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年将投680亿元建设58个资源环境项目

2014年05月21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工程质量检查者身旁,北京市最年轻的建筑行业项目总工高强挺了挺腰板,接受着检查者对于重点工程——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阶段性检查;在距离六里桥不远处,施工人员已经开始踏勘,确定下凹式立交桥防汛改造工程的施工方案;在稍远的南四环上,日供水能力达到50万立方米的郭公庄水厂已经完成了施工总量的70%,今年四季度将具备通水能力……

  倾注全市之力用于环境改善,2218亿元将投入本市各类重点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独家获悉,本市今年已经确定了220项重点工程。今年占据第一、第二甚至到第五位的,均是资源环境类工程。

  明年将成为重点工程“竣工年”

  针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检查,无一例外又换来了一个个好评。高强那双撑起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四川抗震安置房结构的手,让市政务服务中心这座重点工程,体现出了如刀切斧砍一般的效果——地上船头式的建筑已经完全显形。

  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是本市的重点工程,从2013年开工时,高强将自己调整为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的状态。19米深的地基,4面如刀切斧砍,几乎看不到一丝松散的痕迹。整个项目达到20.6万平方米,有100米高,一般来说施工时间要在12个月以上,但青年突击队在场,高强在场,就要尽快保质保量完成。

  今年11月份,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按照原计划竣工交付。和它一起交付的,还有另外28项工程。

  “2015年将成为重点工程的集中竣工年。”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去年新开工、今年续建的项目多需要两年以上的施工周期,因此更多的工程将在2015年竣工。根据施工节点,预计将有117个项目在明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占到今年220项重点工程的53%。

  今年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将全面建成

  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中,58个资源环境项目被排在了第一组,2014年的计划投资总额也达到了680亿元左右,足见资源环境建设所占的重要比重。

  全长44.7公里的东干渠工程,调蓄容积50万立方米;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调水规模最大为20立方米/秒,将新建22公里管线和9座加压泵站;还有为南水北调进京准备的郭公庄水厂等,南水北调的一系列配套工程均出现在今年的供水工程列表中。

  今年本市将开展72条50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高碑店再生水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将新增再生水生产能力100万立方米/日,同步铺设再生水利用管线27公里……在水务治理方面,今年有11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达到了220亿元。

  2014年,本市平原造林工程将继续推进,实施平原造林35万亩,包括景观生态林、绿色通道、湿地恢复等,计划投资160亿元。而在固废处理方面,10个项目计划投资32.16亿元,总占地2100亩的鲁家山循环经济基地,今年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残渣暂存场等。

  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替代现有燃煤电厂,是本市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源设施布局的重要举措。2014年,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将全面建成。在今年的重点工程中,东北热电中心京能燃气热电厂、西北热电中心大唐燃气热电厂均在列,年内均将完工。

  今年30亿元投向各类保障住房

  “改善民生,依然是2014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中的重要部分。”相关部门负责人列举了今年40项民生改善项目,并计划投资343.458亿元。在这批计划之中,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综合整治、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服务以及旧城改造等领域。

  计划显示,2014年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和限价房以及旧城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等,计划投资总额将达到30亿元。

  棚户区改造和综合整治,在今年的投资计划中占据了113亿元的份额。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面,建设内容为2014年新开工建设的老旧小区抗震加固、节能改造、环境整治等,投资达80亿元,预计年底完工;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建设内容为2014年开工建设的“五区八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0亿元。

  天坛医院迁建工程,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建设门急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神经外科研究所等,编制床位1650张;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建设包括干保楼、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大楼及附属用房、配套用房,编制床位480张……今年医疗卫生领域,6个续建项目将提升首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而包括北京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扩建、安贞医院病房医技楼等7个项目为今年新开工,总投资达到13.5亿元。记者 杨汛 耿诺

  今年新开工重点工程项目(部分)

  ■大兴黄村水厂

  ■房山良乡水厂一期

  ■大兴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厂

  ■东南热电中心燃机扩建工程

  ■北京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扩建

  ■北京肿瘤医院新建病房楼工程

  ■中国国家美术馆

  ■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

  ■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

  ■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

  ■丰台火车站改扩建

  ■上庄路南延(含西山隧道)

  ■丽泽地下交通环廊

  ■苹果园交通枢纽

  ■郭公庄立体公交场站

  ■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模组线扩产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粉加工厂

  ■电动公交换电站建设及示范运营推广项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