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恐案后各族群众同心互助 老人起身后即投入救援

2014年05月25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22”暴恐案来得那么突然。

  这一刻,善良的人们,除了眼泪、悲伤,更多的是愤怒,还有挽手相助的坚强。

  57岁的老闫:记不清自己把多少人抬上了救护车

  许多人记住了闫志刚。老闫今年57岁,住在乌鲁木齐公园北街。

  “22日早上,我在扬子江路走了一圈,7点50分左右,刚回到公园北街早市。咣咣,几声爆炸,我一下趴在了地上。”闫志刚说。愣了一下,他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10”“120” 电话求助。

  救人要紧。闫志刚立即开始救助伤员。躺在地上的上前扶一把,伤势重的先往车上抬,送往医院抢救。

  “听说爆炸,我急得给他一连打了3个电话,他却只说一句‘在救人’,就挂了电话。”闫志刚的爱人杨女士说。

  “我也不知道抬了几个人。看到受伤的人都被车送往医院,我才离开现场。”闫志刚说,“当时还有许多人在自发救人,大家争分夺秒,没想到危险。”

  危难时刻发挥重要作用的,还有社区干部。

  李元伟是沙依巴克区人民公园社区干部。“我每天早上在早市巡逻、安检。爆炸发生后,第一反应是疏散人群,救治伤者。我80多岁的母亲每天也要去早市。当时,得知她不见了,我很着急,但是没离开案件事发地一步。后来才知道,是一个菜店的业主救了她。这才舒了一口气。”

  公园街两边都是门面店铺。暴恐案发生的那一刻,这里成了避风的港湾。

  当时,库地热提·卡德尔的烤肉店,准备开始一天的营业。一声巨响。“坏了,肯定出事了。” 这个29岁的小伙子迅速打开店门,“看到的情景把我惊呆了。”

  他赶快招呼老人和孩子进店躲避。员工艾合曼汉语不熟,情急之下,拉住街上慌乱的人就往店里带。

  “关键时候应该拉大家一把。”库地热提说,“我们对暴力恐怖分子特别痛恨。他们要破坏我们的幸福日子,不能让他们得逞。”

  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吴东芳的水产店,被炸坏的招牌还没来得及修。“车就在我家门口爆炸。”吴东芳说,“大约两三分钟后,我透过门缝,发现有两位老人倒在店门口。”

  “老大爷头上流着血,老奶奶瘫在台阶上。啥都没想,马上打开门,我搀大爷,老公背着老奶奶进了屋。”吴东芳说:“老奶奶受了惊吓,一直在颤抖。老公把老奶奶抱着,嘴里不停地说,‘不怕,不怕,有我呢!’”

  28岁的阿不里克木:工资2045元,一下捐出2000元

  新疆道路运输管理局住宅小区在公园北街上。

  “听到爆炸声后,我赶紧赶到了现场,和大家一起帮着救助伤员。”一位干部说,当时急需救援车辆,管理局立即派出7辆小轿车参与救助。驾驶员艾热提·吾甫尔告诉记者:“当时没多想,开上车就去救人。到现场时,已经有3名同事开车先到了,我们一起把十几个受伤市民送到附近医院。那种情况下,只要是有良心的人,都会出手救人的!”

  沙热古丽·沙依提老人在暴恐案中手骨折了,疼痛难忍。一名汉族出租车司机把她送到医院。“他还帮着联系了我女儿。我很感谢,可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 沙热古丽·沙依提说。

  捐款,是各族群众表达爱心的又一种方式。

  5月23日下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玄武湖社区捐款活动现场。一名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走到捐款箱前,将一沓人民币投进捐款箱,2000元。

  他叫阿不里克木·克依木,28岁,是玄武湖社区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捐款活动是他找社区书记发起的。“虽然挣得不多,但我要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受害者。” 阿不里克木说。

  阿不里克木每月工资才2045元。“你捐的是不是太多了?”有人问。“那些人现在更需要钱。” 他说。

  小伙子说,自己有两个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个“好巴郎”;做一名警察,惩恶扬善。

  69岁的赵淑珍:看到眼神坚定的特警,心安了很多

  “新疆启动严打暴恐行动”“‘5·22’暴恐案最后一名在逃人员落网”……23日晚,一条条振奋人心的信息不胫而走。

  “太好了!”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暴恐分子被抓住,家住公园北街、亲历了灾难的赵淑珍,不停地用手绢拭擦眼泪。

  69岁的赵淑珍拄着拐杖走出家门,看到整条街来来往往的行人,看到路边眼神坚定的特警,心安了很多。

  “这么快?”公园北街甜点店的林姓老板娘,听说暴恐案快速告破,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警方太神速了。抓住暴恐分子,严惩他们,就是对受害者最好的告慰。”

  “30多条鲜活的生命呢……”从小在公园北街长大的赵志刚说,看着奶奶受到惊吓,劝奶奶搬到别处住,但老人家拒绝了。“奶奶说,不能受了伤就逃跑。她要和大家一起挺过去,看着暴恐分子受到严厉惩罚。”

  “从白天到晚上,民警、武警、协警都在执勤,他们很辛苦。这也证明了政府保护老百姓的决心。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决不添乱。”市民闫先生说。记者 戴岚 韩立群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