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美指责窃密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2014年05月21日 02: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司法部前日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昨天,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均向美方提出抗议和严正交涉,指美方此举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应就针对中方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作出清楚的解释。

  美方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在当地时间周一称,一美国大陪审团裁定5名中国军方人员对涉及核电、金属、太阳能产品等行业的多家美国企业进行网络间谍活动,致6家企业和1家工会遭受黑客攻击。

  当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此向美国国务院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指出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纯属无中生有,极其荒唐。中方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并将根据形势发展,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外交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事发当晚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国司法部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消息提到,郑泽光指出美方此举严重破坏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针对中方人员的所谓起诉。

  郑泽光提到,大量公开披露的信息表明,美方长期以来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甚至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国际社会也予以广泛谴责。

  “美方迄今不但没有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清楚解释,反而颠倒黑白、倒打一耙”,郑泽光指出,“这种做法进一步暴露了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霸道和虚伪”,再次要求美方做出清楚的解释,切实停止此类活动。

  >>外交部

  美应解释对我网络窃密

  昨天,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就此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指出美方指责毫无根据,有关霸道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诋毁中国军队形象,中方完全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抗议,要求美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切实维护两军关系发展大局。

  “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早已昭然若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指出,中国军队是美方此类行径的严重受害者,据统计,中国军队接入国际互联网用户终端近年来遭受大量境外攻击,IP地址显示其中相当数量攻击源来自美国。

  耿雁生表示,此举与美方“致力于建设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的承诺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要求美方拿出诚意,就针对中方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作出清楚的解释,并立即停止此类行为。

  >>国防部

  □新闻链接

  美国怎样窃听全世界

  自2013年6月,美国以“棱镜”为代号的全球网络监控项目曝光后,美国利用技术优势所实施的各种监控项目和手段陆续曝光:代号从“棱镜”、“旅伴”到“肌肉发达”,内容从电子邮件、电话记录、通讯录、社交网络信息到手机定位信息,对象从外国领导人、外国民众。可以说,没什么不在美国监听之列。

  监听122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

  德国《明镜》周刊今年3月报道,美情报机构2009年开始针对全球12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施监控,监听名单按每人名字的首字母顺序排列,其中仅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监听报告就达300多份。本月初,美总统奥巴马和到访的默克尔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双方在美国监听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这一问题已经损害了双方的个人和外交关系。

  对法国公民7030万次通话录音

  法国《世界报》曾援引斯诺登披露的文件说,从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美国家安全局对法国公民的7030万次电话通话进行了录音。法国总统奥朗德要求美国进行解释,但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当时辩称:“我们已明确表示过,美国所搜集的情报的类型与其他国家的并无二致。”

  渗透复制华为1400个客户资料

  今年3月曝光的一份文件显示,2009年初,美国家安全局就启动了一项针对中国华为公司的大规模网络入侵行动,一个特别小组渗透华为的计算机网络,并复制了超过1400个客户的资料和工程师使用的内部培训文件。华为在美国的一位高管对此评论说:“讽刺的是,他们所做的,恰恰是他们一直指控中国方面通过我们所做的。”据新华社电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