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宾倒立男孩与习近平握手很激动 称其很慈祥(图)

2014年05月19日 11: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倒立男孩”从游泳池出来

  患了小儿麻痹症后下肢不能走路,为了给家人减少负担,宜宾“倒立男孩”小玉宏坚持自己拄拐杖走、爬着走、甚至用手倒立走……每天咬牙坚持3个多小时,才能“走”完上学往返的路程。从 2012 年 9 月17日起,在华西城市读本持续关注下,“倒立男孩”得到了社会的帮助和关爱,并且实现做残疾运动员的梦想。

  16日,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倒立男孩”颜玉宏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与小玉宏握手,表示慰问。

  “全国自强模范” 宜宾仅“倒立男孩”当选

  5月16日上午,第二十四个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宣读表彰决定,授予朱彦夫、周月华、颜玉宏等165名残疾人“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并颁发了奖章、奖牌和证书。其中,四川省8名残疾人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宜宾市仅“倒立男孩”颜玉宏1人获此殊荣。

  宜宾市“倒立男孩”颜玉宏,被安排在表彰会代表的第一排,与党和国家领导人近距离亲切握手。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发言中也提到了双腿瘫痪,却热爱学习,哪怕使用双手倒立行走,也要坚持去上学的颜玉宏。在会上“倒立男孩”颜玉宏身着白色T恤,撑着两根拐杖,与周围身着西服的大人们成明显的对比,在第一排比较明显。颜玉宏说:“自己心中的模范是张海迪,她的情况比我还艰难,她都能自强不息地自主学习,我觉得我也能做到”。

  与习爷爷握手 “倒立男孩”觉得习爷爷很慈祥

  颜玉宏告诉记者,刚到北京当晚还开了短会,说将会接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许多人当晚就非常激动。“到北京后还是很激动的,那晚还是睡得安稳。第二天见到了习近平爷爷。当时我用左手用力夹住拐杖,伸出右手与习近平爷爷握手。以前在电视机里面常看见他,感觉很严肃,今天见面后,感觉习近平爷爷很慈祥。同时还和另外几位爷爷握了手。”

  陪颜玉宏一起去北京的屏山县残联副理事长刘明说:“颜玉宏这次获得残疾人‘最高荣誉’,而且还是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还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显得有些激动。”当天,他们还到参观了天安门,一起拍照留影。

  颜玉宏的爷爷说:“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热心人士帮助和媒体的多次关注。现在颜玉宏的生活基本能自理了,我们两个老人再也不用那么费心地照顾他了。以前小的时候靠奶奶背他,后面长大了就是倒着用手走去上学,还有就是爬着去。现在有志愿者送来轮椅,上下学都可以自己去了。”

  倒立男孩的励志之路

  无助的他下半身瘫痪 每天倒立着上学

  倒立着用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咬牙坚持3个多小时,才能“走”完上学路。一直到2012年9月,宜宾市屏山县屏山镇的10岁男孩颜玉宏,这样上学已风雨无阻地坚持了4年多,小玉宏虽然坚强,但是面对未来继续的艰难求学路,他眼神中充满无奈和担忧。

  颜玉宏的奶奶介绍,在他还没满1岁时,发过一次高烧,导致最后病情加重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从那以后,颜玉宏失去了像正常孩子那样行走的快乐,从四五岁时开始爬着走,慢慢地学会了用手撑在地上倒立着行走。为了医治颜玉宏的病,家里人操碎了心:四处借钱,父母外出打工挣钱。但是颜玉宏的病一直没有好转。

  幸运的他感动全国 张海迪批示要求关注

  2012年9月17日华西都市报、华西城市读本对“倒立男孩”进行了独家报道后,立即成为舆论焦点,腾讯大成网当天评论就达到1900多条。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全国多家权威媒体和知名网站纷纷转载,全国上百家电视台前来拍摄。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看到了颜玉宏的相关报道后专门批示,要求省、市、县残联高度关注此事,给予“倒立男孩”最大的帮扶。

  在本报报道后的第五日,颜玉宏在四川省残联、宜宾市残联、屏山县残联的帮助下,来到成都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接受评估和诊治。专家表示,小玉宏有望站立起来,但是不能够恢复到正常人行走,建议进行恢复训练,并结合小玉宏自身条件朝运动方面发展。同时,四川省残联游泳队的教练给颜玉宏做了个水上测试,测试的结果让人鼓舞:颜玉宏很有希望成为一名出色的游泳运动员。

  努力的他积极集训游泳 备战省残运会

  昨日,记者在宜宾人民广场的游泳馆见到了正在训练的“倒立男孩”,他戴着泳帽和游泳眼镜正在自由泳,刚游完一组训练动作就在游泳池边休息。今年6月,他还将参加省残运会。

  游泳教练罗敏女士介绍,颜玉宏肯吃苦悟性高,来了2个多月,已经掌握了四种游泳姿势。对于他这种身体情况,在每天都要坚持游 2000—3000米,下午再进行手臂力量训练,对正常人都是比较困难的,更不用说他还是行走不便的孩子。在省残运会时按照他现在的训练强度,如果在同残疾等级的情况下,还很有可能获奖的。

  (记者 王正元 周瑜原)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