隔离,建筑也要通过自然采光、采风,这一切应靠规划设计来解决,而不是靠更多地花钱。

  在采访中,一些城市规划专家也表示,治理雾霾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建筑无序的状态是一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必须靠时间慢慢消化。记者 潘晔 蒋芳 秦华江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