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8幅画揭官场歪风 知名画家受约稿一周完成命题

2014年05月19日 17:1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凌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摘发部分网友留言,晒出八类党员干部“组织涣散 纪律松弛”现象,同时配以漫画。

  5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e题”继续推出请网友监督的专题:晒一晒身边党员干部“组织涣散 纪律松弛”的现象,并就如何克服这种现象建言献策。专题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要求,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是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巩固纠正“四风”成果的重要保证。

  网友认为,在一些地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漠。当前,确需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这样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网友们还晒出了身边党员干部在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连线参与组织创作的浙江省桐乡市纪委,揭秘漫画出炉的过程。

  内容

  属于“命题作文”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漫画展的情况。

  桐乡纪委:这次中纪委向我们征集的漫画分了两部分内容,都是根据中纪委网站的一些留言来创作,一部分是我们本地的漫画创作者根据网友文字来创作,另一部分是全国征稿,向全国知名漫画家约稿,比如这次展出的徐鹏飞(中国美协漫艺会主任)的画。

  FW:是中纪委直接向桐乡纪委约稿吗?

  桐乡纪委:对,是中纪委约稿。桐乡在廉政漫画方面有一定影响力。漫画在全国有3个地方比较有名气,一是浙江桐乡,二是河北邱县,三是湖北安陆。桐乡有3年一届的廉政漫画大赛,已经举办了3届,2004年举办了第一届。

  FW:这些漫画都是根据网友的留言创作的吗?

  桐乡纪委:大部分是根据网友的留言创作的,还有一小部分是之前的作品。之前的3届廉政漫画当中,有几百幅作品,从刚好与网友的留言相匹配的作品中挑选了一部分交给中纪委了。

  FW:约稿时,有何要求?

  桐乡纪委:向知名漫画家征稿时,要求每个人根据网友的文字创作两幅,因为这是一个系列的报道,因此还在进一步的征稿过程当中,这个星期三征好。时间上还是比较急的,前后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

  FW:都是“命题作文”?

  桐乡纪委:总结来说,一块是民间的,一块是名家的。两块都属于“命题作文”,定向约稿。漫画都是有讽刺意味的。

  特点

  题材选自全国范围

  FW:漫画创作的主题留言是自己在中纪委网站挑还是中纪委挑好给你们?

  桐乡纪委:这是中纪委挑的。分了几大块内容,这里面有无组织无纪律等,也是从网友的留言当中列举出来的,根据这些内容操作漫画。

  FW:邱县的廉政漫画已经在中纪委刊登过。

  桐乡纪委:邱县是反映本地题材的比较多一点,我们整合了全国的资源,包括和中国美协漫艺会有长期的合作关系,经常和他们合作举办一些全国性的大赛。这样我们约稿就比较方便。

  效果

  警示作用远大于文字说教

  FW:廉政漫画和廉政文字在实际反腐过程中效果有何不同?

  桐乡纪委:不管是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的老百姓,说实在话,对一些用文字描述的我们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可能没有很大的触动。但廉政漫画确实能够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是一种很形象生动的东西,不像是说教式的宣传,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FW:能举例说明一下吗?

  桐乡纪委:比如我们去年在这边展出廉政漫画的时候,看的人是非常非常多的,今年我们将去年的廉政漫画大赛在各个部分、乡政巡展,从反馈的效果看,大家都是非常喜欢看的。无论哪个社会群体,一看都能懂,很新鲜,一看就能记住,入木三分。

  通报

  纪律涣散案件公布16起

  近期,山东、山西、贵州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通报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方面的16起案件。

  山东省通报3起“庸懒散”典型案件,包括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国土资源局刁口乡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郭峰上班时间看电脑视频、冠县气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胡涛违规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滨州市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谷伟、唐家兴未能在规定时间到岗上班。

  另外,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对2014年清明节期间,州水务局局长许军、州交通勘察设计院院长陈天翔、州能源局驾驶员景劲、州商务粮食局驾驶员吕孟、州商务粮食局驾驶员李涛、州工商业联合会驾驶员岳世勇、州日报社驾驶员杨元恒、州公安局驾驶员陈明礼公车私用问题进行通报,对违规使用公车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违规人员作出书面检查,退赔费用。

  除此之外,山西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分别通报了2起和3起违反工作纪律案件。

  党员干部“组织涣散 纪律松弛”漫画选登

  独断专行“家长制” 个人凌驾组织之上

  作者 马恒超

  网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张嘴,一个章,一支笔”。有的领导干部大权独揽,“说一不二”,把民主集中制远远地抛在脑后。

  表扬和自我表扬多

  批评与自我批评难

  作者 徐鹏飞

  网友“春意”:一些单位风气不正,奉行好人主义,在公开场合不肯说真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严重变味,批评他人变成表扬他人,批评自己避重就轻。有的领导干部听不得不同意见,一听批评意见更是暴跳如雷。

  只对领导个人负责不对组织负责

  为人民服务成为领导服务

  作者 宋进生

  网友“要勇敢到老”:在一些党员干部的眼里,服务领导比服务群众更重要,他们不是人民的公仆,而是上级领导的仆人。这些人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和人民群众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一言堂”让民主生活会变了味

  作者 萧继石

  网友“古木九年”:为什么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少见民主、只走过场,另一些单位却能开得“辣味十足、真刀真枪、刺刀见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把手作风的区别,如果一把手习惯了“一言堂”,凡事喜欢跳过各种程序,那么即便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也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

  背景

  农民反腐漫画走进中纪委

  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为推动廉政文化产品的创作,推广河北邱县运用廉政漫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省纪委面向全国征集、推广一批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优秀漫画作品。

  河北邱县位于河北省的南部,邻近山东、河南。这个并不出名的县城,却因涌现了大批农民漫画而独具特色。30余年来,漫画成了这个小城的名片。

  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后,邱县组织漫画工作者针对“8个禁止”、“52个不准”,条分缕析,就每项内容都创作出一幅漫画,向全县推广的同时,结集出版了《话说<廉政准则>》等漫画图书。

  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邱县的漫画作者们也紧跟时事,创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主题漫画。“邱县廉政漫画展”作为专栏在去年9月2日正式登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目前,邱县廉政文化人才库已经登记了3000余位有漫画特长的人才,很多都是普通的农民,而这个县的人口也不过26万。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