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使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014年05月25日 21:49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5月2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通报“5·22”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处置善后情况,研究部署全疆稳定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坚决防止发生连锁或反弹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为目标,以超强硬措施、超常规手段,确保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宋育英、副组长苏泽林出席会议。

  案件处置迅速 善后有序推进

  “5·22”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迅速处置现场,全力做好案件侦破,认真细致做好善后工作,保持了乌鲁木齐正常社会秩序和全疆社会大局稳定。

  案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张春贤第一时间赶赴公安厅指挥中心指挥部署,随即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重要批示精神。乌鲁木齐和其他重点地州市立即启动一级响应。国务委员、国家反恐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率工作组一行抵达乌鲁木齐指导案件侦办和处置工作。张春贤、郭声琨、努尔·白克力到医院看望受伤群众,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慰问。随后,自治区召开干部大会、多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继续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群众情绪疏导和引导工作。

  案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辖区派出所40多名干警1分钟赶到现场;5分钟内,现场5000多名群众、400多位商户迅速疏散。12分钟内,全部伤员送往医院。一个小时内,现场清理完毕。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36小时案件即告破。各大医院调动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治伤员,所有重伤人员脱离危险。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好伤亡群众家属安抚、善后工作。自治区在第一时间发布案件基本情况和案件侦破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全社会形成了维护稳定、打击暴恐的强大正能量。目前,乌鲁木齐市和全疆社会秩序平稳。

  张春贤指出,善后工作还有很多艰巨任务,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如履薄冰的小心谨慎、如负泰山的责任压力,认真负责地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以“三个坚决防止”为目标

  张春贤指出,近期发生的“4·30”、“5·22”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再次说明当前新疆反恐斗争形势极其严峻复杂,再次验证了中央关于新疆反恐维稳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的目标决不能动摇,就是要坚决防止发生连锁或反弹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乌鲁木齐和其他重点地区,一定要确保近期“不出事”。必须以特殊的警惕、特殊的努力、特殊的工作,来应对特殊的形势、特殊的考验、特殊的挑战,全力实现“三个坚决防止”的目标。

  深切理解感同身受 悉心服务做好引导

  张春贤指出,此次遇难和受伤的无辜群众,都是美好新疆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没有他们就没有新疆今天的局面。我们要深切理解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者的心情,真正感同身受,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善后工作,深入、悉心地做好各族群众的情绪疏导、引导工作,稳控社会情绪。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组织引导和服务工作,尽快开辟网络悼念平台,引导开展网上悼念活动,要充分发挥遇难者及家属所在单位的作用,共同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他强调,各主要媒体、各个单位要向干部群众讲明暴恐分子挑拨民族关系的险恶用心,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保持理性,把仇恨记在暴恐分子身上,共同维护新疆稳定和安宁。

  超强硬措施超常规手段 坚决将敌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张春贤指出,要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迅速形成高压态势。采取有力措施,尽速稳控社会情绪,切实增加群众的安全感,绝不能让敌人阴谋得逞!

  他强调,要通过超强硬措施、超常规手段,坚决将敌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打出我们的威风、打出社会的正义、打出人民的安宁。要发现一批、深挖一批、收押一批、严惩一批,公开审判一批,从重从快打击处理。重大涉暴涉恐案件,法院、检察院要提前介入,加强配合,确保快审、快捕、快判。要全民动员、群防群控,打好反恐维稳人民战争。要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严密防范恐怖破坏活动。进一步强化“网格化”巡控,显著提高见警率,形成强大震慑。要从暴恐分子角度考虑问题,排查薄弱环节,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防范,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切实提高发现能力。要加强和提高便民服务的措施和能力,保证社会正常秩序。要加强舆论引导,始终保持舆论强势。继续组织有关领导、爱国宗教人士、专家学者、普通群众发声亮剑,深入揭批暴恐分子的残忍、罪恶行径,教育广大群众充分认清暴力恐怖分子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丑恶本质,在全社会形成谴责暴恐、支持反恐的强大舆论氛围,真正使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夯实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

  张春贤指出,要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夯实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各住村工作组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宣传教育群众工作,组织群众揭露暴力恐怖行径,检举宗教极端人员;要教育群众保持理性,不聚集、不闹事、不上坏人的当;要转作风、反四风、带作风、促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强化群防群治群控,加强防暴演练,认真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地区、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

  张春贤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全力以赴打好反恐维稳这场硬仗。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讲民族团结的话,办促进民族团结的事,宣传民族团结的典型,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稳定是新疆的大局,与“三股势力”血与火的斗争中,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地区、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都要勇敢地站出来,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为反恐维稳作出应有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张春贤重要讲话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全面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部署上来;坚持稳定压倒一切,进一步加大反恐维稳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严肃政治纪律,强化稳定工作责任制,形成反恐维稳的整体合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通报了”5·22”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处置善后情况;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通报了当前社会稳定形势。

  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车俊、韩勇、刘雷、黄卫、肖开提·依明、宋爱荣、白志杰、尔肯江·吐拉洪、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刘新齐和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等的副省级领导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新疆日报记者冯瑾 姚彤报道)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