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长:政银企携手 稳增长兴实业促转型

2014年05月22日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省政府昨天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视频会议。省长李强强调,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广大企业要携手合作,出实招、求实效,促进经济稳增长、强实体、调结构、促转型,共同推动全省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李强在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时指出,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直面问题,进一步增强共谋发展、共度时艰的决心和信心。我省经济金融形势总体平稳,有喜有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呈现积极变化,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但也存在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等问题。要认真研判、分析原因,找准破解关键点。政银企要步调一致、共担责任、共谋发展,切实维护我省良好信用环境。

  李强强调,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这个根本,夯实金融产业发展根基。要把发展实体、服务实体作为首要价值取向,推动实体与金融共生共荣。信贷要保总量、优结构,推动实体与金融提质提效。要充分挖掘非银金融的潜力,重点拓宽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债券市场和市场交易四个通道,推动实体与金融互动升级。

  李强要求全力防范和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确保经济金融稳健运行。各级地方政府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健全机制,加强协调。要建立强有力的政银企合力化解机制,建立风险分类处置机制,加强风险处置的政策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企业,化解风险。要推行主办行制度强化会商帮扶,有效隔离担保链风险传导,创新信贷方式,加快化解不良资产。相关企业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唯一无法引进的软性战略资源。出险企业要坦诚面对,积极取信各方,严格执行帮扶方案,绝不能逃避,更不能跑路。有关各方要落实相关责任,相互配合,联动化解。要加大司法保障力度,严厉打击逃废债,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和舆论宣传引导。

  各方说法

  从根子上化解“两链”风险,关键在机制

  韩沂(浙江省银监局局长)

  多头融资、过度融资、异地融资、盲目融资,是形成“两链”风险的重要原因,各银行机构要抓住症结,从源头上对症下药。

  一全面推广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在温州、绍兴、嘉兴、台州试点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比如台州对授信总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试点,2013年末贷款594亿元、对外担保24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9亿元、83亿元,缓释了风险。下一步,要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推广该机制。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三发挥银团贷款在化解风险、促进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一季度末,浙江银团贷款余额1400亿元,不良率及关注类贷款降为零。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2013年浙江银行业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约2000亿元,直接融资业务空间宽广,也有利于缓解企业过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带来的问题。

  抓住担保链担保圈,信贷风险可控

  冯建龙(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

  从浙江经济结构看,民营经济为主体、中小企业群体规模大、外向型特点明显,容易受到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影响,有别于其他区域,更加敏感。从农行信贷资产质量分析,目前浙江农行7000多亿贷款规模,不良率在1.5%左右;同时,目前有贷款的法人客户36000多户中,涉及不良的仅为400多户,比例很小。所以,风险是可控的。

  现在担保链、担保圈是风险化解的突出难点,有不少企业本身是好的,是因为涉及担保而出现问题。从今年我行新发生的不良贷款看,有80%是由于担保链所引发。对这类企业,我们通过三种方式进行处理:一是积极和当地政府及同业协调,不轻易或暂缓对正常经营企业执行担保责任,我们也不把这类担保企业作为不良,使企业正常运行,防止连锁反应。二是由担保企业选择,用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债务。三是在法院主导下,协商承担部分担保责任,一次性了断担保风险,避免担保链无限扩大。

  今年前4个多月,我行贷款净增300亿元,同比多增75亿元,增量位于同业前茅。

  步调不一,企业也要多反思

  王米成(鸿雁电器总裁)

  支持实体经济,这话说了好几年,但近几年实体经济的日子还是不好过,融资难、融资渠道不畅也是实情。这其中固然有资本逐利性的原因,但实体经济自身也有问题,比如无品牌、无渠道、低附加值的产品过剩,企业本身的短期行为也比较多。形势在慢慢好转,企业家开始反思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这些年一直专注实业,做得好的、转型升级比较成功的企业也起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直都在提,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在定价一致的前提下,银行肯定会追求资金的安全性,更愿意给大企业、品牌企业融资,愿意给技术含量高、回报速度快的企业贷款,这无可厚非。据我了解,银行不是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但得先解决他们的顾虑,让他们敢于创新,在这方面希望政府部门能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针对小企业的信贷,要广而告之

  白植标(浙江蓝天生态农业董事长)

  我们是做农产品的,养殖甲鱼、鳄龟、种猪等,最大的经营成本是饲料的投入。购买饲料有一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碰到贷款到期转贷的时候,资金周转压力更大。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单笔贷款额度一般在几百万元到千万元额度内。如果要先还后贷,意味着我们往往要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收缩产能,准备现金,为到期贷款做准备。这样,肯定影响到生产。

  有没有金融信贷产品是专门针对我们这类企业的呢?其实是有的,只是很多企业不知道,比如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有小微企业年审制贷款。原来贷款周转至少需2~5天,按目前市场成本至少需4万~6万元,华夏银行这种贷款在第一年贷款到期前一个月通过银行年审,无需归还本金、无需重新办理抵押登记、无需重新签订合同,贷款期限自动延长一年。这样,既节约数万元的资金成本,又让人省心。(记者 詹丽华 俞萍丽 王国锋 杨军雄)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