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质问哪区污染最重 广州环保局避而不答

2014年05月22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 广州哪个区空气污染最重?为何工地扬尘污染如此严重,市建委却不管?车辆在年检时“花钱买过关”,到底应该由谁来管?……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带队检查并暗访了广州市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的情况。市人大代表们兵分多路,发现了问题“一箩筐”,但能从主管部门口中问出的答案却不多。]

  第1站  

  张桂芳发话

  要求给广石化施压

  昨天,市人大检查组的暗访小组,在途经黄埔区南岗西路166号的一间厂房时,发现该厂烟囱正在排放废气,门外无任何标识。厂房的大门原本敞开着,但几分钟后迅速关闭,让准备下车检查的暗访小组吃了闭门羹。

  检查组随机在海景沙场进行突击暗访,此时正好有大型运沙车驶入,准备装沙。“沙场存在多久了?由哪个部门批准的?平时的防风防尘措施做得如何?”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沙场负责人全答不上来。

  在黄埔区万科城市花园,住户高女士反映,自己在该小区住了三四年,经常在周末或者大雨后能闻到从附近的广石化排出来的臭气,比臭鸡蛋还臭,“很难受,有时候甚至被熏到头晕,现在晚上睡觉都不得不关上窗户。”

  人大代表张连广在向几位居民做了简单的调查后,提出自己的疑问:“居民们都反映晚上气味大,怀疑是偷排。”

  “我们对企业的污染排放是24小时都有监测的。”市环保局局长杨柳表示。

  “如果继续这样的话,要给企业压力,要求他们整改,什么都比不过人民群众的健康重要!”张桂芳当场发话,他表示,将针对此次调研发现的情况,给出具体的建议。

  第2站

  张嘉极穷追

  环保局避答敏感问题

  “广州哪个区空气污染最重?是不是黄埔区?”在白云区嘉禾的空气监测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问到。

  “不好说,各区在各个时间段、存在不同污染物的污染不一样,不好说哪个区空气污染重。”陪同检查的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回答说。

  张嘉极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继续追问道:“哪个区的污染浓度高?”

  “真的不好说。”谢明仍没给出明确的回答。

  “越秀怎么样?黄埔应该是最差的吧?”张嘉极追问到底。谢明表示,中心区空气污染差些,主要是高楼不利扩散、交通干道边污染大。

  不少人大代表忍不住表示:环保局避讳说哪个区污染重,是因为这对区里影响大,所以不方便说。

  第3站

  谁管泥土车掉土?

  建委副主任答分段管

  在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西部地块工地,正在建设广州市中院新大楼。人大代表视察发现,工地没有按要求硬化大路,大批炭黑色废土裸露,一旦天气好转,扬尘很大。工地泥头车遍地滴漏的土渣也未清理。同时工地破旧的日本产挖掘机冒出浓浓黑烟,也在污染着空气。

  刘莲香等代表提出了疑问:市建委为何不管工地的空气污染、扬尘污染?为何泥头车非要超载,以至跑冒滴漏?

  “中国国情就是这样,各个职能部门只能管理一小块。”市建委副主任莫仕容表示,工地建设是建委管,泥头车进出、清洗也是建委管理,但是泥头车道路运输及道路清洁都是城管在管,“我不是推卸责任,这不是我的职责。你们的意见要转给城管部门。”

  第4站

  谁监管车辆安检机构?

  环保局称一直在扯皮

  在新展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和黄花机动车检测站,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关注到机动车年检会否作弊的问题。

  “社会上有人说一些尾气排放不过关的车辆,花点钱就能找人搞定,你们这里会不会也存在这种情况?”张桂芳询问道。

  “按照新的检测流程,作弊很难。这么多年,我们这里都没有查出过作弊的情况。”检测站的负责人马上回应说,他们对整个检测过程实时监控,并且检测的所有数据会实时上传到环保部门。除此以外,还有第三方数据“黑匣子”监测数据是否准确和属实。

  杨柳补充说,前几年确实有个别检测站发生过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事件。

  在黄花机动车检测站,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梁锡林介绍,目前全市共有59家检测机构承担排气检测业务,其中民营机构所占比重超过了60%。他表示,检测机构首先要有安检资质,需要由省质监局颁发安检资质,只要取得这个资质就能承担年审业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担心,一些检测机构可能内部勾结,对不合格的机动车“放行”,“谁在监管这些检测机构?”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上位法应该是质监部门负责监管,但现在公安、质监、环保三家都有责任,“比如年审时安全检测机构都会出一个安全检测合格报告,公安部门拿到这个报告就应该发一个合格标志,但现在这个报告造假谁来监管呢?(各个部门)一直扯皮。”(文/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黄丽娜)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