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四氯乙烷泄漏追踪:危化品影响水源安全待解

2014年05月19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8日凌晨3时许,一辆装载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车,行至320国道浙江桐庐境内时,发生侧翻,部分四氯乙烷流入富春江,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处于下游的浙江富阳市停水。

  杭州市环保局18日16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污染已基本得到控制,富阳18日15时已经恢复供水。

  虽然此次危化品引发的“水危机”暂时度过,但如何保障水源安全不受这些“暴走”的危化品影响,依旧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危机12小时:危险化学品污染富春江

  据记者现场了解,那辆肇事的装载四氯乙烷的槽罐车目的地是浙江衢州巨化,320国道是其惯常经行路线。18日凌晨,槽罐车行至浙江桐庐县富春江镇俞赵村秀峰加油站,司机绕出隔离带将车停在路边,由于该路段为软基路段,加之最近雨量较大,因此发生侧翻。

  加油站的监控视频显示,槽罐车司机停车还未来得及下车,整个槽罐车车体便倾斜。

  桐庐县副县长潘立铭潘立铭表示,该车是否属于违法营运、司机是否违章操作,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据了解,槽罐车所运输的四氯乙烷泄漏25.8吨,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进入事发地点附近溪流8吨左右,该溪流距离富春江2公里左右。

  事件发生后,杭州市紧急启动环保应急预案,除在现场附近沟渠及下游水沟设置围坝拦截外,还迅速打开富春江大坝闸门,加大泄洪水量,加速水体更新,以免污染物进入水体给市民饮水带来隐患。为确保饮水安全,下游的富阳市从当天12时开始暂停从自来水厂和沿岸用水单位从富春江取水。

  记者在事故现场沿水渠顺流而下发现,水渠里每隔几米就放置一袋活性炭,以吸附泄漏的四氯乙烷。在各段水渠里,都可见黑乎乎的四氯乙烷沉在水底,一缕一缕,像漂浮的紫菜。

  据最新监测数据,事发地沟渠汇入富春江入口处,未检出四氯乙烷物质。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说,目前泄漏污染物处于可控范围内,不会对杭州市饮用水产生影响。杭州环保部门将严密监测,确保水体安全。

  18日下午3时,一度停水的富阳市恢复供水。

  危化品“暴走”不止一次惹祸

  此次危化品侧翻事故并非孤例,2014年以来,类似事故频频见诸报端——

  2月27日,浙江333省道青田温溪洲头村路口发生一起危险品运输槽罐车顶部盖子脱落,造成浓硫酸外溢事故;

  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发生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事故现场损毁车辆42辆;

  4月8日,京开高速南向北方向黄村段一辆槽罐车侧翻起火,造成槽罐车内两人死亡,京开高速严重拥堵,并烧毁路边60多棵树……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通报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2亿吨危险化学品来往运输,事故风险大,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盘点一些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发现,国内不少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人员、押运人员未取得危险品从业资格或未参加培训,部分运输公司会定期有安全培训,但更多的只是做样子,驾驶员上课心不在焉,应付了事。从业资格考试监考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地方用钱就能打通。同时,在具体押送过程中,部分司乘人员也存在责任心淡漠的情况。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危化品,水安全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调查中,俞赵村不少村民对江边运输危化品表示担忧。“这些东西最好不要在江边运输,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导致下游水质受污染。”村民赵师傅说。

  近年来发生的不少危化品运输事故,事发线路大多经过人口相对较为密集的乡村及水源地,而我国部分城市大量企业布局在河流上游,是导致危化品长期威胁水安全的最重要根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取水快、排水快的优势可以使企业节约大量成本,获得迅速发展,沿江分布几乎成了不少工业企业布局的共同特点。

  胡伟说:“以浙江为例,钱塘江上游集中了一些化工、纺织、印染厂,危化品在河流沿岸运输不可避免,这是产业布局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加强管控。”

  早在2011年,浙江省就公布了多条危化品车辆的禁行路线,而且还在不断调整中。

  有关专家表示,除了加强对危化品相关企业及其相关从业人员的监管之外,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从进一步优化危化品的运输线路和相关行业的产业布局等角度切入,加快顶层设计。(记者王政、张乐、商意盈)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