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学习能力提升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05月28日 13:1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我们的各级干部也要永远做学习型干部。当前,我们的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但不论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什么问题,我们要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的本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主动加强知识更新,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以整体的学习能力提升,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上海各级干部要放眼全球、放眼全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战略把握、战略运作能力,谋发展、创业绩不仅争创国内一流,而且敢于到国际上去比较、去竞争。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视野决定眼界。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努力做到触类旁通、融合贯通,学习能力的提升将不断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的机理之一是形成了较强的国家学习能力。中国国家学习能力建构的经验,即作为学习模式的“中国模式”,值得总结提炼。

  作为学习模式的“中国模式”

  学习理论总结说,正是由于学习过程的存在,有机体才能与环境相互作用,以满足那些不能被体内平衡机制或反射满足的基本需要。也正是由于学习过程的存在,有机体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由此,可以认为,国家学习能力是国家这一组织实体的基础性能力,事关治理体系乃至国家的生存、适应与延续。

  国家学习能力,可分解为执政者回应民众要求的能力、适应环境变迁能力、公共政策制定能力等。国家学习能力提升,要求各级干部具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建立了学习机制,重视并倾听社会呼声,能准确判断环境的特点与演变趋势,能制订符合公共利益的公共政策,能控制其行政管理系统有效地实施政策、履行职能、完成目标。所以国家学习能力适应机制的主要形式即政策学习、政策变迁等机制与能力。研究政策学习与变迁的知名美国学者萨巴蒂尔指出:“以政策为导向的学习确实在发生着。在一个资源稀缺的世界里,不学习的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将处于竞争劣势。”显然,创新学习机制、提高学习适应能力,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数十年来,在急剧变化、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不仅保持强大的执政能力,而且领导人民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功,显示了强学习适应能力。强学习适应能力,做到了回应民众需求、适应环境变迁、保持公共政策的公共性等。新加坡有学者由此提出:“中国模式”实际上是一个学习模式。

  学习自觉意识与学习型政党建设

  历史地看,国家学习能力建设内生于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属性、组织属性、组织原则等。现实来看,学习能力建设成为执政党建设的战略、中国国家学习能力的提升,是有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的领导人应对适应能力危机而建立起的制度性应对。

  上个世纪末,许多东西方的政党-国家面临严重危机,包括适应性危机、一体化危机、认同危机、整合危机等。适应性危机即领导体制、政治体制等僵化,治理体系不能适应环境变迁、不能回应民众要求等,导致政治、经济、社会等长期停滞;一体化危机即组织整体性丧失,官僚主义、部门主义、特权、贪污、腐败等盛行,党政组织虽规模庞大但虚弱无力;认同危机即人民对意识形态及党的认同感下降;整合危机即国家动员社会、集中资源能力等下降。

  彼时中国,虽然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中的问题给不少人带来困惑。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多次讲话重申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强调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南方谈话中,他直截了当地说,为什么我们的国家能够很稳定?就是因为我们搞了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可见,改革开放的实质是通过调适、转型等提升国家适应能力。之后,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深切意识到通过学习提升适应能力的重要性,因此更加重视学习,形成了高度的学习自觉意识。一方面,身体力行地开展学习活动,另一方面,实施学习型政党战略,建立了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学习机制。学习型组织理论创始人彼得·圣吉说:“中国共产党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学习型组织运动,就可能成为世界的典范和实际工具、方法的开创者。”

  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的本领

  从政策过程看,国家学习机制更加开放,更加广泛采取政策试验等方法,体现了对技术理性与实践经验的尊重。一则,政策制定时强调并坚持解放思想、突破陈规陋习,尤其在经济政策制定中广泛而大胆地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当然,这是一种“选择性学习”,比如拒绝或修正了那些会大幅度降低政府作用和有损公平正义的经济政策。二则,政策过程更加开放,经讨论、协商而形成共识的做法日益常见。随着国家逐步建立并实施专家论证会、听证会、座谈会、公布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不仅更多吸收专家知识与理性,而且吸收公众知识与理性。三则,在更多领域的制度创新、政策制定中发展并完善了政策试验机制,从而为全局性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提供保障。我国传统的政策试验机制主要是试点,而改革开放以来增加了试验性法规、试验区等机制,并广为使用。政策试验不仅消除了阻力、降低了风险,而且增进了政策学习与创新,为政策制定提供了经验与教训。

  当然,就国家学习能力建设而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我们的学习体制仍然存在改进空间。简言之,应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开放性,进一步强化现有学习机制的学习属性及功能。习近平同志在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强调,“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我们的各级干部也要永远做学习型干部。当前,我们的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但不论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什么问题,我们要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的本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主动加强知识更新,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以整体的学习能力提升,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王礼鑫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